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世纪同仁堂 服务过8位清朝帝

作者:陈慧敏 发表:2009-01-13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过339年风华的北京同仁堂,已是中国历史的一页。创立同仁堂的乐氏家族,从摇铃看病的铃医起家,到清朝在太医院任吏,服务清朝八位皇帝。同仁堂在时代里求新求变,不断书写历史新页,如今已是现代化的制药、零售和中医服务企业。

同仁堂在中药古老传统中,却有最现代的管理和经营手法,已茁壮成十家公司、拥有两座生产基地,其中两家企业各在上海A股和香港创业板上市。同时在27个海外国家设立据点,包括台湾、香港、英国、加拿大等。年营收达到人民币86亿元、利润人民币6亿元,出口创汇2,100万美元。

中国同仁堂集团董事陆建国说,同仁堂经历时代考验,是秉持着创办的乐氏家族以"仁"为本文化,创始人乐显扬以"同仁"命名,其子乐凤鸣传承祖业,订立制药宗旨是:"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陆建国说,乐氏家族服务八位清朝皇帝,共188年,"这是提着头行医,医治不好皇族,关攸人命,药品也关乎民众健康,同仁堂药品品质从来不敢打折。"乐氏族谱有一位无头布衣,就是家族某代成员,卷入宫廷纠纷,含冤受害被行处,家族知道其含冤,仍将其列入祖谱,增添传奇。

同仁堂以制药起家,靠的是敢于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从乐显扬、乐凤鸣整理出经典方剂,包括牛黄清心丸、安宫牛黄丸、再造丸等经典药品,约400多项。

乐氏家族的乐平泉氏研制制药高手,研制近百种,到1970、1980年代,老药工出身的李培松,研制骨刺消痛液、枣仁安神液、安神健脑液等新产品。迄今,同仁堂有治疗型药品和滋补保健型药品各千余项。

同仁堂的创新从来没有停滞,在1956年被中国政府接管,公私合营后,当时传承到乐氏家族第十代乐松生,担任北京副市长,为同仁堂建立第一个药酒生产厂、成立北京同仁堂中药提炼厂,开创中药西制的先河。

近年来,同仁堂老字号走出现代化经营,制药、零售和医疗服务等三大领域。从2001年起,同仁堂开始迈出本市办店,走向全国,在大卖场开设店中店,如今已拥有800多个门市,其中九成以上都是直营店。

同仁堂创新的秘密,来自人才传承制度。陆建国说,同仁堂制药不招学徒,采取两种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子承父业,父亲把制药的手艺和诀窍,教授给儿子。二是提供给优渥薪资,吸收其他同业的优秀干部,为同仁堂注入活血。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