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罹难学生三千四 当局禁家长清明祭奠(图)

发表:2009-03-31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汶川大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的聚源中学数百名罹难学生家长,计划清明节到倒塌的校舍遗址祭奠子女,但遭到当局禁止。此外,遇难学生总数官方至今未公布,而民间最新统计,至少3444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图片:因地震导致危楼坍塌而失去孩子的家长悼念亲人(2008年6月4日法新社)

本周六是四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清明节,都江堰聚源中学的数百名罹难学生家长计划当天到聚源中学遗址,祭奠死去的孩子。不过,当地政府最近通知家属,禁止前往。一位匿名家属星期一告诉本台:"最近清明节他们(当局)又要对我们下手,不让我们祭奠娃娃,其他家长已经被警告过,今天去聚源中学,他们已经加密了围栏,多加了一层围栏,(清明节)你们可能在学校见不到我们遇难者家属,他们可能提前、强制性把我们控制起来"。

本台于是致电聚源镇镇政府办公室。

记者: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想清明节去拜祭,你们不让他们去啊?
官员: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官员:你要是有事,过来(谈)嘛。这个应该是不存在的,应该还要安排他们去。

记者:安排他们去聚源中学吗?
官员:这个要具体问负责人。

记者:哪一位负责?
官员:就是相关领导,你最好是过来跟他们直接谈。

记者:听说现在公安已经监控他们家长了?
官员:这个不清楚,我们不是公安。

另一位家长表示:"当地政府前几天给我们登记了,不让我们去,他们说让我们不要去了,但我们觉得很冤枉,(学校)本来就是危房,拼命要去哦"。

方姓(化名)家长表示,他肯定会去:"我肯定会去,为我的孩子,肯定要去的"。

记者:听说你们很多家长为祭奠他们的孩子,被他们扣押?
家长:对对,很多。很多人现在被他们监控了,这个手机全部被监控了。

另一名家长表示,她为死去的孩子伸冤,被公安关押两次:"他们第一次关我的时候,我还没有怀孕,第二次关了我39个小时,出来我说他们是违法的,我上诉,又去告他们,结果又把我抓起来拘留五天。(春节)胡锦涛到都江堰来,我们当地政府不让我们出门"。

震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临近,家长们加倍思念丧身于"豆腐渣"校舍中的亲人。16岁的罹难学生王佳的母亲董群语带悲伤地告诉记者:"16岁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政府拒绝赔偿及鉴定(教学楼),至于以前给我们一点补偿,说是救助,但是大家都不服"。

虽然汶川地震快一周年,但是四川政府除了拒绝鉴定教学楼,更封锁死亡学生名单和人数。

大陆艺术家艾未未在其新浪博客中,上周五公布从民间渠道统计到的死亡人数是2735人,而截止星期一晚本台截稿时,已增至3444人。该博客表示,民间自去年12月15日,开始了"5.12汶川地震死亡学生"的调查工作,在多次向四川省政府民政,公安和教育机构要求公布死亡学生人数及名单,遭到拒绝的情况下,通过网络信息线索,对地震重灾区域进行实地调查。

据了解,该博客中的遇难学生名单几乎每天都在增加。其中增加最多的是木鱼镇木鱼中学的遇难学生新增102人,达202人。大陆媒体曾报道,地震发生时,聚源中学有1070人,地震造成278名学生遇难,而来自民间的死亡数字,远远高于官方媒体的报道。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家长魏先生。

记者:到目前为止,你们统计的聚源中学有多少学生遇难?
家长:512时说的是520多个,还有失踪的(没有找到)。大概是607个,政府(媒体)公布只有284人。

记者:看了你们的数字和政府公布的有一段差距。
家长:对对。

记者:但是还有家长说死亡学生有900多个。
家长:有有有。

据了解,都江堰也是汶川地震后对学生家属打压最严重的地区。家长表示:"我们这些遇难学生的妈妈,百分之六、七十被关押过"。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