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中共对美元的主张混淆视听

发表:2009-04-07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20高峰会议上周刚闭幕,会中一致通过1兆美元救市方案。《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伯特·桑谬森(Robert Samuelson) 4月6日却指出, G20表面上看似协同一致,台面下各怀鬼胎,都把衰退危机的矛头指向他国。此外,G20以抢救经济为名,而实质,其中的17个国家已悄然施行保护主义。

桑谬森认为,最自相矛盾的是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他倡议另组一个超主权货币来取代美元的地位,并认为全球经济以美元为计价单位是系统性风险所在。然而,中共此一主张完全违背其促使人民币贬值,进而刺激出口的一贯政策,有混淆视听之嫌。

近期中共为刺激出口,除了增加出口退税外,还与贸易国进行换汇(与阿根廷换汇至少100亿美元),并且极力阻升人民币,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中小川的提议看似有理,实则荒谬,仅凸显中美间的互信薄弱。

桑谬森进一步分析,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由2000年的840亿美元,快速增长至2008年的2,660亿美元,中国外汇存底也快速累积至2兆美元。强势美元其实是中共力捧,并从中坐收渔人之利的结果,而且中国大量出口各类廉价商品,才是鼓励全球过度消费,并间接造成经济衰退的元凶。

美国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中国以大量外汇买进美国国库券,才是造成国库券利率偏低的主因,债券投资人只得另辟蹊径,并促成次级房贷坐大,终致引爆金融危机。

数十年来,强势美元让全球经济欣欣向荣。原油、小麦、铜等各类商品均以美元为计价,泰国、韩国等国80%的出口也以美元计价,各国政府与私人的跨国投资也都以美元为计价单位,全球政府6.7兆外汇存底,更有三分之二以美元方式持有。

当然美元计价也有缺点。由于全球经济过度依赖美国,美国经济下滑则全球出口重创。一旦爆发金融危机,美国银行业对外国的美元贷款轧然中止,第三世界的贸易融通管道于焉断绝,这次的1兆美元救市却有助于打通此一融通管道。

桑谬森还认为,全球的外汇存底按货币别计算,美元占67%,欧元27%,日圆仅占3%,后二者皆无法与美元抗衡。而人民币至今还不允许外资自由兑换,根本拿不到台面上。目前全球无任何货币可取代美元的地位,这一点周小川也应心知肚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