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官员使用奢华办公室

作者:希望 发表:2009-01-23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公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旨在限制中央党政机关从部长级领导干部到地方党政机关县处级干部办公室的使用面积和奢华程度。

中国官方的新华网星期三的报道说,根据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中央机关正部级干部办公室每人使用面积为54平方米,处级干部每人使用面积为9平方米,处级以下干部每人使用面积为6平方米;县长、书记等县级正职每人使用面积为20平方米。

新华社的报道说,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发改委此时公布上述标准,特别是《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有利于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在办公用房建设中贯彻国家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精神,防止借刺激经济之名大搞楼堂馆所建设。对此,旅美中国问题分析人士刘晓竹则表示:

" 楼堂馆所的建设根本上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因为政府缺乏监督、缺乏权力制衡,所以就控制不住。上面来监督、来规定,不管怎么样下面都会有对策,所以这个事情一直没有解决。如果真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实际上也很简单,一个就是开放民主选举,让老百姓手里有选票,哪些官员做得过分就把他换下来。另外,新闻舆论透明可以揭露这样的事情;第三,司法独立,违规违纪或者超额支出,财政上利用漏洞多花了纳税人的钱,就可以通过法律在法庭上解决这个问题。但现在中国一党独大、一党专制,没有这些权力制衡,所以这些官员只要上级不追究他就可以大行其道。"

另据《新京报》日前的报道,该规定是要对官员办公室制定一定的标准,使不同的官员对号入座很有必要,有利于厉行节约、防止奢侈浪费。但是此标准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却并非易事。

香港的《明报》星期三的报道说,在此之前,中国大陆有关政府官员滥用豪华办公楼的事例被网民曝光,引起很多争议,但是,各地方政府部门兴建豪华办公大楼的风气仍然屡禁不止。旅美经济问题学者程晓农先生,就中国各地方滥搞房地产开发的原因分析道:

" 首先就是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公司在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推动了房地产业的盲目发展。因为,地方政府最近这些年来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逐渐转移到了依靠圈地、卖地的收入,尽可能廉价低价地把土地从农民和城市居民手里夺来,然后高价卖给房地产商。通过把土地租给房地产商盖房子,各地地方政府获得了大笔财政收入。这个财政收入支持了各地方政府的种种活动,所以,很多地方政府对不断征地、不断圈地、不断盖房子非常积极,有很大的兴趣,因为利益相关。国内有相当一部分贪官和商人纷纷加入购买房地产的高潮当中去,房地产业是过去将近10年来中国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中国经济一个是靠国内的房地产业,还有一个就是出口。它是中国过去这几年来拉动整个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当然,这里面还要加上政府大量地盖办公楼和修建基础设施,这也是拉动经济的一个主要支柱。"

发改委办公厅本周还陆续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近10年来颁布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农村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综合医院建设标准》等10项标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