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汤圆庆团圆(图)

作者:卓雯轩 发表:2009-02-07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的欢乐气氛延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又有「小年夜」之称。元宵节吃元宵的食俗始自宋代,但当时称为「浮圆子」,明初才称呼「元宵」,元宵也叫「汤圆」,合家团聚一起吃圆圆的元宵,象征着「团圆圆满」之意。

汤圆是高糖、高热量的糯米食品,应景吃汤圆是一定要的,但也提醒您注意以下几件事:

吃汤圆勿过量

营养师指出:1碗白饭的热量约为280大卡,1颗鲜肉口味的汤圆热量约55大卡,而1颗芝麻或花生汤圆大约有70大卡的热量,亦即吃下4颗汤圆就等于吃了1碗白饭的量,想控制体重的人可得仔细计算一下热量。

此外,糯米食品不易消化,为了避免消化不良、囤积热量,一天最好不要吃超过5颗汤圆。若是选择没有包馅料的小汤圆,也不要因为口味比较清淡就加了一大堆配料,无形中热量和油脂又提高。此外,进食时间不宜过晚,以免增加肠胃道消化负担和囤积热量。

几种健康煮法

甜馅汤圆通常已有甜味,汤中不需再加糖;无馅小汤圆不妨选择较天然的甘草、甜菊叶熬煮,以增加汤的甜味,或利用白木耳、桂圆、红枣取代花生与红豆汤,以代糖取代砂糖也可以;煮咸汤圆时应避免使用猪油,尽量使用瘦肉馅,放些小虾米及多量蔬菜,补充钙质及纤维质,但盐、调味料不要添加过多,高血压患者特别要适可而止。

慢性病患宜适量

汤圆含大量油脂及糖分,热量又高,体重过重或有糖尿病、高血脂、高三酸甘油脂等「三高」患者,都不宜多吃,以免病情失控;高油脂食物会影响尿酸排泄,增加痛风发生率,所以痛风患者也要当心;芝麻、豆沙、花生等甜馅料的汤圆含磷量过高,糖尿病患者和肾脏病患者不能摄取过量。

肠胃消化功能较差者要适量,老人与幼童进食时要注意大小适中,慢慢的吃,不要一次吃太多。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