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佩珊专栏】老有所乐

作者:张佩珊 发表:2009-01-2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老化是本世纪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在世界各地, 大家都看到高龄人士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因此, 有很多社会问题会相继产生. 最重要的是, 人口老化问题对政府的医疗福利制度影响重大.

衰老可以使人痛苦, 烦恼. 疾病的烦扰, 让人不断积极寻求抗衰老的良方妙药. 现代医学昌明, 开发了不少先进药物来预防和延长衰老. 药物治疗固然重要, 但预防胜於治疗. 精神的力量, 积极的人生和开朗豁达的性格都是重要元素.

日前, 看到一本由"亚洲抗衰老协会"出版的特刊, 看到一篇由资深音乐工作者东初写的文章, 名为"音乐-抗衰老的一度高招". 文章内说到高龄人士需要精神寄托, 包括音乐, 舞蹈, 绘画, 书法, 摄影和旅游等活动. 特别是音乐中的歌唱艺术活动, 都是帮助抗衰老的灵丹妙药.

读过一篇"老年人与音乐"的文章, 内容提出多个有关老年人参与音乐活动的有效功能, 以及如何让他们在音乐活动中获益良多. 翻看以往资料, 作者在文章内一共提出九项功能. 兹排列出来与读者分享.

(一) 促进老年人社会交往和提高他们的交际技能. (二) 提高老年人的自我评价. (三) 用音乐来帮助老年人放松和减压. (四) 改善老年人的语言能力. (五) 减少老年人的不良动作. (六) 刺激老年人对往事的回忆. (七) 提高老年人的现实感. (八) 刺激老年人的长期记忆. (九) 协助老年人参与身体活动.

以往, 我时常在医院的长期护理病房和老人院进行音乐治疗活动. 我深信音乐有抗衰老和增加活勋的能力. 透过各项的音乐活动, 无数病患的长者都得到很大的疗效. 很多的时候, 他们会跟随音乐的节拍活动四肢, 也会放声唱出他们喜爱的歌曲或耳熟能详的旋律.

他们通过音乐中的旋律, 节奏与节拍接觞听觉器官和听觉神经, 进而影响到全身的肌肉, 血脉以及器官活动.

音乐对於老人的治疗作用是非常有效. 一般来说, 老人的身体状况都是比较衰弱, 心理上亦需要很大的平衡与适应. 我很鼓励长者学习音乐或任何乐器. 当他们陶醉在音乐学习中, 可以帮助集中精神和拥有清晰的头脑.

据学者研究所得, 让喜爱音乐的老人弹奏美妙的琴音, 接受正统音乐训练, 既可纾缓神经, 亦有助增强记忆力, 听觉与联想力, 帮助身心健康发展.

(张佩珊女士是一位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钢琴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电(604)207-0868, 张女士将於本专栏为读者解答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