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联讥别字

作者:耿仁亮 发表:2009-04-10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吴恭亨《对联话》介绍,清末宣统年间,有留学归来的一唐姓翰林致书甘肃布政使何秋辇,谈有关宪法研究会的事,他误将"秋辇"写成了"秋辈",又将"追究"的"究"错为"宄"。何即撰一联嘲讽:

辇辈并车,夫夫竟作非非想;

究宄同盖,九九难将八八除。

此联用离合手法以作嘲讽。联语指出对方"辇"与"辈"、"究"与"宄"不分,前二字虽均属"车"部,但各自上半部有"夫"、"非"之别;"究"、"宄"虽都有"九",但一个为"穴"头,多了一个"八",另一个为宝盖头,区别很明显。

除误写之外,亦有误读之例。相传郑板桥任潍县县令时,曾听到一塾师领学生诵读"临财母狗得";郑怀疑这是"临财毋苟得"(《礼记.曲礼》)的误读,询问之后,果然如此。

考虑到塾师误人子弟,郑板桥便劝其离职。不料塾师竟苦苦哀求,无奈之下,郑板桥便出一上联令其应对,若能对出即可留教。联曰:

曲礼一篇无母狗

塾师对不出下联当属意料之中,好在他还知耻,离职之后,发奋苦读。待熟读"春秋三传"(《左传》《公羊传》《谷梁传》)之后,这塾师终于对出了下联。联云:

春秋三传有公羊

此联对仗工整,灵巧自然,堪称联中上品。

四川军阀孙兆鸾是个"别字将军",一次对士兵训话道:"我们军人应效命疆场,马革里尸。"将"裹"误读为"里";另一次,他训斥某杀人恶棍时,竟说:"真是草管人命!"诸如此类的误读时有发生。一次宴会上,有人即以上述二事撰扇一联:

山管丁口水管财,草管人命;

皮里袍子布里腿,马革里尸。

此联对得虽不工整,倒也雅俗兼备──上联语本《葬经》,该书上说,坟墓所向如山多,则子孙亦多,故曰"山管丁口",墓前水势平缓,则财源旺,故云"水管财";下联近乎口语,颇为通俗。此联将错就错以作嘲讽,令人捧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