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食症 审美观病了

作者:张倍祯 发表:2009-02-22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可以再瘦一点。」这是晓君(化名)一早就对自己的警戒;她今年16岁,读高一。由于她从小就肉肉的,阿姨、叔叔看到她总夸她是「健康宝宝」,原本她也很得意地接受大人的夸奖,但上了国中后,她发现65公斤的体重对上165公分高的身高并不是赞美,而是被人家取笑的对象。
因此她在升高一的暑假,暗暗决定要节食,开始只吃菜,不吃饭。但是减重的结果不是很显著,于是她让自己只喝果汁、饮料及汤,体重真的开始往下滑,63、58、52、49公斤。
爸妈也发现她变瘦了,晓君也很开心看到自己的减重成果,虽然她发现体力不如从前,常常需要休息,常常很累,想睡觉,也不喜欢游泳或读小说了,但是她仍然持续减重。
为了让自己更瘦,甚至使用利尿剂、泻剂,没想到有一天下午练舞时,她晕倒了,被送到急诊,体重仅有34公斤,血压及心跳皆过低,身体的电解质也失衡。医师评估晓君需要住院接受治疗。
◎何谓厌食症?
厌食症好发于青少年,约14至17岁,有9成为女性。厌食症患者的基本特质是拒绝维持基本体重,害怕体重增加,对自己的体重、身材有扭曲的知觉,强力抵抗吃的欲望,而不是没有胃口。
◎厌食症有四项准则:
●拒绝维持体重在其年龄和身高所应有的最低正常体重水平或以上,如果体重下降导致低于预期体重85%以下;或在成长期不能增加预期应增加的体重,而低于预期体重85%以下。
●纵使已经体重过轻,仍强烈害怕体重增加或变肥胖。
●对自己的体重、身材有障碍,体重、身材对自己的评价有不当的影响,或否认目前过低体重的严重性。
●在初经已开始的女性病人发生无月经症 ,也就是至少连续3次月经周期无月经。
◎为何会有厌食症?
厌食症的病因很多,也就是说没有任何单一因子造成厌食症。在生物层面,基因与内分泌失调是近几年被热烈探讨的议题。患者本身拒绝长大,害怕成熟。在现代流行骨感美女的时代,更容易让女孩挑剔及不满意自己的身材体重。
◎厌食症好得了吗?
厌食症是可以被治好的,但要立即寻求医疗资源,越早发现及治疗,可以避免因延误治疗造成致命性的并发症(例如:电解质不平衡所引起的心律不整、因营养不足所造成的心肺衰竭)。
目前的治疗为多面化,包括认知行为治疗、心理治疗及药物治疗,治疗的主要目的是让患者学会规律的饮食,看到自己在规律饮食下,可以有的生活,而不让饮食控制他们。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