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天生聋哑22年 婚后一月开口说话

发表:2009-02-24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四川卫视》报道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有个漂亮的女孩叫陈浪,遗憾的是她天生是一个聋哑人。2007年底,陈浪结婚了,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她竟然在结婚一个月后奇迹般地开口说话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聋哑人开口说话?近日,医学专家揭开了这一离奇事件背后隐藏的秘密。

幸福时刻 漂亮哑女喜结良缘

事情发生在长沙市望城县茶亭镇的戴公桥村。在村里,陈浪家当数最安静的一家,因为不仅陈浪是个聋哑人,陈浪的妈妈和妹妹也都是聋哑人,多年来母女三人全凭打手势与人交流。虽然陈浪不会说话,但她生得端庄秀丽,刺绣、绘画、做家务样样在行。而且她十分活泼、善良,村子里的人都非常喜欢她。

2007年10月,陈浪交了个男朋友,名字叫金建国。金建国很喜欢温柔善良的陈浪,但是交往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就遇到了交流上的困难。金建国说:"刚和她交往的时候,我对手语一窃不通,有时候就只好发短信。但是她没上过什么学,太复杂的字也不认识,那种无法交流的感觉好别扭。"

于是金建国经常连比画带说地表达着自己的意思,虽然很吃力,但并没有影响到两个人的感情。2007年底,陈浪结婚了,可是结婚一个多月后,一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

惊奇瞬间 沉默22年开口说话

2008年2月14日,金建国想出去打麻将。由于结婚才一个月,陈浪希望丈夫多陪陪自己。而且当天正好是情人节,陈浪更是不愿让丈夫出门。当时,陈浪当着金建国的面,发出了"不"字。

22年没有说过话的陈浪,竟然开口说话了。对于这件天大的喜事,金建国比陈浪本人还要高兴。他兴奋地拉着妻子坐下,想教妻子叫爸爸妈妈,反复教了几遍后,陈浪终于犹豫地张开了嘴。

高兴之余,金建国感到事情有些蹊跷,学会说话的前提是要能听到别人说的话,聋哑人怎么能够开口说话呢,看着也同样兴奋的妻子,金建国隐约地想起了之前发生的一件事。金建国说:"当时,我把手机上的耳机放到她耳里,把音乐打开,她可以跟着音乐的节奏来跳舞。"

自从陈浪能够说话的事情传开以后,安静的陈家突然变得热闹了许多,村民们纷纷上门想看个究竟。根据村民们的介绍,陈浪的发音虽然并不准确,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几个简单的词组还是可以分辨出来。

探究真相 哑女尚有残余听力

究竟陈浪的听力是否正常,医生能不能揭开她开口说话背后的秘密呢?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肖主任仔细地检查了陈浪的耳朵,然而他并没有发现任何异样。

一般情况下,听力不好都是因为耳膜出现问题,可陈浪的耳膜竟然是完好的。随后,医生又发现,她的听觉通路也完全没有问题。不过,接下来的听力测试结果让所有人大失所望:陈浪的左耳全聋,只有右耳还有部分残余听力。

那么影响陈浪听力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医生决定为陈浪进行另外一项检查--耳声发射,看看她内耳的一种毛细胞是不是能把声音转化为电能。结果显示,陈浪的毛细胞严重受损,使她丧失了大部分的听力,但是却并不是全聋。

秘密揭开 丈夫不停说话沟通

既然不是因为耳朵恢复了听力,那陈浪为何能在沉默22年之后,突然开口说话?医生告诉我们,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这段婚姻以及陈浪的丈夫金建国。医生高小平说:"因为她丈夫不懂手语,于是经常性地用语言来刺激她,不管她听得懂还是听不懂,也不管她有什么反应。"

在过去的22年中,由于陈浪的母亲和妹妹都不会说话,而陈浪的父亲长期在外打工与陈浪接触的时间并不长,因此,陈浪一直生活在寂静之中,没有受过语言的刺激,脑子里就不会形成对语言的条件反射,在这种状态下,即使是一个听力没有障碍的人也有可能丧失说话的功能。"就好像狼孩一样,他听到的声音都是嗷嗷直叫,那么尽管他有完整的听力,有很好的语言发音器官,但他发出来的语言就是狼的语言。"

结婚之后,由于陈浪还有残余的听力,金建国不断地诉说,使她的语言中枢不断受到良性刺激,她如同一个咿呀学语的婴儿一般,对语言有了一些概念。而丈夫要外出打麻将更成为了她说话的导火线。

陈浪的语言能力究竟能够恢复到何种程度?医生有些担忧地说:由于陈浪已经错过了最佳的语言形成时期,即使现在佩戴助听器来进行语言训练,也需要很强的毅力。不过,只要肯努力,达到日常交流的水平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三言两语

编者:沉默22年后,漂亮哑女为什么能开口说话?从内因上讲,是因为她的右耳还有部分残余听力;但这更多的要归功于外因,那就是,婚后她的丈夫不停地与她说话沟通,终于打开了哑女的寂静世界。

由此及彼,由小及大,人与人的沟通是多么重要。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他们不是因为身体的残疾,而是因为伤害或者挫败的打击,封闭了自己的内心。这时候,沟通尤为重要。沟通,能帮助他们化解内心的积郁,弱化对社会的偏激,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多些沟通,社会将少些悲剧,多些和谐。

来源:楚天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