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千年水下采石场遗址重见天日

发表:2009-02-21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广州龙德潜水服务公司潜水教练董国亮报料,他们在佛山市南海西樵山的石燕岩洞穴中,发现了数十万平方米的古代水下采石场遗址。一年多以来, 潜水公司组织国际洞穴潜水专业人士多次对西樵山石燕岩进行了水下潜水考察,拍摄了珍贵的水下录像。

据南方日报消息,洞穴水底视频经过专家鉴定后 被 认为 是南海西樵山洞穴的水下采石场遗址,堪称迄今发现的中国 国内最大、最完整、最雄宏的水下古代生产遗迹。“这是又一个沉睡水底千年的古代奇迹重见天日!”

“洞穴四壁留有一道道古代采石工落下的凿痕,数百块已采集和切割好的石板‘半成品’倚靠在洞穴四周,似乎在说,这些古代工匠才刚刚来过。”

董国亮有数十年的水下潜水经验,他曾在海底30多米深处拍摄了珍贵的“南海I号”水下录像 。2007年,他将探险的目标锁定南海西樵山的石燕岩洞穴。“据之前的考古资料显示,西樵山从旧石器晚期就被用作采石场,一直到明清时还在使用,我想这里可能会找到一些先民生活的蛛丝马迹。”

到达南海西樵山石燕岩后,董国亮被现场环境惊呆:海拔100多米的半山腰上,石燕岩的3个岩洞里竟然都有山泉水。当董国亮潜入洞穴中的水底时,他被眼前的景象又一次震惊了:

洞穴水下竟然有十分规整的台阶,上百级台阶从洞口直通洞底。顺着台阶,潜水员潜入洞穴底部,在随身携带的强射灯照射下,一个古代采石遗址出现了。整个石场规 模巨大,有数十万平方米,生产区、生活区和通道通联的数个小洞穴错落有致,结构非常复杂。

洞穴的四壁上上下下留有一道道古代采石工落下的凿痕,数百块已采 集和切割好的石板“半成品”倚靠在洞穴四周,可见是遗址废弃时没有来得及搬走的石材。

随后的一年多时间,董国亮跟他的工作团队先后近 10次潜入洞穴内探秘,最近的一次下水探险是2008年底。潜水人员在水底发现两盏铜制灯台、几个青花瓷碗以及搭在洞穴四周的几架人造竹梯,留下了古代采石工人生产加工时的痕迹,活生生的现场似乎在说,这些古代工匠才刚刚来过。

来源:据南方日报消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