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策略奏效 获利将上冲

作者:编译廖玉玲 发表:2009-01-23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最大电脑服务供应商IBM去年第四季表现一枝独秀,在科技业普遍受景气衰退冲击的惨况下,不仅净利意外成长12%,而且有信心达成今年每股盈余9.20美元的目标。


IBM近年来积极转攻软体和服务市场,拜此策略奏效所赐,上季表现逆势飙高,净利比一年前成长12%至44.3亿美元,每股盈余达3.28美元,远高于市场预估的3.03美元。毛利率达47.9%,比一年前增加三个百分点。

上季营收270亿美元,比2007年同期减少6.4%,低于市场预期的282亿美元,但也削减3%至4%的成本。

IBM执行长帕米沙诺表示,有信心达成今年的获利目标,也就是每股盈余至少9.20美元,远优于市场预估的8.75美元。

帕米沙诺还说,IBM预定到2010年每股盈余要提高到10至11美元,目前"进度超前"。

去年一整年,IBM的表现也很亮眼:净利123亿美元,每股盈余8.93美元,比2007年成长18%;销售则增加5%,达1,036亿美元。

硬体业务在景气走下坡时受创最深,IBM上季硬体销售量即重挫18%,大型主机部门营收减少6%,低阶伺服器销售大跌32%,服务部门营收下滑4%,却已签定172亿美元的新合约。软体部门营收则成长3%至64亿美元。

IBM从2000年起逐渐转移营运重心,开始舍弃个人电脑、印表机和硬碟等硬体业务,同时耗资约200亿美元,收购软体和资讯科技(IT)服务公司。这些产业在不景气时较抗跌。

IBM至今并未宣布大规模裁员,但重申仍在进行预定的裁员计画,以缩减成本。

该公司每年都会裁员数千人,但整体员额仍不断成长,因为发展较快及获利较高的部门仍新增人手。

截至去年底止,IBM全球共有40万名以上员工,为20多年来之最。该公司1990年代时曾因在五年内亏损近160亿美元,裁掉逾15万名员工。

汤玛逊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调查显示,标准普尔(S&P)500指数中的75家科技公司,去年最后一季获利将下滑19%。

这个结果和去年10月的预测相去甚远,当时分析师预测科技业者获利将成长8%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