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糖浆止痛 喝20年出现早发性失智

发表:2009-04-23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妇人每当月经快来就偏头痛,20多年靠喝感冒糖浆止痛,上医院求诊才发现已有可待因成瘾,59岁就罹患早发性失智症。

林口长庚精神科医师萧美君说,这名女病人50多岁因更年期问题来看诊,女病人说,从20多岁开始,当经期快来就偏头痛,起初吃止痛药纾解不适,又以为生病,开始喝感冒糖浆,后来不喝更不舒服,严重时一天要喝到24瓶。

萧美君指出,女病人家属发现家中垃圾筒有很多感冒糖浆空瓶拟劝阻。该女病人干脆就在药房喝完才回家。后来更出现失智症,唯是否和喝感冒糖浆有关不敢断定,但萧美君强调,头痛靠喝感冒糖浆止痛并不正确。

“你大姨妈是不是快来了?”不少女性情绪有所波动时,常被旁人质疑是否月经快来。台湾妇产身心医学会理事长谢灿堂说,有人吃巧克力,或服用阿斯匹灵,来纾解经前症候群或经前不悦症,效果如何见仁见智,其实是受荷尔蒙影响。

谢灿堂表示,女性排卵时,卵泡受黄体刺激素影响而形成黄体,14天的黄体期到月经来时结束,而黄体期间,包括醛固酮、泌乳激素增加、神经传送血清素,及前列腺素等变化,都可能造成女性身心不适感,以忧郁、易怒、水肿、乳房肿胀、食欲增加等较常见。

萧美君表示,门诊中常见男友或家人带患者就医,问诊后才发现女性的情绪问题与月经周期有关,在调整生活无法改善症状,身心科有时会使用SSRI类抗忧郁剂治疗重度经前不适症,但因可能有思考缓慢和活动力降低等副作用,现在也会使用新剂型的口服避孕药改善症状。

来源:网际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