大陆四大石窟之天水麦积山(图)

作者:Serena Deng 发表:2009-04-24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东南方,因它的山形像农家堆积的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依山而凿,洞窟密如蜂房,以木桥做为栈道,层层向上,凌空穿云。山腰上的悬空步道和悬空寺有些相似,俯瞰而下令人胆颤心惊,不知当初在建此栈道的人是否在也在考验着信众们的虔诚与决心?

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东南方,因它的山形像农家堆积的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依山而凿,洞窟密如蜂房,以木桥做为栈道,层层向上,凌空穿云。山腰上的悬空步道和悬空寺有些相似,俯瞰而下令人胆颤心惊,不知当初在建此栈道的人是否在也在考验着信众们的虔诚与决心?

进入了甘肃,第一站到达的是天水。天水,甘肃省第二大城市,位于甘肃东南部,也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从西安到天水搭火车要四个小时,无座,得自己找座位。上了火车,天哪!人好多,连行李都没地方放,只好放地上,人就坐在行李上。下了火车换公车到市区商业大厦附近找了个回民家投宿。天水的晚上很热闹,由于隔天是端午节即使十一点多了广场上还是人潮拥现,在我们一路走来的城市里十分少见。

隔天早上起床后出了旅馆到达大街上。哇,人山人海!街上聚集了许多卖粽子的摊贩,粽子种类繁多,有绿豆粽、黑米粽、大枣粽等等,我应景吃了一颗香米粽,水煮的白糯米粽没有任何配料,可以加蜂蜜或沾砂糖吃,带着浓浓的粽叶香,相当美味。商家前一夜就开始洗粽叶包粽子,一早就起来炊煮,香味四溢。排队买粽子的人也不让商家们失望,大排长龙引颈而望,身在其中也感染到浓浓的端午气息。

吃完了粽子又转战天水的特产──"呱呱"。呱呱的品种繁多,有荞麦呱呱、冰豆呱呱、豌豆呱呱和面粉呱呱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荞麦呱呱。呱呱的口感有点像台湾的"菜头粿",它的吃法是先将呱呱捏成碎块,再加上辣油、芝麻油、酱油、盐、醋、蒜泥等调料,整碗看起来十分通红辛辣。据说呱呱曾是皇宫里的御食,因战乱御厨逃离皇宫隐居天水,后来在天水做起了卖呱呱的生意,天水呱呱就这样盛行了起来。 


壮丽的雕相与高耸入云的栈道

 吃饱喝足后到火车站转车到麦积山参观中国的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东南方,因它的山形像农家堆积的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依山而凿,洞窟密如蜂房,以木桥做为栈道,层层向上,凌空穿云。山腰上的悬空步道和悬空寺有些相似,俯瞰而下令人胆颤心惊,不知当初在建此栈道的人是否在也在考验着信众们的虔诚与决心? 


生动的雕像

 石窟内有许多泥塑的佛像,荟萃着后秦、西秦、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以下至清等十多个朝代的塑像七千多尊,壁画一千多平方公尺,分布在194个洞窟内。塑像大小多与真人相近,神情各异栩栩如生,虽然曾经遭受火灾地震的天然灾害,并在岁月的流逝下受到许多损坏,但仍可想见初见时的辉煌壮丽。中国四大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岗石窟、敦煌莫高窟及天水的麦积山石窟里,敦煌着重于精美的壁画,云岗、龙门著名于宏伟的石刻,麦积山则以它精细的雕塑闻名于世。然而麦积山石窟的名气远不如其它三个石窟,今天一来也有些明白了。在这里,许多石窟外都有着十分细密的网子在木门上围住,各窟的说明也十分匮乏,不仅看得十分吃力许多地方更是看不明白。更有甚者窟高二米多且围住后并无阶梯可登上观看,站在下方根本就看不到东西,看得吃力眼睛也很累,整体规划设施尚不完备。虽然如此,石窟还是非常值得一看。 


窟外也有好风光

 回到天水火车站,珠珠说带我去看"红灯户",眼尖的她前一天晚上到达时就注意到了,就在火车站旁一家挨着一家。昨晚我们在找旅馆时背着大小行囊竟有一男一女问我们是否在找工作?珠珠猜想是红灯户的人,感觉很鬼异。我说:"我们看起来像是来找工作的人吗?"珠说:"那证明我们还有几分姿色,被人看上了。"哈哈!当然一切都只是我们的揣测罢了!

晚上在外露天吃烤肉、喝啤酒,这里有一种水果啤酒精浓度只有大约百分之二且带有甜味,对于不会喝酒的我而言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把酒当歌,为欢几何?"在天水开怀畅饮,"千里遥向君把酒,与尔同消万古愁!"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