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专栏】 训练视谱的重要性(图)

作者:张佩珊 发表:2009-04-15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今华人的音乐圈子, 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很多学习钢琴的学生家长, 都会希望子女尽快完成所有的考试级别, 遂将学习钢琴音乐的意义和考取级别试混成一体。

这个拔苗助长的现象, 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考试成绩, 学习兴趣,音乐知识和领会。最重要的是,学生不断的跳级,超越他们的能力所及。只会让他们跟不上进度而感到吃力。

这个现象引申到另一个普遍的情况,就是学生完全失去学习音乐的兴趣而要求中途缀学,或者对於"正统音乐"心存反感。

很多的时候,家长希望让子女跟随我学习钢琴。 他们都会在电话中告诉我已经考取的级数。 在我来说, 需要先听过他们的演奏,才可以决定他们的"真正"级别

有很多的钢琴学子,在准备考试以前,只是学习几首的考试曲目。他们的视谱能力和其他的听音训练,相应是较为薄弱。他们的考试成绩,也会相对被拖下去。

很多学生学习了很多年钢琴,由於视谱能力太低,以致於开始弹奏新曲目的时候,感到非常困难和苦恼。

他们在开始到完成一首新谱,所用上的时间需要很多。 由於音乐的领悟力较差,他们会一天比一天地减少了弹琴的兴趣,对学习钢琴失去自信心,甚至於对於整个学习音乐的过程都会感到失望。

视谱要在小的时候开始训练,要弹奏更多不同的曲目。 在视谱弹奏之前更要有"读谱"的练习,必须要先看是甚麽调,甚麽拍子,还要注意和声的变化,较难处理的节奏和指法。

若想要增强视谱的技能,必须是持之以恒的练习。要是每天有耐心,有计划地读谱,离开成功的日子近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