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宫玻璃金字塔20岁生日背后的故事(图)

发表:2009-04-07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人现在对这个玻璃金字塔赞不绝口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根据中广新闻的报导,贝聿铭设计的罗浮宫美术馆,玻璃金字塔形入口,在3月30终于满二十岁。玻璃金字塔逐渐成为罗浮宫的标志性建筑,现在的法国人更是无人不赞同该建筑所起的作用。

当年,法国总统密特朗要给罗浮宫美术馆大门装点一下门面。请人设计,后来贝聿铭的玻璃金字塔,脱颖而出,成了罗浮宫的新地标。这个金字塔高二十一点六公尺,底宽三十五点四公尺,有四个面,每一面都由六百多块菱形玻璃拼成。

贝聿铭的思考方式

根据雅虎网站博客的说法,华裔美籍的优秀建筑师贝聿铭当时认为,原本的皇宫已与博物馆的空间需求相抵触,过去大家来到这里,连维纳斯、蒙娜丽莎都不容易找到,每个人匆匆一瞥便精疲力竭且大失所望地回家,于是贝聿铭认为只能善用在罗浮宫拿破仑内庭长达七百公尺的新开挖地下层,使表面没有改变的旧皇宫,变成当代使用的新博物馆。

但是地下层的象征物,这个关键设计的形状使得大师也颇感困惑。最后,因为在最富盛名的华府国家画廊东厢增建案地下穿廊的时候,他就用了玻璃金字塔结构,之后的好评不断,于是他再度重用金字塔,但这次却差点栽个跟头。


当时贝聿铭建造了这座建筑,触怒了几乎所有的法国人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法国人曾经的愤恨

当时的法国文化人认为,罗浮是巴黎的象征,掉下来一座金字塔是一种文化侵略,而且一座玻璃体在一群历史遗产之中,似乎是抹煞了文化价值的延续,更像是一个陵墓。当时的法国人恨透了玻璃金字塔,也恨透了贝聿铭。

根据当时贝聿铭的摘录,他曾表示,“巴黎人,骂了我一年半。不过,优越的法兰西人可没轻易放过这个外来“和尚”--金字塔?你懂我们的文化吗?”


这个玻璃金字塔由美籍华人贝聿铭所设计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巴黎人认为太‘花里胡哨’,叫我不要动他们的千年国宝!法国报纸管我叫金字塔的‘贝法老’。巴黎人开始流行戴圆形小徽章,上面写着‘为什么要造金字塔?’再说我从美国来,法国人看不起美国人,他们问密特朗为什么法国人自己不可以修?”

法国人最终转变观念

现在,多数人都愿意多花点时间,排队从金字塔进入罗浮宫参观,而不愿意走另外两个没有特色的入口。

根据雅虎博客的评论,贝聿铭作的最大更动,是改变了罗浮宫的方向,把入口设计在拿破仑广场。这样就使得每一位从入口进去的访客,要走到任何一个展览区的距离都大幅缩小。罗浮宫很大,现在去罗浮宫参观的人还是会觉得走一、两百码的走道很长很远,然而二十年前,从旧入口走到最偏远的展览区,最长的一条走道的距离超过一公里 。

来源:根据中广新闻的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