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实中国在海南岛建立新型海军基地

发表:2009-03-27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发表最新年度中国军力报告,首次证实中国在海南岛建立了一个新海军基地,配合日渐增加的潜艇舰队,中方周四指报告严重歪曲事实,敦促美方停止发表。(何山报道)

美海军"无瑕"探测船,月初在海南岛以南120公里的公海,进行海底拖网声呐测验,被中方船只包围。外界一直分析,美军正在收集情报。周三,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首次证实中国已经在海南岛建立了一个新型海军基地,用以安置不断扩大的弹道导弹潜艇舰队。报告指:"这个设有地下设备的港口,让解放军海军部队可以直接通往国际航线,同时也可让海军隐密地向南海部署深海潜艇。"

报告重申过去2年的论点,指解放军正发展远距离作战能力,其影响范围已经远超过台湾海峡。这些能力当中部分有助于中国善尽国际社会责任,进行维持和平、人道援助、灾难救助以及打击海盗等。但解放军致力发展"突坏性"的军事科技,包括区域封锁、反介入、太空及网路作战等。

报告说,解放军正经历大规模转型,过去是要打持久的地面战,现在转为如何凭藉高科技,在短时间内击败高科技敌人,转型速度及幅度都在加快。此外﹐中方正优先发展网络战力,去年发生多起美国政府和世界各地电脑网络遭入侵事件,"显然都是源于中国"。

另外,尽管两岸关系改善,报告指中方继续在台海部署飞弹等先进军备,军事优势继续向大陆一方倾斜。中方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军力部署于台海。125万地面部队, 44万部署在台海地区,是台湾13万地面部队的三倍。中方的2个炮兵师、3个空降师、2个两栖作战师,全都部署于台海附近。

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莫雷尔说,报告"坦率、实事求是","不含煽动性和或贬低的意味",敦促与中方展开更多对话,提升两国的军事透明度,消除彼此的疑虑。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批评,报告继续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严重歪曲事实,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在台湾,委员会发言人刘德勋表示,台湾选出新总统后台海情势明显和缓,但解放军仍继续发展威胁台湾的武器,军事失衡更倾向中国。但是军力报告指,有多项因素能遏阻北京对台动武。因为对台两栖作战是非常复杂而困难的军事行动,必须拥有空中和海上优势,同时需要快速集结、持续补给和不中断的支援。中国军队未受过这种考验,风险很大,而且可能引来国际干预,尤其是它面对美国的介入,武力攻台可能绑住解放军好几年。

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分"机密"及"非机密"两部份,是国防部根据国会决议,每年提交。外界得知的是"非机密"部份。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