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降低 日企要员工早回家生孩子(图)

作者:顾佳韵 发表:2009-02-16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正遭遇史无前例的经济衰退,但公司被要求承担解决另外一个主要的问题:整个国家的生育率过低。Getty Images

在日本这样一个每天工作12小时司空见惯的国家,日本电子产品大厂佳能公司(Canon)却让其雇员每周两次提前下班,理由更是特别:鼓励员工多生孩子。

健康劳保部门的数据显示,日本的生育率仅1.34,也就是平均每对夫妇只生1.34个孩子,低于维持人口保持不变的2,使得日本人口老化的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

佳能公司发言人Yoshinaga说:「佳能有一个很强的生育计划,让员工早点回家,与家人在一起是这一计划的一部分。」

日本正遭遇史无前例的经济衰退,但公司被要求承担解决另外一个主要的问题:整个国家的生育率过低。

拥有1,300个重要国际性公司会员的日本最大的企业联盟Keidanren向其会员发出请求,容许其雇员早日回家,和家人共度时光,解决这个令人头痛的社会问题。

生育率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一天要工作12小时。当然还有其它综合原因,如生活费用高、社会对妇女和父母养育子女的严厉态度等。

此外,日本人口正以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快的速度不断老化。

分析家说,这个世界经济第二强大的国家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内部的社会问题。社会学家说必须寻求解决社会和工作的结构性问题。

佳能公司说,公司的5点半熄灯计划是一个很简单的帮助解决生育率过低的步骤。这同时也带来一个额外的好处: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可以每星期减少加班两次。

员工Iwasaki说:「能毫不惭愧地早点回家真是太好了!」

来源:《看》杂志第3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