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狂犬疫苗造假 数万患者可能已注射疫苗

发表:2009-03-02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连狂犬病疫苗造假案最近有了新进展:违法添加核酸物质的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3名直接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企业的这一违法行为也被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定性为故意造假。

当众多已注射了问题疫苗的受害者密切关注案情进展时,人们不禁要问:企业添加的核酸物质究竟是什么东西?在国家对疫苗类特殊药品的监管下,违法企业何以铤而走险?企业关停后,谁来对数万疫苗注射者的健康安全负责?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对大连狂犬病疫苗造假案进行了追踪调查。

企业添加违法物质是受利益驱使

2009年2月6日,国家药监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段不足250字的情况通报,称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在对狂犬病疫苗监督检验中发现,辽宁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008年生产的部分人用狂犬病疫苗中检出违法添加的核酸物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调查,问题疫苗已被控制和召回。

记者从大连警方了解到,企业非法添加的聚肌胞注射液系该企业法人代表、总经理王全峰指使采购员从沈阳一家药品经营企业购入,共计1600支,每支2毫升,其所称添加这一药物的理由,是"加入聚肌胞注射液可使使用者早产生抗体"。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企业添加违法物质实际上是受利益驱使。据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介绍,在疫苗中加入聚肌胞注射液能够增强人体对抗原的反应,可以使企业在疫苗生产中节省抗原,为企业降低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的生产成本。"也就是说原来只能生产一支疫苗的抗原,现在可以用来生产两支。"

注射问题疫苗的患者可能发病

根据最新的情况通报,自1月9日药品监管部门启动召回工作以来,截至2月22日17时,对已销售出的11批36.02万人份添加有聚肌胞注射液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32.64万人份已被召回查封,尚有3.34万人份没有召回。这些尚未召回的药品,可能大多已被人体注射。

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李宁指出,狂犬病疫苗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剂量,违法添加物质势必对疫苗的免疫效果产生影响。可以说,所有注射了这一问题疫苗的患者都有发病的可能,而是否发病与患者被咬伤的部位血液循环是否丰富、咬伤程度、伤口处理情况、患者的身体状况等都有关系。



来源:济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