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陈水扁疑涉龙潭案 今首次实质审理

作者:陈佑欣 发表:2009-03-26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陈佑欣台湾台北报导】台北地方法院26日首度开庭实质审理前总统陈水扁可能涉及的龙潭购地案,上午安排陈水扁与蔡铭杰对质,厘清龙潭购地案中的交涉过程,下午则由台泥董事长辜成允与陈水扁对质。

台北地方法院上午以证人身分传唤蔡铭杰。陈水扁的律师郑文龙开庭前表示,蔡铭杰有涉及龙潭土地案,我们主要是想了解他跟总统之间有没有接触,还有他跟辜成允他们谈的内容大概是怎麽样,了解当时的状况。

吴淑珍2月10日出庭时否认在龙潭案中收贿,强调以为是政治献金才收下辜成允的2亿元,并非起诉书所说的卖地佣金4亿元。

蔡铭杰上午在庭讯表示,购地案佣金一开始只有2亿元,但过了3丶4个月,土地却迟迟未卖出,才建议前中信金副董事长辜仲谅再加码2亿,并改由弟弟蔡铭哲接手,而吴淑珍并没有要求提高佣金,也没有跟陈水扁提过。

不过,陈水扁的律师石宜琳拿出蔡铭杰日前在特侦组的笔录,指蔡铭杰前後说法不一,疑似做伪证。石宜琳说,笔录上是你推断原本就是佣金4亿元,由辜仲谅出2亿元丶台泥董事长辜成允也出2亿元,但可能辜仲谅不想出这2亿元,才会只告诉吴淑珍佣金只有2亿元。

蔡铭杰则回应,他无意做伪证,是日後经辜仲谅提醒,才想起他曾在辜仲谅办公室提过加码事宜。

听到蔡铭杰翻供,律师石宜琳质问,既然一直说是佣金,为何还要认收受贿赂罪,采取认罪协商的程序?蔡铭杰表示,当时心里非常害怕,因为案发当时弟弟蔡铭哲居间接触的都是公务员,他自己学法律知道可能有行贿嫌疑,也担心姊姊蔡美利的身体受不了,而且自己也从蔡铭哲那里拿过89万美元佣金,所以乾脆认罪,不是蓄意诈骗检察官,也不是要乱讲。

过程中陈水扁则质疑辜仲谅在龙潭案中扮演的是卖方丶地主或仲介角色。

下午辜成允则在庭讯表示,从未见过陈水扁或吴淑珍,当时是辜仲谅带着蔡铭杰来找他,表示可以处理土地仲介的事情。而当初提到的佣金就是4亿元,全部由他先代垫,而且4亿佣金都是用私款并非公司的钱,是汇给蔡铭哲指定的人头户。而原本佣金应该是他和股东之一的辜仲谅各分摊2亿元,没想到事後辜仲谅却反悔。他怀疑是辜仲谅压宝2004年总统大选「连宋配」会大赢,因此不愿付出佣金。後来蔡铭哲汇回新台币1亿元给他,因此全案他付了3亿元。他并反驳蔡铭杰的说法,否认曾提议将龙潭地纳入竹科用地。

陈水扁及律师则指出,蔡铭杰丶辜成允证词多次与笔录不一,所以笔录不具证据能力,陈水扁不应该被起诉。

陈水扁则强调自己未曾与蔡铭杰丶辜成允等人接触过,也没有收贿,并认为这是「不可承受之痛」,希望法院还他清白。

下次4月1日庭讯将由陈水扁与辜仲谅及前竹科管理局长李界木进行对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