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珊专栏】从好莱坞大片看性观念归位

作者:田珊 发表:2009-01-19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新片《暮光之城》除了给观众展现了一幕青少年之间的浪漫无暇的恋情,也给他们以新的思索:在这样一个性乱的年代,如何在热恋中保持温度,「守身如玉」。


2008年12月中旬在澳洲各大影院上映的《暮光之城》(Twilight)中,青春少女伊莎贝拉•斯旺从繁华的凤凰城搬到偏僻且终年阴雨不断的福克斯,她原本认为往後的日子恐怕会很无聊,但神秘丶迷人的爱德华•卡伦的出现,不仅使她的生活变得有趣,而且她的心也深深受到吸引。相互爱慕的两颗心,在爱情与危险间摆荡;新鲜又刺激的每一天,就像久违的阳光,洒落在浪漫的暮光之城。


由凯萨琳•哈德薇克(Catherine Hardwicke)导演,改编自史蒂芬妮•梅尔(Stephenie Meyer)的畅销小说的电影《暮光之城》,在荧幕上性与情色充斥之际,给观众丶特别是青少年刮起了一阵禁欲风。《暮光之城》塑造了一位深爱女友的年轻吸血鬼爱德华•卡伦,在欲望与爱情之间选择了後者,既板住自己不去吸她的血,又拒绝自己的青春冲动。


在美国,性解放了几十年,现今的守身风却刮得正酣。在「真爱需要等待」(True Love Waits)运动後,「银戒指组织」(Silver Ring Thing)也在1997年创建。该组织通过鼓励年轻人购买并在左手无名指上佩戴一枚银戒指,提倡青少年禁欲,相互承诺婚前保处子之身。据创始人帕坦介绍,戒指的意义在於「时刻提醒年轻人,抵御性诱惑」,因为「禁欲是保护自己避免性传播疾病的唯一途径」。据统计,过去几年间,美国有250万年青人承诺婚前禁欲,「银戒指组织」自1997年创建以来也已吸引了2万多名成员。


来自加州的凯莉•麦拉迪(Kylie Miraldi)13岁时,父母亲送给她一个手镯,上面有一个心型的锁,钥匙由她的父亲保管。凯莉说:「在我结婚那天,父亲会把钥匙交给我的丈夫,由他接手保护我。」凯莉对其用精神及行动所许下的承诺充满自信,「我为此感到骄傲,我打算保持纯洁之身直到结婚,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不是来自父母的压力」,「我的心很平静,我不想去寻觅男人,因为他会找到我。」


1998年,美国一些父亲开始举办仪式,期间宣读自己写下的誓约,「在上帝面前,我承诺保护我的女儿,作为她的纯洁榜样与守护者。」父亲誓言在这混乱的时代,实践忠诚,远离色情,以身作则。就在那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爆发性丑闻,「威而钢」成为史上最畅销的药品,电影中充斥着性的内容。


在澳洲的几个州里,源自美国的「真爱需要等待」和「银戒指组织」都能找到追随者。墨尔本的《时代报》作了一些随机采访,大部分福音派教徒相信,「我们的身体是一座寺院,虽有权制造另一生命,却祇能在婚姻的约束下进行。」


墨尔本大学的朱丽•安妮在婚前爲了抵制诱惑,她和时任男友丶现在的丈夫直到订婚缠开始接吻。此擧在虔诚的女孩中很普遍—不与父兄之外的男人跳舞或亲吻。


着名华裔网球选手张德培「婚前不破身」的成功范例也让男孩们有了效仿的榜样。早在他16岁接受美国《体育画刊》采访时,就曾发誓会等到结婚那天,有第一次性生活。在他看来,生命中有比爱情更首要的,那就是信仰。这位一直恪守着「婚前不破身」原则的36嵗基督徒终於在去年10月得偿如愿,与其华裔女友幸福完婚,开始了人生的另一个重要阶段:婚姻。


澳洲一位网络youtube歌手Katey D,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花季少女,性不能换来爱情,希望女孩们在热恋中保持温度丶守身如玉。Katey在14嵗时,爲了所谓的爱献出了童贞。如今,作爲过来人的她不忍看到年轻女孩步她的後尘,在题爲《You’ll Never Find Love This Way》(这样你不会得到爱)的歌中,她婉转的声音在听众脑中回荡:「……慢慢来,不要放弃自尊,因爲是内在让你美丽,而他縂有一天会看的到。」真正的艺术,在我看来,应该主动地引导人们向善丶向美,而不是被动地迎合社会的需要—在这方面,我认爲You’ll Never Find Love This Way是我所看过的最佳公益歌曲。(http://au.youtube.com/nothingkept)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