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肖養子 將養父母打出家門

作者:洪雪 孙慧丽 发表:2009-02-24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面对不孝子打骂,夫妻俩无奈上法庭解除收养关系。 

养子挥拳斩断 23 年收养恩情

尽管自己有两个孩子已入不敷出,但23年前,张翔见到躺在麦地里,出生仅一个月的弃婴小健,还是将他抱回家,靠着喂羊奶和面糊将孩子抚养长大。

不想23 年后,小健回报给这份恩情的,不是孝顺而是一次次的挥拳相向。在忍无可忍下,寒了心的张翔夫妇,走上法庭要求解除收养关系。

记者今天获悉,经过大兴法院调解,双方解除收养关系,张翔夫妇给付小健5万元。

走出法庭时,老两口互相搀扶着,老泪纵横。他们说,不管以后关系如何,只要小健有难,他们还会继续帮忙。

麦地里捡回弃婴


见到走进法庭的小健,养母王霞的眼睛湿润了。她已经一个月没见到儿子了。没想到这次相见竟是在陌生的法庭里。

站在养父母面前的小健扭扭身子,手抓着衣角低下了头。许久,他冲着养父低声说:“爸,我错了。”

王霞再也忍不住,大滴大滴的眼泪滚落下来,23 年前捡拾小健的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1986 年 6 月 10 日,家住大兴某村的张翔到自家地里看麦子,突然一阵婴儿的啼哭声传了过来。张翔不忍心看着孩子饿死,抱起他回了家。

张翔有两个女儿,当时大女儿5岁,二女儿刚出生两个月。夫妻俩给孩子取名小健,希望他能健健康康地长大。

找中医治好病婴

当时,张翔家的生活比较困难,他在村里开车一个月能挣 60 元钱,这些钱对四口之家来说,已经很紧张了,何况又添了一张嘴。

看见孩子身上和眼睛都发黄,王霞非常着急,她想带孩子去医院看病,但筹不出钱来。听说镇上有个老郎中看病不错,王霞借了一辆三轮车找上门去。在老郎中的药,以及王霞的精心照顾下,渐渐地小健痊愈了。

病好了,吃又成为大问题。王霞说,自己奶水本来就少,现在一下子要喂两个孩子就更不够了。没有办法,张翔买来一只母羊,每天早晚他下班回来无论多累,第一件事就是挤羊奶,给饿得嗷嗷待哺的孩子吃。

而王霞为了让孩子吃饱,将面粉炒熟和羊奶混在一起喂孩子吃。就这样,在贫寒的家境下,小健和两个姐姐渐渐长大了。

交罚款给养子上户口

转眼小健到了上学的年龄,户口成了一个大问题。按照规定,张翔夫妇只准生育两胎,因此二女儿出生后,王霞做了绝育手术。

村委会也知道小健是捡来的,但办户口不符合国家的政策。张翔不忍心把小健送到福利部门,于是夫妇俩商量后,按照超生,缴纳了 1.6 万元的罚款,小健也终于有了户口。

担心小健年龄小受欺负,夫妇俩特意,让已到上学年龄的二女儿等着弟弟,然后两人同时上了一年级。“至今说起来都觉得内疚,对不起亲生女儿。”王霞说。

为阻孩子学坏背井离乡

大概因为是老小又是收养的,夫妇俩对小健格外疼爱,甚至超过了两个亲生女儿。别人给个苹果,张翔舍不得吃,一准儿拿回家切成 3 块给孩子吃,最大的一块肯定是小健的。而零花钱,张翔和王霞也只给儿子。

小健小学毕业了。但一说上初中,小健的脑袋摇得像个拨浪鼓,张翔给他交了学费,逼着小健进校门。谁知初一只上了一天,小健竟将课本卖了,说什么也不去。无奈,夫妇俩只好随了他。

退学后小健整天在社会上游荡,不久,张翔发现小健变了很多。他经常不回家,但只要回家就张口向父母要钱。

有一天,小健一进门就问王霞:“我不是你亲生的吧,他们说我是抱养的,是吗?”王霞一愣,含含糊糊地糊弄了过去。

谁知,此后几天小健天天问,眼看糊弄不过去了,王霞说了实话。自那以后,小健开始不再叫爸、妈了,而是直呼其名,如果要钱不给,他张口就骂!

夫妇俩没有埋怨孩子,为了不让小健跟身边的坏孩子学,他们举家从房山搬到了丰台,较为偏僻的另一处平房里。

酒后闹事养父母赔钱

然而,小健并没有感受到父母的苦心。在社会上闲逛的他不停地惹事,特别是喝了酒:“他一喝酒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小健的朋友说。

2003 年,小健酒后打架被人砍伤,夫妇俩带着他,到积水潭等医院看病做手术,花了 8700 元治病,还赔偿对方 3000 元。

2005 年,小健又因酒后打架砸了一家饭馆,在看守所里呆了 11 个月,夫妇俩赔了 1 万元,才把他提前接了回来。

2006年,他因打架被罚 700 元。

2007年,他酒后驾车与一辆货车追尾,结果养父母又赔了 5000 元。

每一次,夫妇俩都认为儿子还小不懂事。他们想,小健是因为知道自己是捡来的,所以心里觉得别扭,因此夫妇俩总想多补救些:“我们多少有些溺爱他了,怕人家说我们对他不好。”王霞说。

抢走救命钱


让夫妇俩想不到的事,发生在 2008 年 7 月 20 日,张翔得了严重的皮肤病,住院接受治疗,两个女儿轮流到医院照顾他。但王霞发现,张翔总是往楼下看,只要病房的门有响动,他立刻转头看过去。

虽然嘴上不说,王霞知道张翔在等儿子小健,毕竟 3 个孩子中他最疼的就是小健。父子俩平日里虽然吵架,但儿子打架赔钱,他嘴里不说人早跑出去借钱了。王霞让大女儿去找一趟小健,告诉他爸爸病了来医院看看。

第二天病房门推开,小健和他的两个朋友出现了:“爸,给我 5000 块钱,我没钱了。”

一张口,没有问候只有要钱,张翔的眼圈红了,扭过身子不理小健。碰巧王霞拿着刚刚借到的 5000 块钱,去给张翔续住院费,小健见状抢过钱就走。

“我的心那叫一个寒,这可是我救命的钱。”张翔眼圈红红地,声音有些哽咽。

寒心 养父母被打出家门

张翔夫妇俩认为,即使儿子不是亲生的,但看到他们的好,定会有懂事的一天。那时,张翔一个月挣 600 元,王霞每个月退休金 1000 元,两个女儿上学,一家五口生活紧紧巴巴的。

为了让小健找个好工作,家里先后花了 5000 多元寒让小健考:驾驶本、电焊工本和电工本!谁知小健不愿找工作,就是勉强上了班,过不了一个星期就辞职了。

不肯工作,没有钱花,就继续管家里要。

2008 年 11 月 16 日晚上,小健回到了家,一进门他张口就要钱,张翔拒绝了。一听不给钱,小健指着新买的电动自行车说:这个可以卖点钱。边说边推车,张翔起身阻拦小健挥拳就打,一拳打在张翔的右眼上边。

“那血,哗的就流了出来,他不但不住手,又接着朝他爸肚子踢了过去,他爸哎哟一声就坐在了地上!”说起当时的情景,王霞哭了起来,眼看拦不住儿子,王霞急忙报警。

民警来了,小健非但不停手,还拿起菜刀要砍张翔,刀被民警夺了下来,小健再次抄起一个不锈钢水杯砸向张翔。最后,民警强行将他带上了警车,邻居们赶紧将张翔送到了医院!

两天后,张翔从医院出来回到家中养病,小健也回家了,王霞劝儿子:不要和父亲争吵了,医生要求他静养。

小健买了些酒菜,坐在屋子里边吃边骂夫妇俩,并说这次打父亲只是个警告,以后只要不给钱,就打到给钱为止。见夫妇俩不吭声,小健将屋里的录音机和电视机打开,将音量放到最大。

怕再次挨打,夫妇俩只好用手捂住耳朵忍着,看见父母怕了,小健竟在院子里放起鞭炮以示庆贺。

看见,养育了 23 年的儿子这样对待自己,夫妇俩流着泪出了家门:“你们以后就不要回来了,这是我的地盘了!”望着相互搀扶的养父母,小健咣当一声锁上了院门。

铁了心 

张翔说:小健就像一块冰,放在怀里暖 23 年,期待着他会有融化的一天...。没想到,他还是那么冰冷!无奈下,夫妻俩决定放弃,于是他们向大兴法院起诉,要求解除与小健的收养关系。

2009 年 2 月 18 日早晨 8 点半,小健走进法庭一看到旁听席上的记者,小健将棒球帽的帽檐拉得低低的,并用手捂着脸。原告席上只有代理人,张翔夫妇并未到场,承办法官说:夫妇俩特意找法官请假,说:“不忍心亲自出庭,怕见了小健心会软。”。

法庭上,小健承认自己的一些劣行,但拒绝在庭审笔录上签字,“要解除关系也可以,但我要听他们亲口跟我说。”小健反复表示着。

下午 3 点,经过承办法官王洪芳再三劝说,张翔夫妇来到了法院。10 多分钟后,小健走了进来,眼睛掠过养父,冲着母亲笑了笑。

“你有什么想法就跟父母说,这可是最后一次机会。”王洪芳努力调解双方的矛盾,小健低着头沉默好久突然扭过身,对着张翔说:“爸,我错了,再给我一次机会。”

王霞伸手抹起了眼泪,张翔眼圈红了,但他仰起头说:“我已经一次次的给过你机会,可你总是一犯再犯,咱爷俩的缘分尽了。”

张翔夫妇坚持要与小健解除收养关系,王洪芳建议他们考虑小健的未来。张翔犹豫之后对小健说:“这样吧,我给你 3000 元钱,再给你一处 10 间的房子,你去出租一年维持生活。一年后,我收回房子,再给你 4 万,以后你就靠自己了!”

看见养父母流着泪走远,小健没有留恋,他追着法官说:房子他不要,想折合成现金…。

记者获悉,经过大兴法院调解,双方解除收养关系,张翔夫妇给付小健 5 万元。走出法庭时,老两口互相搀扶着老泪纵横。他们说:不管以后关系如何,只要小健有难,他们还会继续帮忙....。

  

来源:法制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