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4个小约定 不怕吃到肥嘟嘟(图)

作者:卢礼宾陈立凯 发表:2009-01-24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大鱼大肉应景,从尾牙、年夜饭到喝春酒,大啖美食、零嘴的机会无所不在,稍一放纵,假期结束,体重上升怕是免不了的,甚至还可能引发各种疾病。
营养师提醒,过年期间应维持健康饮食,并利用难得长假,与家人一起到户外踏青,交流感情,替代吃吃喝喝,更有意义。
约定1:放松吃 但每日运动1小时
医院营养室主任黄道媛表示,现代人饮食营养摄取大多过剩、生活压力大,就算平时大鱼大肉吃惯了,过年期间面对满汉全席依旧会动动筷子,没关系,只要每天都去运动至少一小时就可以。
约定2:不忌口 但背每日饮食指南
黄道媛说,现代人平常吃得好,聚会吃饭机会也多,过年与平常日子倒不一定会有太大悬殊,只是过年心情很EASY(放松),亲友相聚,边吃东西边聊天,难免过量,所以还是要记得节制约束一下自己,维持健康饮食习惯,建议依循卫生署制定的「每日饮食指南」。
约定3:慢慢吃 每口嚼20下再吞
黄道媛建议,在过年优闲用餐,吃东西速度可以放慢,食物在口中咀嚼15至20下再吞下,减轻胃部负担,也让饱足感有时间传达到脑部,就不容易吃撑。多吃蔬菜、水果,用餐时先摄取半碗蔬菜,感觉半饱再吃其它食物,可减少其它食物之摄取。还有凉拌菜可替代零食,减少热量摄取。
约定4:博感情 从餐桌转移到户外
此外,黄道媛表示,春节假期长达9天,不妨利用难得假期,与家人一起到户外走走,不但交流感情,也能把吃进去的热量消耗掉,一举两得。不然过了年体重上升,才买的新衣就变小了。
台北县立医院院长沈希哲也表示,每当过年假期,医院的肠胃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病人就激增,正是饮食不正常的后遗症,提醒民众注意。县立医院营养室主任张春美表示,年节饮食要吃得健康,才能保安康。
■每日饮食指南
●五谷根茎类:3~6碗
每碗:饭1碗(200公克)或中型馒头1个或吐司面包4片
●奶类:1~2杯
每杯:牛奶1杯(240西西)或发酵乳1杯(240西西)或奶酪1片
●蛋豆鱼肉类:4份
每份肉、家禽、鱼类1两(约30公克)或豆腐1块(100公克)或豆浆1杯(240西西)或蛋1个
●蔬菜类:3碟
每碟:蔬菜3两(约100公克)
●水果类:2个
每个:中型橘子1个(约100公克)或番石榴1个
●油脂类:2~3茶匙
每汤匙:1匙油(15公克)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