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国企高管年薪限280万人民币

发表:2009-02-13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财政部明确提出,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280万元人民币,且该薪酬为税前收入,要依法交纳个人所得税。有消息人士透露,该文件最终可能以国务院名义下发,如果进展顺利,有望在两个月内推出;至此,一直备受关注且缺乏监管的国有金融企业高管天价薪酬问题将受到进一步管控。

中国财政部办公厅向各有关单位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福利性收入和中长期激励收益构成;其中福利性收入,为金融企业为负责人支付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各项社会保险费等;中长期激励收益部分有关部门将另行推出管理办法。

该《办法》中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是金融企业负责人年度的基本收入,其计算方法为,最高基本年薪乘基本年薪分配系数。基本年薪分配系数一般在0.5至1之间,金融企业不同负责人的基本年薪分配系数,根据其责任大小和贡献程度等确定。

有关该《办法》根据总资产规模、业务收入规模、人数、市场范围、产品和业务的复杂程度等因素,将金融企业负责人划分为五个职位等级(即所在岗位的价值)。而每个职位等级又划分为五个等级对应不同分位值,其划分依据为金融企业所处人才市场的薪酬情况,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由此得到,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的最大值为70万元,最小值为5万元。

该《办法》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与金融企业绩效评价结果挂钩,以基本年薪为基数,其绩效年薪一般控制在基本年薪的三倍以内。由此得出,金融企业负责人总薪酬不应大于其对应的基本年薪的四倍,其最大值为280万元。另外,根据中国财政部有关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绩效评价得分最终结果分为五种类型,当考核结果为E类时,其绩效年薪倍数为0。由此计算,一个金融国企高管的理论最低年薪为2.5万元。

该《办法》还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列入企业成本,平摊到月并按月支付。已实行股份制改革的金融企业,其负责人最高基本年薪的分位值由金融企业董事会确定;未改制金融企业,其负责人最高基本年薪的分位值由财政部确定。该《办法》还明确,当总体经济明显下滑或金融企业出现重大资产损失的,应当从低确定最高基本年薪。

国有控股的国泰君安证券被曝光其2008年薪酬及福利费用高达32亿元,由此计算该公司人均年收入近100万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