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版天朝秘笈:民为屁,社稷为食,官为天

作者:章怀仁 发表:2009-03-09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老师不好当呀!刚写出标题给C&K社的同学看,就挨了一通板砖:不对不对,你还学者呢,学问这么差!连孟子的话都记错了,明明是"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嘛!
我答:这是林子所言,有竹简记载为证。

课堂上一片鼓噪:林子是个人吗?没听说过。只知道老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敢钻"。

我答:我说的这个林子,不是树林,粗看像个人形,传说为高等动物,他那鸟有多大,不清楚。自古以"子"为男性美称,大小总是个人物,今年坊间有其着作流传,书名就叫《林子正义》,被列为天朝国教山寨版第一秘笈。

我这么一说,同学们都来了兴致。在他们一再请求下,我打开竹简,念了今天要讲的那一段:

林子出狩海隅,携僚属妻入食肆,对坐饮酒甚酣。林子醉,起如厕,途遇幼女,始龀,问厕之所在,倩幼女为先导。及近厕,趁醉拽之入,幼女恐,脱走泣告双亲。其亲责林子轻薄,林子怒曰:民为屁,社稷为食,官为天。我,天朝之都水台命官也,与汝郡守同品,汝其能奈我何!

我摇头晃脑念完,同学们都说太深奥,不明白是啥意思。于是,我卖弄学问的机会来了,又用白话把故事大意复述了一遍:

林大官人奉派到海边去做官,带了部下的老婆去吃饭(这事有点暧昧),两人对坐喝酒喝得很开心。林大官人喝高了,离席去方便一下,正走着,碰见一个七岁小女孩,就向她打听厕所在哪儿,请小女孩带路。快到厕所的时候,他趁着酒劲要把小女孩拽进去,小女孩吓坏了,挣脱跑去告诉父母,她家人斥责林大官人猥亵,林大官人也发火了:"你们算个屁啊!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朝廷派下来管水运的命官,级别和你们郡守一样高,敢跟我斗!"

同学们听了,都怪我解释得不好,尤其是"民为屁,社稷为食,官为天"这句没具体解释。我说:这就怪你们学问不够了,这句话,是暗刻在竹简缝隙中的真经,本朝机密惟此为大,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禁不住同学们一再纠缠,我不得不全面披露秘辛,给大伙儿补了一课,反正泄密责任在林子不在我。

(下文系内部解密部分,未经许可不得外传)

《孟子•尽心下》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意思是人民最大(最近有个叫江丙坤的,也有此反动言论),国家其次,君主不重要;《汉书•郦食其传》说:"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意思是百姓对于君主来说是天大的事,吃饭对百姓来说也是天大的事。

这些都是过时的观念了,只有遵从本朝太祖"厚今薄古"及太上"与时俱进 "的圣训,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超越前贤,成为林子那样的"圣之时者"。与上述言论相比,"民为屁,社稷为食,官为天"的论述,同样包含了"民""食"" 天"三大要素,但与时俱进地调整了三者的关系,达到了推陈出新、化腐朽为神奇的境界。

中国文字是象形文字,我们首先分析字形:你们仔细看这个"民"字,在字形上与"屁"字何其相似呀?"民"如"屁","屁"似"民",形相近,义相通。

再看"官"字:纱帽底下愣比常人多一张嘴,天生就是特别能吃的主儿。

其三诠释"社稷":"社"为土神,"稷"乃谷神,合称"社稷",通常解释为"国家"。京师有个社稷坛,其形制为汉白玉三层方台,里面盛着五色土,中国古代"以农立国",国家就像个盛着土能长出谷的器皿。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三者的逻辑关系:国家大花盆里长出了五谷杂粮,谁最有权吃呢?当然是官家,因为大花盆是官家太祖爷爷打仗赢来的战利品。官家吃定了大花盆里的五谷杂粮,哪有不放屁的?民就好比消化五谷杂粮产生的屁。根据这个原理--官家是天,国家是食,小民是屁。

林子曰:"民为屁,社稷为食,官为天"--天朝玄机,尽于是也。如有异议,等于放屁。(全场热烈鼓掌,下课)

原题目:

民为屁,社稷为食,官为天
-- (山寨版天朝秘笈《林子正义》讲学秘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