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之后

作者:古傲狂生 发表:2009-03-03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儿时听评书,少时读古典小说,很奇怪那些威风凛凛的武将横刀立马之际,常会大喝一声:「来将报上名来,X某刀下不杀无名之鬼。」长大后,才恍惚有些明白,原来中国人好名人啊,正如孔老夫子所说:「名不正,则言不顺。」暗自揣摩,那些武将们大概也心里嘀咕,万一刀快,斩了些许名人,也好从此扬名立万。

其实,中国人不单好名人,也好名人之后。看看那些娱乐圈人士,只要顶着明星老爸老妈的名头,很快就会红透半边天哩。在古典小说里,这样的事儿也比比皆是。譬如:

《三国演义》里的马超是东汉开国名将马援的后人,每每与人交战,报出名姓,多把人吓得要死。即使碰上愣头青式的猛将许←、张飞不吃这套,一句「吾家屡世公侯,岂识村野匹夫」,就可把来人气个半死。也无怪乎,镇守荆州的关羽听说马超归顺了,一门心思要撂战帖,回成都和马超见个高下。这武圣人也未能免俗啊,专好跟名人之后PK呢!

《水浒》里的好汉们也爱往名人之后上凑。青面兽杨志、双鞭将呼延灼,还有大刀关胜,念念不忘自个是名将的后代,举手投足间都透着贵气和傲气,让对手刚见面就有些气馁了。

那些没有名人血统的好汉当然也不甘寂寞,挖空心思向名人看齐。于是乎,宋江学刘皇叔、吴用偷师诸葛孔明、大名鼎鼎的林教头除了「豹子头」的绰号外,还有个「小张飞」的徽记。这并非林冲的独创,梁山好汉里绰号跟名人挂勾的不在少数,像美髯公朱仝、病关索杨雄、病尉迟孙立、小温侯吕方之辈。

这种癖好也「泛滥」在其它小说里。《说岳》里杨再兴、罗延庆就是杨家将和罗家将的后人,关铃则是三国关羽和《水浒》里关胜的苗裔。而主角岳飞明显扯不上名人的腿,作者钱彩就给他安了个名人师傅周侗。这位周大师乃《水浒》里卢俊义、林冲、史文恭和武松「四大名人」的师傅,厉害吧?

这种癖好也「传染」到新武侠小说里。譬如《射雕英雄传》里一开篇,就讲郭靖、杨康的先祖分别是《水浒》里的赛仁贵郭盛和《说岳》里的杨再兴。金大侠同样未能免俗啊。

仔细想来,中国古典文学里有个稀奇古怪的「名人血统论」,用俗话来概括就是「老子英雄儿好汉」。罗家将、薛家将、杨家将、呼家将的后人就个个是忠义英豪,而那些奸臣贼子的后人,就仍是为非作歹的恶人,这不是赤裸裸的「血统论」,是什么?看来,现代这万分时髦的追星潮,还是有其古典文学根源的,呵呵!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