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国美女──西施

作者:陈菽蓁 发表:2009-03-03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艳色天下重,西施宁久微?
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
贱日岂殊众?贵来方悟稀。
邀人傅脂粉,不自着罗衣。
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
当时浣纱伴,莫得同车归。
持谢邻家子,效颦安可希?
《王维‧西施咏》

早春,苎萝山若耶溪冰雪消融,水色映曳在暖暖阳光下,只见颜色瑰丽光影层递,隐约听得的轻脆水声,交织在此起彼落的笑语声中-春天来了!

时值春秋末期,越国,夷光的家就住在小溪不远,尽管溪水犹自冰冷沁心,少女夷光和同伴们可不理会那些,趁着大好春光,在溪边任意嬉戏斗闹着,水中的长纱就让溪水照管去,近午时分,大伙儿玩闹够了,再合力浣洗一番便是了。

夷光玩得最凶,光洁的脸上灿烂怡人,灵性纯净得如同清澈见底的溪水,笑声在溪水和同伴嬉戏声中飘荡。微风春阳中,水面迎来若有似无的轻雾,范蠡站在溪边望着巧笑倩兮的俪影,一时之间顿然忘失所以了。

梦中何曾见过如许令人眩目的面容呀!在这青山秀水之间,居然孕育出如此人间少有的绝色佳人,随着被吴国所败的越王勾践,到吴国为奴,三年间历尽艰辛和屈辱,方得返回故国的越国上大夫范蠡,此刻因为这个面容而震惊、而目眩神迷了。

夷光浑然不知自己即将踏上截然不同的生命旅程,只是被呆立在溪边的人吸引住目光,她意识到他是与众不同的,因为他卓然不群,气质不俗,面孔有不同于常人的坚毅,深沉智慧的眼神里,隐藏着不易察觉的感情,夷光疑惑了:「他是谁?」「她是谁?」范大夫也在心里问着,「西施」,他听见她的同伴这样唤着她-「西施」。

越国是不能长久处于劣势的,战败的耻辱让越国上下无时无刻不在为了复仇而准备,文种与范蠡拟定「兴越灭吴九术」向勾践献计:「臣闻五色令人目眩,故妙舞清歌,害人之谋,蛾眉皓齿,伐性之斧」,因此九术之一最有名的就是「美人计」。

他俩建议勾践献上美女给吴王夫差,一则表示臣服之心,以松懈吴王的戒心、二者眩惑吴王心智忘忽国事,越国正好趁此时机生聚教训、充实国力,并静观其变以待时机。

于是这一位山边小村、溪边浣纱的美女西施,被召入宫赋予重责大任了。越宫三年,西施习歌舞、练语文、熟礼仪、精乐曲,甚至刺探吴国军情、提供情报等技巧无一不备,一心只为邦国大计。

昔日乡野浣纱女,如今已是色艺双全的绝世美女,那一日青山水边的的相遇情怀,只能深深的埋藏心底深处,若有两心相知的情愫誓约,怕只得梦中追寻了。

自恃气吞河岳、春秋霸主的吴王夫差,自然也要称臣于这位受过精心调教、天资国色的美女了,尽管老臣伍子胥心焦上荐:「不可,王勿受也。臣闻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昔桀易汤而灭,纣易文王而亡,大王受之,后必有殃!」伍子胥固然忠心谋国,但是夫差踌躇满志岂会听从?西施身负家国兴覆大任而来,又怎会屈服在吴人与朝臣嘲讽、排拒压力之下?

吴王更加骄横淫奢了,为了欢宴歌舞,「馆娃」、「灵馆」建起来了,西施最擅长跳「响屐舞」,于是「响屐廊」筑好了,西施裙襬系着小铃铛,穿起木屐翩翩起舞,听着「响屐廊」上响起的曼妙乐音,看着令他心旌神驰的婀娜曼舞,夫差愿意倾世上所有,只愿此刻常在眼前,何况当今诸侯国之中,吴国已是强者,伍子胥之言,不可信!不可信!

因此夫差执意御驾亲征,派兵攻打齐、晋两国,意欲夺取中原霸主。这,正好让积蓄已久的越王乘虚而入,勾践率十万精兵,直攻吴都。

可怜大势已去的吴王夫差,想当初为让西施可以远眺故乡,他花了八年时间,动用吴国巨大人力物力,重建当年他父亲阖闾练兵的场所--姑苏台,却也成了自己的断头台,他就在这里被越王勾践所杀。

至于西施的结局是世人所乐见的:范蠡功成身退,坚辞越王勾践的高官厚爵,选择带着西施共乘扁舟漂泊而去。

吴越相争的杀戮记忆,且静待太湖的暮霭与山岚用余生洗净,有关于爱情的故事,就留予后人去传颂揣测吧!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