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声称与南韩进入全面对决状态(组图)

发表:2009-01-19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总参谋部17日暗示"西海上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以威胁南韩政府。这是北韩总参谋部时隔10年出面发表立场的。据分析认为,北韩此次举动,不仅要唤起20日即将上台的美国下任总统奥巴马政府的关心,同时要进一步控制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健康异常后动摇的北韩内部。专家还称:"这就证明当今北韩内部情况多么紧迫。这也是一种逃出困境的悬崖战术。"

北韩总参谋部发言人17日发表声明表示:"南韩政府已选择对决路线,我们也将进入全面对决状态,以粉碎该(南韩)政策。北韩革命武装力量将采取强烈的应对措施。"

声明还指出:"如果南韩继续侵犯西海上的我方领海,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将坚决捍卫已公开宣布的军事分界线。"由此可见,北韩暗示"全面对决状态"将会引发在西海北方界线(NLL)上的武力冲突。北韩总参谋部曾于1999年9月发表单方面制定的军事分界线,并称:"取消西海北方界线。"


身穿大佐(上校)军装的北韩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17日发表声明称与南韩进入"全面对决状态"。专家表示,第一次看到身穿军装的总参谋部发言人亲自发表针对南韩展开攻势的声明。照片=朝鲜中央电视台/韩联社

从表面上看,北韩军方总参谋部当天发表的声明是针对南韩的。声明的第一个词是"李明博叛徒",同时主张说,南韩政府不断致使军事对决危机升级,将造成两国关系紧张的责任归咎于李明博政府。但是,政府的一位高层官员表示:"最近没有什么事情会刺激到北韩。北韩军方总参谋部称韩国政府的‘对决姿态'是北韩进入全面对决状态的原因,但实际上,比起韩方,北韩更重要的目标是美国和北韩内部。"

就提出这种推测的背景,专家尤其关注的是此次声明是在美国奥巴马政府还有三天就将上台之际发表的。美联社和法新社等外媒也援引专家的话报道说:"这可能不是针对韩国政府,而是针对即将上台的美国政府。"

据了解,北韩希望利用奥巴马政府上台之机尽快恢复北美关系。因为,要想稳定金正日健康出现异常之后发生动摇的北韩内部并讨论"后金正日时代"问题,必须先恢复北美关系。

出于上述原因,北韩外务省13日通过发言人谈话表示:"应该先恢复北美关系,再实现无核化。"

但是,美国国务卿提名人希拉里-克林顿14日在参议院提名审议听证会上斩钉截铁地说:"在北韩废除核武器计划之前不可能恢复美北关系。"

据分析,对于北韩向奥巴马政府发出的第一个讯息,希拉里表现出"拒绝"的态度,因此,北韩认为有必要传达更强而有力的讯息。

因此,北韩继17日上午通过外务省主张说"(美北)关系正常化和核问题是两回事。在美国核威胁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北韩也会拥有核,这一点不会改变"之后,当天下午又发表了军方总参谋部的强硬声明。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曾表示"将直接同北韩对话",因此,北韩一直以来都以为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后,美北关系将会顺风顺水,但是,当实际情况没有向着北韩所希望的方向发展后,北韩便认为有必要进行更强而有力的刺激。

中央大学教授李兆远表示:"通过发射远程导弹和核挑衅等方式直接刺激美国让北韩感到有负担,因此试图通过以军事威胁刺激南韩,吸引美国的关注。"

另外,也有人分析说,北韩此举是为了稳定因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健康出现异常和经济面临困境等而发生动摇的北韩内部体制。朝鲜中央电视台和《劳动新闻》、《民主朝鲜》等媒体17日和18日反复报道了军方总参谋部发表的声明全文,同时报道各界的"反响"称:"热烈赞扬和支持"。这种情况为上述分析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悉,北韩政府核心领导层在金正日健康出现异常之后一直不断加强管制内部体制,但是,最近发布的市场控制令并未奏效等,面临着内部控制无法顺利进行的状况。北韩于去年10月在平壤和海州等地张贴公告称:"从2009年1月开始取消综合市场。"但据悉,此举受到北韩居民的强烈抗议,没能顺利实行。

由于"黄色风潮"(来自南韩的资本主义风潮)越来越严重,南韩电视剧也备受北韩居民的喜爱。韩国情报机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北韩的内部控制力似乎在不断减弱。(此次声明中的)战争威胁是管制内部的最佳方法。"

另外,北韩外部纷纷提出继承问题,这一点也备受关注。《日本经济新闻》16日报道说:"北韩内部实权者为金正日继承格局展开的行动正在不断加速。"有传闻称,金正日的长子金正男最近被称作指代下届领导人的"新星将军",也有报道称三子金正云被提名为继承人,因此有人观测说,围绕继承格局的对立局面已经明显形成。

但是,在金正日健康出现问题的情况下继承问题全面凸现,这意味着金正日的统治权减弱。国防研究院安保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白承周表示:"把北韩居民和精英们的关注焦点转移到军事冒险行动上,才能平息继承问题。"

北韩声称"全面对决" 下一步是否"武力挑衅" 

北韩军方总参谋部发言人17日发表声明表示:"南韩政府已选择对决路线,我们也将进入全面对决状态,以粉碎(南韩的)政策。"因此北韩方面将打出什么牌值得关注。

对 此,专家们指出,北韩不仅要看美国,还要看中国脸色,因此全面发动挑衅的可能性很小。这是因为从希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的北韩来说,如果"过度"提高韩半岛 紧张指数,就会让专心解决经济危机的奥巴马政府感到很不舒服。而且对中国来说,当务之急是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因此也不会欢迎北韩"玩火"。

但专家们预测称,不能排除北韩在西海海域攻击韩国舰艇等以有限的武力挑衅提高南北间的紧张情绪,对韩国政府施压的可能性。

北 韩总参谋部在声明中将军事上会发生问题的地区指定为"西海海域"也不同寻常。北韩曾于1999年和2002年在该海域先后两次对韩方舰艇发射炮弹。在 17日的声明中还使用了"第三次西海交战"的语句。韩国军事当局于17日下午6时向全军下达指示,要求加强对北警戒态势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北 韩在去年11月以南北将军级会谈北方代表的名义发表对开城工业园区的限制措施时称是"第一次",因此北韩这次发表声明后,有分析认为,那时说的"第一次" 可能是对"第二次"措施的预告。国策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表示:"如果美北关系和南北关系等不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北韩有可能作为第二次措施,采取实际军事 行动。"

除了在西海上进行武力挑衅外,北韩可能动用的"武力示威"手段还有抓捕韩国渔船、向韩国领海近处有意试射导弹等。对此,情报机构有 关负责人要求政府和军事当局彻底准备应对措施,他说:"北韩完全可以通过封闭开城工业园区等措施提高韩半岛的紧张,但这次却提到了‘军事性应对措施',因 此觉得这不同寻常。"

北韩"故技重施"每逢美政权更替采取强硬行动

在美国候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就职仪式仅剩三天之际,北韩总参谋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声称"与南韩进入全面对决状态"。

每逢政权更替等美国的重要时期都采取强硬行动,是北韩长久以来惯用的施压战术。北韩因核查问题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生摩擦的1993年1月,在克林顿政府刚上台之后便警告要退出《核不扩散条约》(NPT),结果在3月份正式退出,制造了"第一次核危机"。

正 在进行六方会谈的2005年1月,布什第二任政府即将上台,当时的情况也是一样。据悉,北韩当时期待对北态度强硬的共和党政府在美国大选中失败。但是,布 什成功连任后,北韩于2月份通过外务省声明宣布无限期中断六方会谈,同时表示"为了自卫制造了核武器",从而首次正式承认拥有核武器。

 

18日,在京畿道坡州市统一大桥附近,士兵正在盘查车辆。在北韩于前一天提及"进入全面对决状态"后,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指示全军加强对北警戒态势,紧张局势日益高涨。朝鲜日报记者 朱完中摄影
 
韩国军事当局指示全军加强对北警戒态势 


韩国国防部和联合参谋本部17日下午指示全军加强对北警戒态势,并由国防部长官李相熹和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金泰荣在位于国防部大楼地下碉堡的指挥控制室与海、空军作战司令等主要指挥官举行了视频会议等,迅速采取行动。

但18日在西海北方界线(NLL)等地没有出现北韩军队的异常动向。因此,根据"如果表现出过敏反应,可能会陷入北韩的圈套"的判断,政府制定了沉着冷静应对的方针。

政府还决定针对北韩军方声明不发表韩国军队的声明。据悉,在北韩军队发表声明后,由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官主持召开的会议上也决定了这种基调。

在北韩发表声明后,军事当局通过韩国军队的金刚、白头侦察机和驻韩美军的U-2侦察机、通信监听设备等加强了对北韩军队动向的监视。

但针对在西海北方界线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正在积极考虑向西海北方界线后防部署5000吨级韩国产驱逐舰,同时将最近下水的国产导弹高速舰"尹永夏舰"调入守护西海北方界线的第二舰队的方案。

来源:朝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