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病史代表警讯 不要心存侥幸

发表:2009-03-01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5岁的石先生是一名台商,虽然他的家族病史里,爷爷、奶奶、妈妈都有高血压、糖尿病,但石先生认为,自己身体状况一向良好,所以饮食、生活从未有任何禁忌,或做身体检查。不过,今年年初,他返台过春节,突然觉得身体不适,经家人催促,他才到医院检查。

医师问过相关病史,进行理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后,告诉他:「石先生,你的血压偏高(200/110 mmHg)、血糖也偏高,再加上您有家族史,所以可能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但是石先生不认同医师的说法,认为目前的报告都是因春节时,吃太多又熬夜打牌引起的。医师只好请他回家定时量血压、观察一周后,再来门诊复查。

没想到才过两天,石先生却来急诊求诊,原因是头晕、胸闷、喘,当时他的血压高达206/108mmHg。医师将两天前的检验报告调出来给他看,并且告诉他:「石先生,你的报告显示,你有糖尿病,而且你的太太帮你量的血压也都有偏高的情形,显示你也有高血压的问题,建议要调整饮食,也要运动,并且生活作息要规律、不要熬夜,还要服药控制血糖、血压,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石先生听完医师的解释及建议后,才接受自己已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压的事实。

年轻人通常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很有把握」,即使有着家族史的危险因子,但总因身体未发出警讯而忽视或不在意;饮食、生活习惯也未加以节制。尤其现代人以外食居多,快餐及高油脂食物更是年轻人的最爱,再加上含糖饮料等,都是加重罹病的危险因素。

因此有家族史的人,即使身体未有不适症状,也应注意饮食节制、生活作息规律、常运动,最重要的是定期做健康检查,千万不要自恃「年轻、有本钱、不会有问题」等侥幸的心理。健康之道首重预防、保健,才是维持身体健康的不二法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