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寄往福建的二十本亚洲周刊遭扣押

作者:心语 发表:2009-02-03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籍福建的日本华侨陈美钦在约一个月前用快递寄往家乡的二十本亚洲周刊遭福州海关扣押,福建方面一度瞒骗日本邮电局的查询,声称收件者不在因而无法寄送。有分析认为,中国当局对海外的印刷品一向控管严格,导致此次杂志被扣押。

中国总理温家宝去年十二月在日本和韩国总统李明博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会面。在其访谈期间,有两位在日本的福建华侨公开打出横额标语,上面写着:"人命冤罪,温总理请做主"等。此事引起不少日本媒体报导,香港亚洲周刊也对此做了详细的介绍。

据海外博讯网星期一的报导,在日本请愿的华侨陈美钦在1月8日到日本中央邮便局,寄出20本亚洲周刊杂志往中国福建,但过了将近一个月家人始终无法收到原三天就能寄到的杂志。陈美钦星期二告诉本台记者:"我在日本问邮电局,他们说福建那边告诉他们说已经送下去了,但因为家里人不在所以邮件又返回。后来我告诉他们说不是这样的,日本方面又问了福建那边之后,告诉我说杂志目前在福州海关那儿。他们告诉我福州海关的电话号码,我打了好几次电话却都没人接,到现在还联系不上。家人现在收不到东西,却也没有退回日本。"

在日本请愿希望温总理做主的陈美钦和吴华玉是长期生活在日本的中国公民。 2001年在福建省福清市纪委信访室门口发生一起爆炸案,而当地警方用刑讯逼供手段,致使陈美钦的哥哥陈科云、吴华玉的弟弟吴昌龙在2004年12月被福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他们家属不服判上诉到福建省高院。2005年12月福建省高级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但福州中级法院在于2006年10月再次判决陈科云、吴昌龙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家人于是再次向福建省高级法院上诉,但至今法院一直没有给予家属任何通知。陈美钦另一位在福建的哥哥陈科钦向本台表示:"这案件已经快八年了,我们上诉到省高院已经过了两年零四个月了,省高院也不开庭也不做出判决就押在那边。"

陈科钦认为福建当局认为此案十分敏感,因而扣留了亚洲周刊的报导。本台记者于是致电福州海关相关部门查询,一名接听人员表示,

接听人员:海关扣了。

记者:为何扣了?

接听人员:你里面寄什么东西?

记者:和里面寄的东西有关吗?就是二十本杂志。

接听人员:就是杂志二十本呀?你等一下,帮你去仓库找一下。

在经过几分钟的寻找之后,该名接听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电脑上显示东西被扣留在海关处,但她在仓库找不到这二十本被海关扣押的亚洲周刊。陈科钦认为是公安将这二十本杂志带走。

而当天在日本采访陈美钦和吴华玉并做出报导的亚洲周刊记者毛峰对于福州海关的做法认为,中国当局对海外的印刷品一向控管严格,导致此次杂志被扣押
:"这我觉得很正常,当局如果能开放倒是他们的进步了,香港的杂志一般都无法带进去的。但我觉得扣这些东西是没有道理的,如果认为杂志不行的话应该退回去,有关方面也是做得比较粗糙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