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塑“大政府” 奥巴马是正牌左派

发表:2009-03-02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十多年前曾在任内宣布"大政府时代已经结束"。不过,奥巴马日前公布的最新财政预算却预示着,美国将重返"大政府"时代。媒体认为,奥巴马此举不仅埋葬了里根经济政策,也背弃了克林顿时代的经济政策。共和党人士在指责"大政府重临"之余,还说奥巴马是个不折不扣的左派分子。

奥巴马日前宣布了规模达3.6万亿美元的预算案。英国《泰晤士报》刊文说,如果奥巴马的预算案在国会获得通过,那意味着美国将实现4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从富裕阶级到中低阶级的收入再分配。这无异于在里根的棺材上钉上最后一枚铁钉,美国也将正式告别里根以及撒切尔夫人的执政理念。

根据这份预算案,美国在未来十年将给"中产阶级"(这里指美国所有从小康到贫穷的工作民众)减税7700亿美元,花费1500亿资助绿色能源,并投入634亿到医疗改革。

这个天文数字的开支,由谁来买单呢?其中1万亿来自那些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高收入家庭的税收,以及增收利得税等方面。当然,这远远不足应付美国政府的庞大开支。即使经济复苏,美国到2019年仍然要背负高达GDP3%的赤字。

"劫富济贫"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复苏计划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美国人投票选择"改变",奥巴马誓言将实现这种改变。奥巴马不止背弃了里根经济政策,他也抛弃了克林顿的经济政策。如今任何能维持消费的公共开支,都被视为是有利的。

此次转型,并非主要针对社会底层人士,而是针对"中产阶级"。几十年来,他们曾经是社会中最富有的、享受最大收益的一群。然而,他们如今被越来越高的医疗费用、越来越少的养老金、居高不下的房价、教育支出和失业压得喘不过气来。

通过这些政策,奥巴马希望博得共和党温和派的支持。现在看来,奥巴马似乎胜券在握。一项民调显示,奥巴马在投了共和党一票的民众中的支持率从27%急升至42%。

不过,一些共和党人却认为,奥巴马终于露出了他的真面目。布什时代的前白宫助手Peter Wehner说,美国正在滑向欧洲式民主。奥巴马是个不折不扣的左派分子,以至于可以被冠以"奥巴马主义"的称号。

"奥巴马主义"最大的危险是,他的成功或失败将完全取决于经济之兴衰。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预期,经济衰退结束之后,在"大政府"时代,每个美国人都将交更多的税。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