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环球时报》是愤青大本营

作者:章文 发表:2009-04-24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0日,《环球时报》英文版隆重面世。在当日的创刊酒会上,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致辞说,《环球时报》是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份主要报道国际新闻的报纸。1993年创刊以来,不断向中国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的世界,不断满足中国读者对国际事务的知情权,得到他们的普遍认同。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在致辞中说,《环球时报》这些年的报道加大了中外交流的信息量,使中外看到了彼此的复杂与多样,减少了彼此的误判。

我看到以上两位先生的发言,只想发笑,这实在不是出于什么阴暗心理,而是作为一个中国媒体人对《环球时报》长期关注的结果。

《环球时报》16年来呈现给中国读者一个怎样的"真实世界"呢?在我看来,那是一个虚假的世界,是一个中国被西方列强不怀好意窥视的世界,依然是一个旧世界。

在这个旧世界里,中国依然遭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围剿,他们亡华之心不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宿敌仍然敌视中国,日本、印度、东南亚国家都在妖魔化中国。

总之,世界仍然危机四伏,中国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此情此境下,只会增加中国和世界的误解和敌意,何谈"减少了误判"?

例如,《环球时报》从来不向中国读者详细介绍美国的三权分立机制,不告诉读者国会和政府的区别。当国会或其他社会团体出现反华提案时,《环球时报》不管总统的态度如何,统统报道成美国的立场。

例如,《环球时报》从来不向中国读者介绍法国的政党制度,不告诉读者巴黎市长的左翼背景,他是萨科奇的反对派,而在市政府门口悬挂"藏独"分子的"雪山狮子旗",是萨科奇政府所反对的。

例如,《环球时报》从来不向读者详细介绍香港、台湾的民主机制,不告诉读者这个机制对于保障人权的重要意义,以及这个体制下的社会安静有序,反而一味渲染港台街头的示威游行以及议会里的乱象。

《环球时报》头版最爱用诸如"美国战略包围中国"、"日本自卫队视中国为假想敌"、"萨科奇再放厥词"、"台海乌云密布"等等耸人听闻的标题。

一次饭局上,针对大家的批评,一位供职该报的编辑辩解说,《环球时报》的每期头版内容都是在征询各地经销商的意见后确定的,为的就是迎合读者的需要。

我则反驳说,固然中国有极端民族主义的土壤,但作为社会公器,报纸应该担负起启蒙和引导大众的责任,不能仅仅为了钱就在受众面前无原则。

秉持客观中立的报道立场,照样能够吸引大把广告,南方报系的成功就是明证。《环球时报》的可恶在于它不但迎合,还经常刺激和操弄极端民族主义,致使新生代不能客观看世界,许多年轻人的国际观狭隘偏激,《环球时报》成为中国愤青大本营之一。

现在《环球时报》又出英文版了。它宣称"从中国人的视角,以理性、开放的态度,报道、解读中国以及全球有价值的新闻"。它秉承"《环球时报》客观、敏锐、对敏感问题不回避的风格,报道面比中文版更宽更广。世界能从这里看到动态的中国,听到来自中国民间真诚、直率的声音。"

说实话,我认为它极可能成功,只要和中文版一样,继续刺激和操弄极端民族主义,在中国就一定会有市场。只是,它的报道能否"理性""开放",它传递的声音是否"真诚"、"直率",则是令人大为怀疑的。

自娱自乐,自欺欺人,那倒没关系。但是,如果真像美联社所说的那样,"《环球时报》英文版的发行反映了中国正努力推行新的软实力,以树立起全球声誉。"那么我要讲,这种伟大的愿景可能要遭遇失败,因为西方人是不会买喉舌的账的,他们可不那么容易被忽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