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在墨西哥海滨的「雪鸟」

发表:2009-03-08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徜徉在沙滩上,纵目望洋,见那无休止地前推后的拍岸细浪,须臾便轻松淘尽了人们耗时费力所精心堆垒的沙雕泥塑,一切平复如初,像是啥都不曾发生过,不由地发人深省:人世间的功名利禄,荣华富贵,劳苦愁烦,将来都会如此地被荡涤而消逝,惟余那使海浪涌动砰訇的神秘的永能常存被谑之为"雪鸟"的枫叶国民,到热带的墨西哥旅行者颇众,尤其在冬天。

毋庸"斥巨资",加人便可以买得十天半个月的夏日,稍微减少一点漫长难熬、北国冰巢里的寒号。而人们首选、最佳的去处,是墨国东部濒临加勒比海的尤卡坦(Yucatan)半岛,那儿长长的海岸线上,镶嵌着数不清的美丽海湾、银色沙滩。其中最脍炙人口的,当数Riviera Maya地区无疑。这西班牙文拼写的名字乍一看像是"玛雅河"的样子,念起洋文来瘪嘴、不上口的国人,干脆就叫它"玛雅河"了,这样顺溜好记。

从地理位置上看,Riviera Maya在金塔纳罗奥(Quintana Roo)州内,沿着加勒比海自莫雷洛斯港(Puerto Morelos)至阿兰港(Punta Allen)的一条狭长地带,弯延曲折的宛若河流一般。无巧不成书,新近还真的有一条流经全域的地下河在这儿被发现了,当地人现正在积极筹备、开发,增添又一处招徕游客的着名景观。

其实riviera[里维耶拉]一词,源自于法国的地中海蔚蓝海岸( Cote D'azur)的别称,后者因拥有常年明媚的阳光、蔚蓝的海水、金黄的沙滩而成为举世闻名的欧陆度假胜地。而墨国的Riviera Maya的地貌,与它颇相近似,于是墨西哥政府为广开旅游门路,招揽西方观光客,便取用了这个法文单字,后面再缀上个"Maya",既给欧洲人以似曾相识之亲切感,又把土着的玛雅文明连带捎上,一举两得,可谓匠心独具。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开垦、建设,这块宝地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一座座的休假乐园,已经被众人一致认为"未到此一览,不成墨西哥游"了。

从多伦多搭乘包机下西南,大约不到四个小时,便飞抵墨西哥坎昆(Cancun)国际机场。持加拿大护照入境免签,过关手续十分简单。瑟瑟寒风中登机的我们,下机伊始立马感到酷暑扑面,换了人间。由于参加的是"全包宴"计划,一切不用操心,旅行社安排的井井有条,专供外宾使用的高级空调大巴早已在外面等候,导游引着每一位宾客上车安坐。

坎昆城本身也有不错的海滩,且是最先开发的,但因商业气息日浓,美式文化影响弥重,加之旅馆林立,林木不恁多,渐渐地不再受游客的青睐。喜欢静谧朴真,钟情自然境界、原始生态的人们,便南移下去Riviera Maya一带。其实开车也就一个小时吧,我们尚未看够两旁的热带丛林呢,就到达了下榻的海滨目的地,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帝王"般的休闲享受。

这是一家五星级的豪华度假地,占地面积甚大,望不尽的热带植物间,散布着九幢冠以玛雅茅草屋顶式的宾馆楼,它共可以容纳近千人住宿。大的餐厅有三间,24小时开放,尽拣尽食的自助餐,酒水饮品供应无限量,丰盛得很,就看您有没有个好肝胃了。小餐馆有四家,多种民族风味的食品齐备,外加上当地特色的,任君而为。

客人在此可以充分享用一切免费服务、设施,客房内私人酒吧、健身房、海滩上的各种船舟娱乐,并可在酒店区的精品屋购物,"足不出户"便能买到各种纪念品。度假地里有多部小电瓶车穿行来往于各个楼座、餐厅之间,接送客人,皆是招手即停、任意乘坐,它开敞、带凉篷,轻快便捷,十分的省脚力。

各睡房内的墙壁颜色、挂画,充满了热烈浪漫的气氛,我们的房间躺在床上即能远眺大海,风景如画。床铺被盖一天更换两次,干净得要命。大浴巾每天被叠成各种不同的动物,置于牀罩上,惟妙惟肖,笑靥迎人。大厅里的电脑房中设有网吧,一干电脑免费供宾客们上网。惟有电话亭里的长话费不菲,一张大面额的电话卡打不多久便告罄了,实在叫人怀念起加拿大的廉价电话卡来。

令人心怡的还是海边。沿着岸边有大片的棕榈、椰树,迎风摇曳,送来了莺喃燕呢;各种叫不上名来的灌木植被,奇花异草,喷芳吐艳。一栋栋别墅式的小楼,错落在郁郁葱葱之中,参差有致,红瓦黄墙,依托着蓝天白云绿树,煞是好看,美不胜收,活脱脱的一道天然的风景线。

望不到尽头的白沙滩,蜿蜒在翠林碧海之间,宛若一条银色罗带。沙子由珊瑚风化而成,细得就像面粉,没有杂质,赤足踩下去,松如踏于棉絮之上,柔软细腻,一阵阵暖流自涌泉穴直通周身,感觉好极了。躺卧在上面,绵松温烫,似在做通体泥疗、热敷,惬意舒服不已。我儿子绕有兴趣地捡着小珊瑚石,回去送小朋友。这也是与我们曾光临过的纯沙砾的古巴海滩的不同之处。

淌进海中,细浪抚腿,沁人肌肤,滑嫩怡心。蹒跚上个五七十米远,水才齐腰深,所以特别适合于不会水的人"洗海澡"、孩童嬉耍。水质是那么的清澈,在日照之下波光粼粼,一眼就可望穿到水底。我发现了有几条漂亮的热带鱼儿,在足踝的周围游来弋去,随着我"亦步亦趋"。淘气地抬起脚来踢它时,不期竟碰到了鱼身!它抖了个滚儿,却又摇头摆尾地凑了回来,"形影不离"。呵,人鱼共舞,一种和谐地融于大自然的奇妙感觉,自心底油然而生。这是游过多少年泳的我从来不曾遭遇过的,太叫人意外、兴奋了。

举目放眼海光水色,近处的呈青翠色,远处的成湛蓝色,及至天际的变幽绿色,"泾渭分明"成几个绸带似的区域。其上水鸟翱翔,帆影点点,洁云朵朵,怎不叫教人心旷神怡,荡气回肠。以前我每于浏览海报图片时,对其中绚丽的银沙靛海,椰树青天,总是心存那么一丁点疑窦,寻思那斑斓的近乎"失真"的色彩,肯定是冲晒渲染的效果、或艺术加工处理的结果。今天亲临其境,算是眼见为实,丝毫没有夸张的地方,真真叹服了造物主这神工圣斧的手笔与杰作。

我生在素有"东方瑞士"之称的滨海名城青岛,对大海情有独钟,打小在名享神州海滩之冠的汇泉湾畔击水、弄潮、赶海、长大,与海滩结下了特殊的感情。后来游学欧美,也曾消受过不少着名的滩涂,像德国的莱茵河、吕贝克;荷兰的海牙;瑞士的日内瓦;比利时的安特卫普;英国的卡迪夫;美国的长岛,大西洋城,迈阿密,南加州;加拿大的安大略,等等河、海、湖滩,可它们与眼前的厮水厮沙、此景此情相媲,皆难以同日而语。更不屑说那些个水浒、海边,均观光客如织,人满为患,岸边浅水区的泳者,多的如同"下饺子"一般,你根本施展不开"拳脚",实在说不上来究竟是在看人,抑或玩水。可在这里,偌大的海滩,游人三三两两,"形单影只",好不松快自在,悠然自得,人人可以真正的伸展,弛懈身心。

在这"与世隔绝"的桃花源里,人们不由地忘却了尘世的烦恼,早上观东边日出,喷薄升跃;黄昏看夕阳西坠,披着锦霞漫步;夜晚欣赏民间歌舞表演。白天整日消磨在海边,或戏浪游水,或划船观鱼,或堆沙堡,打排球;不论是骄阳下的日光浴,还是树荫里的午睡小憩,听着风声涛声,也都是一种难得的莫大享受。

平素里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的"体面人物",在这浪漫消闲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地也"本相毕露",返朴归真,"放浪形骸"一回。主妇们则毋庸操心"瞎拼"、庖厨、洗盥了,一日三顿,到了钟点去餐厅款款坐下,饭来张口,膳罢抹嘴就走,用不着收拾残局,亦翻身得解放了一遭。孩子们更是如鱼得水,兴高采烈,跟返老还童的大人们玩得开心忘形,乐不思蜀。

到了晚上,若不想置身拉丁热舞、观摩风情秀,你就静静地坐在落地窗外的阳台上望海,也别有一番浪漫情趣。略带海腥味的微风轻轻拂面,极目月光下黑黝黝的万顷海波,远处的Cozumel岛灯火阑珊,带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偶有巨型邮轮缓缓驶过,满船熠熠闪烁的窗灯,宛若一座浮动的小城,较我兀生未来尝试乘它环游的念头。这种于无声中的默默享乐,也让你留连忘返就寝,夫妻"花前月下"窃窃拉呱到很晚很晚,算是小度二次蜜月。

当然,您若不甘寂寞于海滩胜境的休养,大可以找点别的刺激,参加一些短途的一日游,比如去学习潜水、饱览世界第二大的珊瑚礁群;玩玩着名的海洋公园,钻钻钟乳石岩洞;或者搭车造访名城Carmen镇,恣意"瞎拼"一通土特产;抑或搭渡轮过海上岛转转;再远点就去玛雅金字塔访古寻幽,凭吊失落的美洲故国文明遗迹,等等。活动丰富多彩得很,包你不觉得烦闷。

然而对于我来说,仅仅是偏安海滨这"洞天福地"一隅,就足够了。甭说别的,就单单光着脚在这绒毯般的海滩上漫步,就滋润得不知疲倦。

徜徉在沙滩上,纵目望洋,见那无休止地前推后的拍岸细浪,须臾便轻松淘尽了人们耗时费力所精心堆垒的沙雕泥塑,一切平复如初,像是啥都不曾发生过,不由地发人深省:人世间的功名利禄,荣华富贵,劳苦愁烦,将来都会如此地被荡涤而消逝,惟余那使海浪涌动砰訇的神秘的永能常存。

徜徉在沙滩上,凝神听涛,拾蛤皮蚌壳的儿子的雀跃欢叫声,竟在我耳畔化作了牛顿的那句谦辞名言回荡:"我就像一个被海边上五颜六色的贝壳吸引住了的玩童,全然忘记了背后的大海"。教我懂得联想世事中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徜徉在沙滩上,思维奔逸,回首身后留下的长串脚印,让我浮想联翩那个"Foot Print"的寓言故事。又一次地提醒自己,当与主同行时的两行足迹变作单行之际,并非是他撇弃了我,反而是正在携抱着我过险境泥潭。

徜徉在沙滩上,天人合一,融化在这"世间伊甸园"中,人无忧无虑,吃喝玩乐,不劳而获,像进了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我从心底恩感造物主缔生了这么瑰丽多姿的美景,并赐我福份,有幸来消受劳碌得来的好处。

徜徉在沙滩上,捕光撷影,旖旎如画的景色一成不变,但观光客却在不断你去我来,无不恋恋不舍,依依惜别。我自然也不例外,愈是临近离境的日子,"天底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之感愈是强烈,竟不禁地生出一丝悲凉。

不过转而一想,人其实是天地间一蜉蝣,本来就是寄居的,到哪儿都是匆匆过客。天下的名胜永远看不完。想再重新沐浴这迷人的阳光海滩,还可以随时再来嘛,只要有钱、有空闲、有个好身体。不是有许多人都来过若干趟、而且均选择同一处海滩和酒店、"候鸟"一般吗?

我又不由地憧憬起来年的旅游规划开了。

来源: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