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遇难学生家长维权被指窃密

作者:海蓝 发表:2009-04-02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12汶川大地震中,北川中学两幢教学楼倒塌,大约千多名学生遇难。部分遇难学生家长认为,学校建筑物存在豆腐渣工程,导致多人死亡,他们根据搜集到的证据向政府请愿或传媒披露,却被国保人员以窃密罪警告。(海蓝报道)

一名遇难学生女家长刘女士联同一名男家长,透过维权人士转交豆腐渣材料给境外媒体,但被国保截获,该名男家长声称自己并不知道国保利用他诱捕二人﹔维权人士遭关押数天,刘女士被国保以窃密罪作威胁。北京维权律师指,国保人员应拿出具体窃密罪的规定,不能以此威胁家长。

北川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刘女士,十八岁念高一的儿子,在地震中遇难。自地震后,她与多名学生家长,把搜集的学校违规建筑材料,到地方政府各部门上访,当局没有处理,刘女士曾计划到北京上访,并与部分家长寻求法律途径,起诉学校及承建商,但遭国保人员阻挠,电话受到监控。

刘女士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由于一直没法讨回公道,去年十二月,她尝试把学校豆腐渣材料,转给境外媒体作报道;期间,成都一名维权人士表示可以将有关材料转给记者。当时由于部分豆腐渣材料,在另一名北川家长母勇贤处,十二月二十四日,三人在成都会面,并一起讨论如何到北京上访作申诉,及如何把证据公布在网上。当她返回北川两天后,母勇贤代国保人员致电约见,她对此感到怀疑,但最后依然赴约。

刘女士续说,母勇贤带她至国保人员约定地点后,很快便离开,当时她并未怀疑整件事,是由他涉露给国保人员。其后,问话过程中,她发现国保人员已知道所有情况,包括他们曾把豆腐渣材料,透过维权人士传给境外媒体发布,及该名维权人士的身份,以至会面详情。

她说:他一直在迫我,不淮我走,他说几分钟就说完,当时是母勇贤把我骗过去,北川公安局及国家安全局就找到我们,他说帮我们转达这资料的,包括维权的人,都是敌对组织,国家给他定姓,当时我没看到,母勇贤说他看了,从早上让我过去,一直到将近晩上。

国保人员向她盘问的一天中,主要问及维权人士与境外媒体是否勾结。刘女士指,国保人员把该名维权人士定为间谍,并指境外媒体为敌对组织,他们为揭中国的疮疤,所以拿取豆腐渣材料,并劝她不可再与这些人联络,否则她会被控窃露国家机密。

她说:我说人家要我的东西,又不是什么国家机密,他(国保)就说,国外的间谍,有经济间谍,各种各样的间谍,他们什么都会攻击,如果我把材料从网上传给你,那便是窃露国家机密,他一直不让我们跟记者及维灌人士来往。

对于国保人员以窃密罪作威胁,刘女士表示不害怕.并与他们展开辩论。她指出,豆腐渣材料不是什么国家机密,但国保人员反驳,不想境外媒体揭豆腐渣工程的疮疤,著她不要再向媒体提供材料。刘女士向他们表示,绵阳有核设施,假如他们是间谍,应该追查核设施资料,要豆腐渣材料有何用处,国保人员告诉她境外间谍有很多种,最后求她把维权人士的资料说出,便完成问话,但她一直表示不清楚。

刘女士被国保问话后的第二天,不愿透露名字的维权人士,在成都遭另一名家长诱捕。维权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月三日,他曾接到母勇贤多个电话,指带了豆腐渣新材料,要求他立即见面,当他去到指到地点时,多名来自绵阳的便衣警察将他押上车,并扣上手扣带到绵阳。

他说:给我打了几个电话,结果大家到了宾馆以后,他突然在未经过我任何允许下,拉开我成都的出租车门,并向外面有一种指挥的手势,很快便来了一大群警察,把我团团包围.警察很快把我带到绵阳,当时公安给我上手扣,母勇贤在其他车上,我根本不知道他任何情况,但是我认为他的动作有非常明确的指向。我在车上抗议过,按照法律,你们在成都执法,应该让成都的警察来,把我拉到绵阳的宾馆。

维权人士又表示,到达绵阳后,他被关押在一间宾馆内,国保人员告诉他,有北川中学家长告发他是境外特务,所以要关押他,并出示一张没有名字及罪名的拘留证,其后在调查过程中,他发现国保人员非常清楚整件事,应该有人向他们详细汇报情况,他们知道家长们什么时候跟他会面,拿了什么材料,有那些人在场等。维权人士表示,经过三天的盘问,国保人员叫成都国保到绵阳接他离开,整个过程,他都认为绵阳国保人员违法关押。

被指涉及协助国保人员诱捕家长及维权人士,北川学生家长母勇贤回应指,他的行踪一直受到监控,当时并不知道国保人员利用他,那天他带了一批新的豆腐渣材料,到成都交给维权人士,他不知道国保人员跟踪他,到达约定地点后,国保把他押上车,然后送回绵阳,连续被问话两天。至于被问到维权人士是否被关押,母勇贤表示,他们上了不同的车,不清楚他的情况,其后失去联络,不知道他是否被关押。

他说:我根本不清楚他们是在利用我,当时我在前面,到了成都,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跟上我,我都不知道。我就说有些光碟给他,还有一些材料,那人的情况我不清楚,我们不是同车.各坐各的车,然后把我弄回绵阳,不是关了两天,是叫我陪他们喝了两天茶。

对于国保人员,利用家长诱捕维权人士的行为,北京维权律师李苏滨表示,这是违法行为,公安人员出现执法犯法,或滥用权力,这是常见的事情,如果没有法律依据关押任何人,属违法行为。

另外,李苏滨又指,北川中学的学校豆腐渣工程材料,应该不属国家机密,假如属于机密,也是个人机密,学生死在豆腐渣工程的学校,家长是否愿意公开,这是自己的事,不涉及国家机密,对于国保的说法,是他们个人识见问题,如果有证据的话,应该让国保人员出示有关国家机密的规定,他们不应该这么简单地作恐吓。

他说:本来这个豆腐渣工程,应该曝光于天下,让这些做豆腐渣工程的人绳之于法,或让豆腐渣工程曝光后,才有利于我们执法机关进行调查或处理,但是个别官员或豆腐渣工程商人,相互勾结,而且还利用金钱或财势收买执法人员。

根据学生家长的最新调查,北川中学教学楼在九五至九六年修建期间,施工员陆万春把本该用作修建教学楼的钢材和水泥,倒卖给附近任家坪村的农民,其中有任家坪二组的赵永贵;任家坪三组的乔祥财,乔玉斌;任家坪八组的王斌等。因此北川中学修建教学楼的钢材和水泥均未能达到设计施工图纸上的要求。
 
汶川大地震中,北川中学两座教学楼倒塌,三千多名师生中,约有一千七百人遇难。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