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汤少喝为妙(图)

作者:小微 发表:2009-02-07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历来被中国人视作"进补养身"的最佳时节。

除了药补,更多人推崇用"食补"来御寒和改善体质,"喝汤进补"是最常见的一种食补方式。但喝汤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很多人勤于煲汤,却不知道喝汤的诸多禁忌,也不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汤。

  喝汤是有讲究的。不要以为汤水营养丰富就万事大吉,更不要以为每种汤水都老少皆宜,不适合的汤水,不但对身体无益,更可能引爆潜在的健康危机。要让喝汤真正起到强身健体、进补养身的作用,你首先应该知道哪些汤该少喝为妙。


  少喝单味汤 荤素搭配应均衡

  有的人为了保持汤汁的纯正和鲜美,喜欢用单一食物熬肉汤,如清炖母鸡汤、排骨汤、鱼汤等,或者熬制单一的蔬菜汤或者菌汤,如白菜汤、萝卜汤、冬瓜汤等。但这样的单味汤往往营养成分失衡,专家提醒应尽量少喝。

   营养专家介绍,常喝单味肉汤,不仅易使人口舌生膩,其中的高蛋白质、高脂肪还易致人体营养过剩,内燥上火。而单一的蔬菜汤或者菌汤,有清热作用,一般对人体没有太大负面作用,但若经常喝这些素汤,会加强人的利尿功能,频繁的小便可能会把人体有用的津液也排出体外,造成"劫津"现象,阴阳失衡。

  健康提醒:冬季干燥,荤素搭配才能让人体寒热适当,营养均衡。用几种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不但能让汤水味道更加鲜美,也使营养成分更全面、更均衡,能起到互相补充的作用。

  少喝肥腻的汤 谨防高血脂和痛风

  不少人为了保证汤汁的营养,喜欢用高脂肪、高热量的肉类作为煲汤的主要原料,比如老母鸡、肥鸭、猪蹄等,有的人甚至还会加入一些高脂的动物内脏一起熬制,以求达到最佳"补身"效果。

  专家指出,这样的高脂肉汤,固然营养丰富,对人体有一定的滋补功效,但汤中的油脂、胆固醇和嘌呤含量都非常高,不仅会增加胃肠负担,可能导致消化道疾病,而且还易致肥胖、人体血脂升高,对心脑血管健康不利,并导致痛风患者和尿酸高者的病情恶化。

   健康提醒:冬季寒冷,人们大多"多食少动",不容易消化高脂食物。个人喝肥腻肉汤应适量,并最好在炖汤的过程中将多余的油脂撇出来,在喝汤时也应注意将 表面浮油撇去,喝余下的清汤。而肥胖人士、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高者尤应少喝高脂肉汤,这些特殊人群可选择瘦肉、兔肉、鲜鱼、 虾米等低脂肪肉食来做汤料。

  少喝药理不明的汤 当心虚实相冲

  现在不少人喜欢在煲汤时加入各种药材,认为这样熬制出来的汤不但能进补,还有利于治病。但煲汤的药料有寒热之分,如果个人不明药理,不加辨识就喝,很容易造成虚实相冲,对人体有害无益。

  专家指出,现在常被用于煲汤的药材有野生菌类、灵芝、人参、当归、虫草、天麻等等,种类丰富繁多。而家庭熬制时,由于药理知识相对匮乏,未必能周全考虑到每一个家庭成员的体质是否适合,常常是一锅补汤,一家大小都享用,完全没有意识到盲目进补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

  健康提醒:药膳滋补学问很多,并不是名贵中药放的越多,滋补效果就越好。不明药理的汤,个人应尽量少喝,尤其是慢性病患者,绝不能不问寒热虚实,盲目进补。家庭煲汤选用药材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分清寒热虚实,方能有助于身体健康。

  少喝熬得太久的汤 煲汤时间有讲究

  很多人煲汤都强调"细熬慢炖",认为熬汤时间越长,从动物骨骼中熬出来的营养物质就越多,味道也更鲜美。其实这是一个必须纠正的认识误区。事实上,熬汤的时间太长,不但会破坏汤汁的营养,更可能有损人体健康。

   专家指出,绿色蔬菜中的维生素C,遇热极易被破坏,一般煮20分钟左右就所剩无几。 如果熬汤的时间过长,蔬菜中的钾含量和草酸盐还会升高,对慢性肾病患者的健康尤其不利,可能导致肾结石等疾病的发生。同时,动物骨骼中所含钙质不易分解,长时间熬制不但无助骨骼内的钙质溶化,反而会破坏骨头中的蛋白质, 并使嘌呤含量增高,易引起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发作。

  健康提醒:煲汤的时间和火候都有讲究。熬得太久的汤不宜喝,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者尤应警惕。一般来说,开锅后,鱼汤文火半小时左右,鸡汤、排骨汤文火1小时左右,比较适宜。而煲参汤的最佳时间在40分钟左右。

  少喝太烫的汤 50℃以下比较适宜

  有的人偏爱喝滚烫的汤,认为刚刚出锅的汤汁营养物质没有流失,味道也更为鲜美。但这样的饮食习惯,不但可能造成口腔黏膜烫伤,更可能损害消化道,甚至导致食道癌。

  专家指出,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左右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容易造成黏膜烫伤。虽然烫伤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功能,但反复损伤极易导致上消化道黏膜恶变,并引发食道癌。相关临床研究发现,喜喝烫汤者是食道癌的高发群体。

  健康提醒:在寒冷的冬季,一碗滚烫的汤,通常能帮助人驱走严寒。但切记太烫的汤,对人有百害而无一利。一般人在进餐时喝50℃以下的汤比较适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