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新片遇恶评:导演是高山 我是流水

作者:作者:李俊 发表:2009-04-08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世界最畅销的漫画改编的好莱坞电影《七龙珠》,遭遇了各方面的口诛笔伐。受恶评牵连,板砖也落在周润发在片中扮演的龟仙人身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发哥婉转地表示:“想要把我完全变成龟仙人,原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迷信好莱坞大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国本土还未公映,《七龙珠》就遇恶评。3月14日,21世纪福克斯公司号称耗资2亿的《七龙珠》在内地公映。仅两天,该片就拿下2100万的票房进账,但影片的改编质量让七龙珠迷和普通观众极度不满,网络、报端随处可见口诛笔伐。某南方媒体干脆将该片封为“2009 年第一烂片”。

受恶评牵连,板砖也落在周润发在片中扮演的龟仙人身上。该角色原本在漫画是:秃头、留长白胡子、白眉、带龟壳、拄拐杖,和现在周润发版的龟仙人的神形迥异。大多数影迷认为,周润发根本就不适合这个角色,导致整个表演都有失水准。

周润发在接受本报采访中,婉转表示:“想要把我完全变成龟仙人,原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片中的所有表演,他透露完全是听信导演,是导演亲自调教的。

电影《七龙珠》改编自日本鸟山明的同名漫画原著,这部漫画作品在全球现已销售出2亿本之多,是世界上最畅销的漫画。其漫画影响了中国、韩国、日本等亚洲以及美国一代人的记忆。该片在日本公映的反响平淡,当周票房排行第三,在雅虎日本的评分仅为1.78分(5分满),而在IMBD上的评分也仅有4.5分 (10分满)。

“一举一动,都是导演教的”

“漫画里的龟仙人是个古灵精怪,不按牌理出牌的长者,他绝对不是你们心中那种会给予睿智建议的大师。”周润发强调。

他曾经半真半假地说,当时接拍《七龙珠》是因为老婆刚好想买一个名牌包包,于是自己为了钱就出演了该片。只是,现在被问起这个由来,发哥就开始打太极,“嗯,其实这也是福克斯公司今年最重头的大戏……”

影片的主角是美国小男孩武昆,踏上寻找七龙珠、阻止短笛魔毁灭地球的道路,是部典型的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影片。武昆由加拿大演员贾斯汀?查特文扮演,这位18岁就开始混迹影坛的男孩,曾经在《世界大战》中扮演过汤姆克鲁斯的儿子。

周润发作为影片中亚洲最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在福克斯公司这部2009年的重头戏中,戏份不少、片酬也不菲。

华人导演黄毅瑜就表示,龟仙人这个角色非常重要。龟仙人是武昆迈出原来环境的第一步,他帮助武昆完成武功训练,并揭开武昆的身世之谜,并陪他一起踏上拯救地球的旅程。“我们必须从大牌演员中找到我们的龟仙人,然后我们决定大胆一试去找周润发谈,没想到,居然成功了。”黄毅瑜说。

现在影片遭遇恶评如潮,《七龙珠》的剧情改编不能让漫画迷们满意,同时整个故事节奏、特技效果让没看过原著的人也非常失望。集中在周润发身上的争论,主要是他本身的先天不足。

按照原本漫画中的精神,龟仙人没发哥那么高大、英武,完全就是个猥琐、有性格的秃子。而影片里,周润发版的龟仙人则穿着夏威夷花衬衣,在家里收藏点黄色杂志,两次摸了布尔马屁股,沾了点女色的便宜。发哥在表演上也努力搞笑,略带神经质,有点当年《精装追女仔》的癫狂气。这些对于漫画迷来说,虽然有钟爱的发哥参演,但是龟仙人性格却掺了水,味道也变了,自然不买账。

龟仙人的电影形象遭炮轰,周润发也无奈。他告诉记者,这是一部好莱坞大制作:“我一举一动都很乖,导演是高山,我是流水。”他认为,原著的龟仙人就是个“功夫高强的色老头”,这个角色会让西方人难以理解。因此,拍片时导演对原作中的角色作了些调整,周润发解释说:“导演让我彻底忘了原来漫画的形象,要跟着剧本来演,片中每一个动作都是他自己教的。”

周润发也承认,自己从未遭遇类似扮演龟仙人这样的挑战。首先导演要求他抛开原著的设定,演出全新特色的“龟仙人”。“龟仙人是一个很丰富复杂的角色——幽默感、动作姿态、浪漫和情绪,他具有非凡过人的威力,但他还是很风趣,辨识度很高,而且善良。”这是周润发对角色的理解。

“周润发变不成矮小龟仙人”

导演黄毅瑜认为,影迷看似周润发不符合龟仙人的形象,其实他们之间有共通性,“都是不按常理出牌的长者”。

“不管用多少化妆、道具都没有办法将周润发转变成漫画中龟仙人矮小年老的模样。”周润发自己也明白。他遵从导演的改编,积极地提出许多点子来丰富这个角色,“其中一项是戴灰色的隐形眼镜来暗示龟仙人有白内障的征兆,“隐形眼镜会更能让我贴近龟仙人这个角色”。在电影开拍前、拍片期间,他也会定期练习太极拳,只是在影片里,并没有让他打太极的姿态变得更潇洒。

一直被发哥提起的导演黄毅瑜,对中国观众来说,还是个陌生的名字,他靠自己写剧本一步步混进好莱坞。他出生于香港,十岁时举家移居加州的圣地牙哥,就读高中时,遇见他未来的写作拍档格伦摩根。在担任制片人助理的期间,开始与摩根两人开始尝试撰写剧本,写出了卖座电影《邻家男孩》,然后开始担任编剧。直到2000年,他开始独立执导、编剧电影《绝命终结站》,因为票房不错,紧接着拍了李连杰主演的《救世主》和《绝命终结站3》。

在福斯电影公司取得连环漫画《七龙珠》版权的整整两年后,找到黄毅瑜执导这部电影,《七龙珠》的改编剧本才有了着落。片方目标很清楚,影片主打亚洲市场,中国元素都是卖点,演员阵容汇集了韩国、日本等新崛起的年轻新星。

和这帮20出头的年轻演员一起拍戏,周润发已经是绝对的老戏骨。不过他还是很谦逊地告诉记者:“在好莱坞我还是新人,不论挑战什么新片型都要重新学习,我很珍惜与大家拍片相处的每一天,毕竟未来何时能再聚不知道,希望以后他们大红了能记得我,拍新片可以找我帮忙演。”

在《七龙珠》片场,周润发照例是最特别的一个。他经常帮工作人员收拾道具、搬东西,这在好莱坞演员中并不常见。“我刚从香港电视圈出道时,就一直是这样的工作方式,那时候工作人员人数不多,我们总是互相帮忙,现在都习惯了。”他说。

当然在片场间隙,发哥还不忘自己的业务爱好,拍了很多摄影照片,全部都是黑白照片,作为他每拍一部电影的纪念。周润发说到摄影就很兴奋:“我是摄影发烧友,黑白照片很有味道,很有上世纪60年代的特色,放100年都没有问题,黑白照片像陈年果皮,越放香味就越浓。”

就在本月,周润发和友人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合办黑白摄影展,展出他在2000年后拍摄的41幅作品。他透露,为了这个摄影展自己筹备了半年。展览名为《香港印象》,其中除了他拍摄的41幅作品之外,还有75幅重现1966年至1975年香港的照片。

来源:来源:外滩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