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今年“十分困难”(图)

作者:记者李秦综合报道 发表:2009-01-16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10月14日,北京通县一位农民老大爷骑车经过当地的工业园区。中国农村地少人多,目前大量农民工失业返乡,潜伏社会危机。(Getty Images)

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说,2009年对中国的财政来说,将是"十分困难的"一年。与此同时,中国出现大量中小企业的倒闭潮,失业率也大幅增加。观察人士指出,大量工人失业和讨薪抗议群体事件的剧增,处理不好,将会引发社会动荡。

财政收入剧减支出加大 经济矛盾突出

谢旭人预计今年中国的财政收入会明显下降,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造成财政收支紧张的状态。近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刺激消费,增加国债,大量上马基础设施工程。国家一方面大量花钱,而同时又面临财政收入剧减,造成2009年中国经济突出的矛盾。

中央企业利润下降 中小企业纷纷倒闭

香港《明报》援引中国国务院透露的数字,中国国有企业的利润在2008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这也是中央100多家大型国企自2002年以来年利润首次下滑。而中小型企业遭受的打击更大,中国国内目前共有67万家小企业关门,其中大部分是外贸型企业,深圳大约有7成外贸店亏损。

农民工返乡、讨薪构成不稳定因素

企业倒闭导致大量农民工返乡,中国独立分析人士赵达功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的国情本来就是农村地少人多,"农民工进了城之后很难再回到农村去,因为他们已经在城里习惯了,成了城市的一部分。现在这种矛盾还没有显现出来,随着矛盾的不断加深,将会给社会造成很大的冲击。问题在于中国没有应付失业的能力,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这主要体现在如果人失业了,无所事事的话,社会就会动荡。现在讨薪的游行示威事件层出不穷。企业倒闭,老板跑了,而欠发的薪水拿不回来,他们是不会走的。政府就要贴补。一两个企业政府还能贴,企业多了就贴不了。"

"稳定成了搞定,摆平就是水平"

香港《明报》报导说,广东最近出台新措施,要求"支持改革者,宽容失误者"。对上市企业的账户,资金,财产"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这是在嘲笑法律。明报分析说,2009年对中国来说,固然是危机四伏的"凸显期",但越是这样,就越要重视法制。而一些地方官员对群体性事件谈虎色变,同时又对老板贪官"慎用"和从轻,这样得出的表面稳定,付出的将是高昂代价。

新华社下属的《了望》新闻周刊2009年第一期刊登文章,称地方政府部门不要把"稳定"变成"社会控制"。"稳定成了搞定,摆平就是水平,无事就是本事,妥协就是和谐",所以 2009年北京当局也意识到危机的存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