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流落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寻找家人(组图)

发表:2009-04-21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图为张富鳞,家在山东济南离明街小青龙街街口,有个妹妹叫张华清,妹夫叫王普光,是唐山人。
 
2、图为韩天海,预备二师,只记得自己出生在重庆,后来家里搬到成都一个叫棉花街的地方开了一个织袜子的店铺,他有两个哥哥,一个叫韩天才,一个叫韩天元。


3、图为刘朝回,家在四川省岳池县广新场九区义民乡(音),有一个哥哥叫刘朝明,一个弟弟叫刘朝辉。


4、钟云清的家在广西北流县西垠乡新村九组,一九八九年曾回家一次,但后来和家人再次失去联系,有两个弟弟,分别叫钟振南、钟振均,侄子分别叫钟海南、钟奋波、钟奋明。


5、左一为李广钿,87岁,家在云南省宣威市双龙乡辉东村(音),父亲叫李祖兴。右为李锡全,已于去年回国。

2008年,在众多网友的帮助下,流落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李锡全终于回到了家乡,离家70载,回家的路,充满了曲折、泪水和感慨。

详见http://sunchunlongvip.blog.sohu.com/114318503.html

历史已经远去,甚至模糊,甚至,在被遗忘,但我们依然庆幸地看到,有那么那么多的人士,依然在努力地寻找着真相。

中国远征军的历史,因为一部电视剧,走进了更为广泛的公众的视野。这段因为历史的原因,已经被忽略的历史,轮廓渐显。

认识历史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尊重历史。对历史的尊重,也表现在对那些历史人物以及每个个体的尊重。

2009年3月,我再一次赴缅甸采访那些遗弃在异乡他国的老兵,每个人,都会让我泪流满面。

相关文章详见http://sunchunlongvip.blog.sohu.com/113805249.html

张富鳞,说到激动地时,总会反问我,为什么中央电视台不去采访他。指责中,流露出的,是这个代表着官方的媒体,对他们的承认,对历史的承认。

 韩天海,因为被当了日本人的俘虏,他被部队认为已经牺牲,在云南腾冲的国殇墓园里,还有他的墓碑。

而刘朝回,在听说我到缅甸采访他们时,从很远的地方坐车赶来,眼光中充满恳求地对我这个来自他出生的那个国家的记者说,我能不能帮他回家。这位连养家糊口都有些艰难的老人,面对那个毗临的国度,可望而不可及。在他所居住的缅甸腊戌,曾经有20多位老兵,但现在仅剩下了他和一位90多岁的河南籍老兵。而这些人中,临死前大部分未能和家人取得联系。

在仰光的老兵陈华,出征时妻子正有身孕,他将妻子安顿到娘家,说等一两年打走日本人他就回家了,但一等就是五十多年,直到1990年,他突然接到了已经五十多岁的孩子的一封信。

杨伯方,这位多年来一直为老兵回家而奔走的中国远征军老兵,在我抵达缅甸的一个月前离世,最终依然没有逃脱客死异乡的命运。

还有,一位在缅甸开采玉石的朋友告诉我,他在原始丛林中,曾发现一些"野人",用弓箭捕猎,穿着树皮,他们会说几个零星的汉语,分别是"中国远征军","打日本人"。那个地方,就是当年中国远征军败退中途经的野人山,有四万左右的中国远征军战士,在此死于非命。

在缅甸密支那的老兵告诉我,密支那曾有中国远征军的墓地,但在文革中,被缅甸毁掉。墓地被毁了,但看护墓地的老兵却不愿意走,因为当年孙立人留下他们看守墓地时曾嘱咐他们,等将来战争胜利,他们会来接这些守墓人以及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魂回家。战争是胜利了,但当年的立誓者自身难保。而那些痴守墓地的中国远征军老兵,在临死之前,依然没有等到他的国家,他的首长,来接到回家。一年又一年,最终,连自己也留在了异域的莽莽丛林中。

这是怎么的一段历史!!!!!

据说,在滇西的高黎贡山上,即使现在,当地的村民犁地时,还经常会发现当年死去的士兵的遗骨。

死者已去,生者依然彷徨。在缅甸,至今仅剩下十多位中国远征军老兵,有的,甚至连家在哪里都不知道。

作为后人,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以尊重和慰藉。

你所能做的,就是和我一起,帮助这些留落异域的中国远征军找家,并且接他们回家。
回家。

孙春龙于2009年4月16日叩谢

联系方式:
QQ:364157094
EMAIL:[email protected]
有谁知道过去的地址和现在地址之间的变化更迭,请发到网易信箱去。谢谢。

资料:

1940年9月,日军侵入越南,威逼英国马来亚、新加坡、缅甸等远东殖民地后方。英国决定与中国结成军事同盟,共同抵抗日本侵略,并于10月重新开放三个月前关闭的滇缅公路。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英国要求中国派军队入缅协助英军保卫缅甸。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等26国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宣布共同对轴心国家作战。翌日,蒋介石就任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美国的史迪威将军任中国战区参谋长。随后,中、美、英经协商决定,由史迪威指挥中国远征军三个军(杜聿明第5军、甘丽初第6军、张轸第66军)进入缅甸,协同英军队对日作战。美国方面提供作战物质并出动第10航空队对中国远征军实施空中掩护。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