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三峡工程是世界最大的烂尾工程(图)

从三峡工程移民收尾还需要一千五百万至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谈起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09-03-22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2 年4月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国务院提出的兴建三峡工程议案,批准三峡工程的总投资为五百七十亿元人民币(1990年底价),其中用于移民安置的投资为一百八十五亿元人民币。据估算,到2008年底,已经支出的三峡工程移民费用包括各地各部门企业支援三峡移民安置的资金高达九百亿元人民币。200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吴政隆说:三峡工程移民收还需要一千五百万至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三峡工程移民收尾的资金需求超过工程总投资,三峡工程移民工作在今后几十年内无法完成。由此,三峡工程成为世界最大的烂尾工程。现在到了重新决策的时候:放弃三峡工程,还是一路走到黑。


三峡大坝 

一、"三峡工程全部完工"是2009年一大"喜事"

中国领导人也承认,2009年将是中国最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许多人认为,2009年将是多事的一年:西藏事件发生5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六四事件20周年;镇压法轮功1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等。

有人认为,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外,"三峡工程全部完工"是2009年一大"喜事"(参见百度:2009年中国和世界将发生哪些大事)。

其实,三峡工程不可能在2009年全部完工,理由有下:

第一:1997年应该竣工的三峡升船机至今尚未建成。三峡升船机是三峡工程两大通航设备之一。据说这个工程最早能在2015年建成。

第二:三峡工程移民收尾还需要一千五百万至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收尾工作何时结束,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二、三峡工程移民收尾还需要一千五百万至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

2009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吴政隆说:三峡工程移民的"收尾"工作还有1500亿至1600亿元资金的缺口!

吴政隆表示,目前三峡库区产业空虚、就业不足的矛盾突出,库区失业率在9%以上,困难群众比较多。部份移民搬迁以后,生活水平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下降。为了让移民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劳动就业有着落、脱贫致富有盼头,经初步测算,要解决移民搬迁安置、安稳致富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等问题,还需要大约1500亿至 1600亿元的投资。

主管三峡重庆库区移民的谭副市长则将移民安置工作困难总结为五大方面:

一是人地矛盾突出。

三峡库区的移民人均耕地只有0.58亩,人均占有0.5亩以下的还有6.3万人,人均占有三分地以下的还有2.4万人。因此,人多地少的基础性矛盾在库区显得非常突出。

二是基础设施总体滞后,包括以道路为载体的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在全市比较,显得相对滞后。

三是金融服务的能力弱化。

库区的金融环境由于历史、自然的原因,总体较差,导致我们发展严重"贫血",风险投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E7工具基本是空白。在我们移民重点的八个区县当中,银行贷款的占比达到了99%以上,主要靠银行,也是依赖银行的贷款。金融机构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平均的存贷从1997年的105%下降到去年的55%,存贷的比例下降很大。

四是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受到影响。

三峡成库以后,水体的流速放缓,自净的能力下降,因此库区入江支流的富营养化状态不断加剧。我们重庆库区因为有23条主要的支流,至少有一半以上在每年的5-10月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水华现象,严重危及饮水安全。

五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形势严峻。

成库以后,库岸再造,按照设计时的考虑,应该是5-10年的时间,这段时间里,库岸的垮塌比较严重。库区地质灾害的灾害点,初步普查有9324处,其中蓄水期间新形成的地质灾害的隐患点有3812处,现在已经出现了100多处的垮塌,所以对库区的安全造成了影响。

三、三峡工程移民目标没有达到,三峡工程就不能算是全部完工

全国人大批准的三峡工程,移民人数一百一十三万。到2006年底,当时蓄水位才到海拔156米,已经搬迁移民一百三十万。那时认为,搬迁移民人数越多,三峡工程移民安置的成就越大,体现中国社会主的优越性也越大。可是时隔两年之后,到了2008年秋为三峡水库蓄水位升至海拔175米做准备时,已经搬迁的移民人数却下降到一百二十四万,反而比两年前减少了六万人。因为主持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的负责人意识到,三峡工程搬迁移民人数越多,偏离他们预计的一百一十三万移民人数越大,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的错误就越大。所以,他们一方面尽量压低移民人数,另一方面真希望尽快地给三峡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画一个句号。

什么时候三峡工程移民安置工作才可以画句号?这应当取决于当初制定的三峡工移民目标是否达到。

1993 年8月19日国务院公布了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条例第三条规定了三峡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目标:三峡工程建设,实行开发性移民方针,统筹使用移民资金,合理开发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妥善安置移民,使移民的生产、生活达到或者超过原有水平,为三峡库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可以将目标分解成为:

--合理开发资源;
--保护生态环境;
--移民的生产、生活达到或者超过原有水平;
--为三峡库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三峡工程移民安置的现状是:

三峡E5区的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环境环境却受到严重破坏;库区产业空化、就业不足,失业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部份移民搬迁以后,生活水平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下降。

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信访局把三峡工程移民安置的现状总结为"三无":"农民无地种,职工无工做,移民无出路"。

三峡工程移民安置的状态不得到改变,国务院制定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规定的三峡工程移民目标没有达到,三峡工程就不能算是全部完工。

四、三峡工程移民收尾需要的资金超过全国人大批准的三峡工程总投资

1992年4月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国务院提出的兴建三峡工程议案,批准三峡工程的总投资为五百七十亿元人民币(1990年底价),其中用于移民安置的投资为一百八十五亿元人民币。

三峡工程移民的"收尾"工作还需要一千五百亿至一千六百亿元资金。按一千六百亿元资金计算,这是全国人大批准的三峡工程总投资五百七十亿元的二点八倍,是移民安置投资一百八十五亿元的八点六倍。

即使考虑1992年至2009年期间的物价上涨因素,三峡工程移民收尾需要的资金依然远远超过三1工程总投资数额。

三峡工程移民收尾所需要的资金,竟然超过三峡工程总投资。这在世界工程史上是罕见的。

三峡工程决策前有一个流传很广说法。在防洪、发电和航运效益都一样的前提下,(在不考虑社会和生态环境成本的条件下),不建三峡工程的方案要比早建三峡工程的方案多花一百一十点一亿元,晚建三峡工程的方案要比早建三峡工程的方案多花七十俄二点七亿元,所以早建三峡工程的方案是最好的选择。因此,中央决策:早建三峡工程。

通过三峡工程建设的实践,三峡工程移民收尾还需一千五百亿至一千六百亿元资金。这样资金需要就根本改变了方案比较的天平。早建三峡工程的总投资最大,建设三峡工程是一个完全错误的决策。

五、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能够将三峡工程移民工作收尾吗?

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能够将三峡工程移民工作收尾吗?三峡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目标能够达到吗?

不能。理由很简单。

第一,从过去发生的事情来看,中国政府在三峡工程移民投资上任何承诺都是没有用的。1992年全国人大批准的三峡工程移民资金一百八十五亿元,据说这个数字是经过专家学的精确的计算。到了第二年,当时的总理李鹏就把全国人大批准的数额提高到四百亿元。到2008年底,实际已经支出的三峡工程移民费用包括各地各部门企业支援三峡移民安置的资金高达九百亿元人民币。现在又提出还需要一千五百亿至一千六百亿元。这个资金数字有多少科学含量?怎么保证这个资金投下去,三峡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目标就能够达到?

第二,从未来发展来看。

长江三峡河段原来处于泥沙冲淤平衡的状态。建设三峡大坝之后,坝址处的水位被抬高,最高达一百一十三米。三峡水库现在处于泥沙淤积状态,累积淤积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大坝上游各地的水位、特别是重庆的水位会越来越高。只有重庆水位的抬高,才能使三峡水库从目前的淤积状态向未来的冲淤平衡转变。这个转变的代价是,更多的淹没,更多居民的迁移。这个过程不是十年就会结束的,起码是一百年。在三峡水库到达泥沙冲淤平衡之前,三峡工程的累积移民人数就不会停止增长,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也就无法收尾。

随着三峡水库上游水位的抬高,地质灾害问题将更加严重。三峡库区可以居住、可以耕种的土地更少,人E5矛盾更加严重。随着水库运行时间的增加,波浪对库岸侵蚀的负面影响就会显示出来,库岸的垮塌将越发严重。同样,水库水污染的问题也会越来越严重。

再过几年,重庆市的另一位人大代表会提出一个更大的三峡工程移民收尾工作的资金缺口,这个资金缺口不是一千六百亿元,很可能超过五千亿元。

三峡工程移民收尾的资金需求超过工程总投资,三峡工程移民工作在今后几十年内无法完成。由此,三峡工程成为世界最大的烂尾工程。

六、现在到了重新决策的时候:放弃三峡工程,还是一路走到黑

为了一个总投资额为五百七十亿元三峡工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了审查,进行了投票表决。三峡工程移民收尾工作还需要一千五百万至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这个数额远超过五百七十亿元,这个移民收尾工作是否也需要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抓大问题不抓小问题。请问:是五百七十亿元的工程大?还是一千五百万至一千六百亿元的工程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只管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请问:是五百七十亿元关系国计民生?还是一千五百万至一千六百
元关系国计民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起码应该关心一下,为什么三峡工程移民收尾工作还需要这么多资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起码应该检查一下,为什么三峡工程的总投资已经远远超过了批准的五百七十亿元,至今还有这么大的资金缺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起码应该反省一下,三峡工程的决策是否正确?

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必须对此重新决策,是放弃三峡工程,还是追加这一千五百万至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用于三峡工程移民工作收尾。

当年建设丹江口大坝工程时,工程C工不久,就将全部投资使用完了。大坝工程建设单位要国务院追加投资。周恩来问,完成后续工程还需要多少投资?如果工程下马,善后工作需要多少投资?林一山说,善后工作需要的投资和完成后续工程需要的投资一样多。周恩来无法承担已经投入资金损失的错误,就同意追加工程投资。可是过了不久,追加的工程投资又用完了。周恩来还是提出同样的问题,林一山还是给予同样的回答。这回已经投入的资金已经翻倍,放弃工程,投入资金的损失更大,结果还是同意再追加工程投资。这样丹江口大9D工程用了四倍的投资,建设了一个比设计规模小许多的大坝工程。如果当初周恩来能果断地中断工程,妥善下马,结局会好许多,经济损失也小许多。

实践已经证明,建设三峡工程就是一个完全错误的决策,就不能再一次又一次增加投资,一路走到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