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历的前身今世(组图)

发表:2009-01-21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书是按一定历法排列年、月、日并提供有关数据的书,在我国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历书,过去又称"历日"、"宪书"、"通书"。在封建帝王时代,由于它是皇帝颁布的,所以人们又称它为"皇历"。

木板刻印历书出现于唐

据史书记载,唐太和九年(公元835年)就有木板刻印的历书出现了。唐宋时代,每年年末,皇帝就把新历书赐给文武百官,受赐者要上表谢恩。作为一种重要的工具书,每年编印历书不仅是一种习惯,而且是封建皇帝颁布历法的通例。"皇历"属于"官方"历书,历代皇帝都很重视历法的颁制,从唐朝起,各代王朝对历法实行严格的管理。历书未经"御批"不准翻印,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历法"是中国法律体系中"皇家"统一天下的典籍。清乾隆时,因为乾隆皇帝的名字为弘历,为了避讳,历书又改名叫"时宪书"。过去很少有人注意历书的收藏,20多年前,著名学者周一良先生首次提出历书是有准确年款、不得随意翻刻、事后又无须翻印重雕的古籍,它是鉴定古籍、断定年代的标示物。如用清代乾隆七年历书的特征来考证被鉴定古籍的版刻、纸张、印鉴等,是较为科学的方法。

珍稀历书承载历史岁月

老皇历几乎涵盖了与当时人们的意识行为、生活习惯、生产方式等相关的许多古代人文历史信息,我们可以透过历书中的诗文、物候、典故、谚语来解读时代地域文化特色,同时还可欣赏到具有古代气息的版刻风格、翰墨山水、生活场景、纸墨特征。老皇历作为一种传统而古老的文化载体,很值得收藏界去关注和研究。虽然它最初的功能只是介绍有关生肖、二十四节气及相关的农事与生活知识。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各个时代的历书又带有不同的时代特征,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因此成了人们喜好的一种收藏品。明代晚期,套版套色印刷达到了顶峰,反映到老皇历上就更添了几分风彩,这种官刻官印宫藏的老皇历是拍场上的重器,动辄成千上万元不在话下,而且买家多是海外大款,后市还应看高一线。

古时的历书内容除以历法排列年月日和节气外,多以具体指导农事、参谋生活、选定良辰吉日为主。而那些与特殊历史时代密切相关的时事政治、经济生活、科技军事、天文地理、文化艺术、春联谚语等成为体现收藏价值的渊源。"皇历"所记的历法,一般是以一年为限,第二年变更,如果拿去年的"皇历"来查看今年的历法,就一定是错误的,因此人们常用"老皇历"来形容那些因循守旧、不合时宜的思想意识。  

众多历书融合了知识性、观赏性、趣味性和艺术性,其中的天文历法、民俗民风、地理历史、旅游观光等多方面知识,让人们能观赏到难得一见的稀罕物。历书除有年历外,还衍化有月历、日历、怀历、台历等多种,各种设计和内容丰富,规格多种多样,美不胜收。此外,清末民国初期,历书都是挂在"月份牌"上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