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发烧 不能吃鸡蛋?

发表:2009-01-21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鼻涕、咳嗽......最近又是感冒高峰季,不少人还头晕发烧。

网络盛传,发烧病患吃鸡蛋,会使人体热量增加,使得"烧上加烧",这是真的吗?

许多人以为,感冒发烧吃鸡蛋既清淡又易消化,也有营养,对恢复健康有利。

不过,网上日前流传,发烧吃鸡蛋可能并不能改善病情,还会"火上浇油"。

有学者认为,鸡蛋所含营养丰富,但不宜在发烧期间多吃,尤其是煎荷包蛋或炒蛋,吃后会增加体内热量,当热量无法发散时,迫使病情加剧。

他们认为,鸡蛋主要含有卵蛋白和卵球蛋白,是一种完全蛋白质,99.7%能被人体吸收。

人在进食鸡蛋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导致发烧症状恶化。

学者们还指出,诸如瘦肉、鱼等高蛋白,会额外增加身体热量的食物,也应尽量少吃。

鸡蛋含丰富营养,但不宜在发烧期间多吃,尤其是煎荷包蛋或炒蛋。

西医:此说法并无依据

发烧期间吃鸡蛋无大碍,但烹煮方法不应以煎炸为主。

受访医生认为,同蒸煮食物相比,通常煎炸物较难以消化;但发烧期间进食的热能对病患来说非常重要,决定病患是否有足够的抵抗力反击、康复。

伊丽莎白医药中心雅善耳鼻喉专科梁任灵医生受询时指出,人脑靠近底部有个"视丘下部"(hypothalamus),对人体内的温度变化自动做出相应调整。

当这个"恒温计"暂时性升高,人就会发烧;不过它却能控制人体由食物所摄取的热能。

梁医生说,由此可见,人体从食物内获得的总热量,并不会导致发烧加剧。

感冒病患肠胃功能下降

中医把感冒当作外感疾病,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头痛发热等,而出水痘、尿道感染等也会引致发烧。

新加坡中医学院讲导师申荆华中医博士则指出,发热时"少吃鸡蛋"或"不能吃鱼、瘦肉和豆腐等高蛋白食物"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发热病因及热型等因素来决定。

一般来说,感冒病患的肠胃功能已下降,不易消化吸收脂肪,大量油脂布于食管、咽喉部位,也不利分泌物排除。

申医生说:"当胃肠功能失调时,未经适当消化的鸡蛋、瘦肉、鱼等高蛋白大分子物质可透过受损的胃肠道粘膜进入体内,诱发某些变应性疾病。"

因此她提醒感冒发烧时,不宜吃荷包蛋或炒蛋。

感冒发烧时 应吃些什么?

感冒发烧时,应多吃蔬菜,喝多些果汁、开水等,宜食清淡、易消化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忌辛辣、肥油食物。

感冒发烧退后,应注重均衡膳食,也可服用玉屏风散,每日2次,每次3克,于饭后服用,以增强免疫力,降低反复感冒的发病率。

多吃:清粥、米汤、面线汤,粿条汤、粉汤、粥、蛋花汤、豆花、豆花水、绿豆汤、马蹄水、

每日流质入量:2000至3000毫升(果汁、白开水等)

摄盐量:应按出汗量决定,一般为5至15克;

蛋日质摄入量:每天每公斤体重1至1.5克蛋白质;主要来源为豆乳、豆腐、牛乳、脱脂乳,鲜鱼、瘦肉末、炖蛋等。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