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访民趁妇女节在天安门散发传单遭拘押

作者:心语 发表:2009-03-09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两会召开期间,有女访民趁国际妇女节在天安门散发传单,结果遭拘押。也有上海访民想申请游行,却被当局强行遣返回上海。大陆天安门母亲丁子霖表示,妇女节只能想到六四死难者及受难家属,心情犹如过清明节。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星期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三八妇女节,北京两会持续召开,胡锦涛在妇女节当天向出席两会的女代表及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然而,在离开两会不远的天安门广场前却有妇女因发传单遭拘留。据大陆维权网站权利运动星期天的报导,河南访民李春霞、山西李莉、河北李淑珍、天津的毋秀玲一行四人在星期天下午三点多到天安门散发传单,结果多人被拘押。

本台记者星期天晚上多次致电李春霞及李莉,但电话皆无法接通。和李春霞一起到天安门抗议的天津访民毋秀玲告诉记者: "我们今天突然间想起:今天不是三八妇女节吗?虽然这个节日有了,但我们妇女的真正人权却得不到保障,对于我们访民来说,就遭到政府的多次镇压,而且用的手段简直就是法西斯。所以,我们在三八妇女节这个节日里用铁链子把自己锁在天安门广场上,我们就问问中国:中国,我爱你,你爱我们吗?祖国啊,母亲,你不疼爱你的孩子吗?我们的口号就是这个。"

除了李春霞等人之外,一批上海访民原也想趁三八妇女节到北京市公安局申请游行,却被对方以所谓"非法上访"名义移交上海市政府驻京办。本台记者在星期天晚上七点多致电金月花时,她表示自己和其它二十几位访民们正在被强行送回上海途中:我"们现在在火车上,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是我们妇女的节日,我们女人应该得到的权利、尊严、人格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们想在三八妇女节申请游行,维护我们个人的权利,个人的自由。"

上海访民马亚莲也在三八妇女节当天于维权网上发表一封题为"就法院违法致全国两会、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公开信,控诉当地政府违法拆迁但法院却一再包庇的情况。马亚莲表示:"我们现在连最基本的人权都没有了,所以所有的节日,什么春节也好,三八妇女节也好,国庆节也好,离我们太远了,我们现在连基本的人身权利都没有,不存在过三八妇女节。"

马亚莲表示倘若连基本的生存权都受损,又何来在节日当天有庆祝或过节的心情。大陆天安门母亲丁子霖也向记者表示,星期六刚到八宝山送走一位难友的丈夫,她此刻想不到妇女节,只能想到清明节:"对我们这些在大陆的六四难属来说,这个节日于我们毫无意义,尽管它是国际妇女节,其实在这之前,我丈夫生病以后,除了难友以外,我已经谢绝一切亲友来访问,我都不愿意想什么节日不节日,我就会想4月4号的清明节。"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