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醣和糖 (图)

作者:裴馰 发表:2009-01-21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醣"在体中扮演的角色,一般来说,营养学上所讲的醣不是米字旁的糖,而是酉字旁的醣,这种广义的醣分,指的是大自然中各种的碳水化合物,包括了淀粉、纤维素还有一些多醣类。它是一种人体必需要的养分,具有很多不同的功能,其中最主要的是可以拿来作能源。另外,在我们人体的基因构造方面也会用到醣,而我们在糖尿病中所讲的糖是米字旁的糖,就是一般人所了解会甜甜的糖。这包括了蔗糖、果糖及葡萄糖等,虽然他们都是甜的,但实际上不但结构不同,而且对血糖的影响也不同。而一般所谓的"糖精"也就是代糖,它是一种会甜的化学成分,本身并没有卡路里,所以在烹调时可以取代一般的糖,让食物变得比较美味。好比说我们平常喝的零热量的可乐,就是用这种所谓的代糖来做的,代糖没有卡路里,所以对糖尿病的血糖不会影响,很多人都担心糖精吃多了不好,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代糖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醣类可以进一步分为单醣、双醣和多醣等三大类。我们一般的血糖就是指血中的葡萄糖,葡萄糖是单醣的一种,它可以在水里面溶解,主要的结构是六个碳形成一个圈圈,旁边就是水分,所以就叫做碳水化合物,有时候这些葡萄糖会连成一长串,有时还会分枝,就好像树枝一样,这时就变成淀粉了。另外,在身体里也有五个碳所组成的五碳糖,形成一个五边形,是我们遗传中最重要的核酸成分,在我们吃了东西以后,很多的营养成分,包括刚刚我们讲的单醣、多醣,还有淀粉、双醣等等就会先经过胃酸、肠液、胰液的分解,到最后都变成了单醣,才能由我们的肠胃道吸收,进到血液里去,然后运送到全身。

进到身体里的醣,首先第一站都会到肝脏去,部分以肝醣的形式储存起来,当我们在运动的时候会用到紧急的能量,就是由肝醣所提供的,因为肝醣没办法储存很多,所以很快的就会用光,接下来就会开始燃烧脂肪了,例如:我们跑步的时候,开始跑的前10分钟不会很累,肌肉也不会酸痛,此时所燃烧的就是肝醣,当继续跑,超过15分钟的时候,开始会喘、大量出汗,而肌肉也开始酸了,此时才是开始真正的燃烧脂肪。因此如果要减肥的话,必须要达到这个阶段,才开始会有燃烧脂肪的效果。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是跑累的时候就不跑了,这样子根本是没有燃烧到脂肪的,所以怎么跑都瘦不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卡路里吃进去之后就很难燃烧掉了。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