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唐妆工作坊的 汉服梦(组图)

织出汉服的人文风采

作者:张羽良 摄影/丹尼尔 发表:2009-01-07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接触汉服到认识汉服进而热爱汉服,一群人体会到汉服对人心、道德的潜移默化之效,她们心怀大志并努力向世人展现梦想……

每一次幕帘的拉开,都让观者屏息以待;每一场表演的意境,都让观者悠然神往。凝神处,恰似久远的记忆重现;回眸时,不知何来的泪早已聚滴而下。这是神韵艺术团在世界巡演时,接受采访的观众们最普遍而直接的感受与回响。

当全世界对中华文化掀起一股研究与学习的热潮之际,以开创与找回人类正传文化为使命的神韵艺术团,甫于今年6月结束2008年全球巡回上百场的演出,所带给世人空前的感动,让优美的中华文化在世人的心中重现。

欣赏过神韵演出的欧美服装界人士,纷纷对神韵舞蹈演员所穿出,代表中华各个朝代特色的美丽服装,表达惊喜与赞叹之情。有的说神韵精美绝伦的服装为时装界带来全新的概念,也有的说服装从设计到色彩都很美,所用的色彩丰富鲜艳且很协调,从中可以得到很大启发与设计灵感。不禁让人好奇的是,究竟这些美丽的汉服是如何被制作出来的?

 

设计师詹雅淇和她的参赛作品。


 

为理念成立工作室

在台北市有一个"唐妆工作室",聚集了一群来自全台各地的汉服热爱者,这里正是为神韵艺术团制作舞台服装的工坊之一,也是神韵在台湾唯一的服装制作处。

工作室的长方型工作桌上摆放着各式制作衣服的材料与配件,一方墙上高挂着一排已经制作好的菱形金黄色手绢,看过神韵艺术团表演的人,一定一眼就能看出那正是神韵舞蹈演员在跳〈迎春花〉时,手中用以回旋施展象征迎春花开的美丽花朵。谈起迎春花,它别名金腰带、小黄花、清明花、金梅花,因她早春迎着寒风怒放而得名。

现场的作业并没有因采访而中断,除了受访者外,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工作着。那专注胜似为女儿缝制新嫁衣,更像为了装扮节庆中的圣像而忙。负责人林丽美说,一开始只有她和设计师吴水锦二人而已,后来是因为工作量增加,加上一群志同道合者参与,所以才于2005年成立"唐妆工作室"。


  对于接触汉服的体会,她说:"接触汉服的过程也是认识汉服的过程,汉服给人的感觉很能展现人的内在与本质之美,你越接触它越能体会它的意涵,真的很值得现代的人更深入地去了解它。"
 
强调外在容易失去内在

原本做时装的设计师吴水锦,偶然间看到新纪元杂志的一篇报导触动了她对汉服的使命感。那是一个各民族的姑娘同聚一堂的场合,当各民族的姑娘都穿着能代表她们民族风格的传统服饰出席时,竟然只有汉族姑娘没有自己的传统服装可穿,而只能穿着黑色的西式礼服。

"那一刻我感到很讶异,华夏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很有内涵,服饰上应该会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但正式的国际场合上却没有能代表自己民族的服饰可以展现,这触动了我想制作能融合汉服优点也能符合现代人生活需要的服饰。"

吴水锦指出"时下流行的衣服太过随便,在求新求变之下产生各种光怪陆离的现象,譬如露臀露肚,打扮怪模怪样,没有办法将人的内涵之美展现出来。相对的,汉服的优点能让人举止稳重、端庄、气质能优雅的流露,很有美感。"她认为,过份强调外在的新奇,容易让人失去内在的美。

她说:"传统的汉服很美,但应用在现代人的生活型态会很不方便,如何将汉服传统的元素运用在现代服装上,让人既能穿出美感又不失方便性,是我今后想要努力的方向。"

 

设计师詹雅淇的参赛作品。


汉服巧妙地规范行为举止

设计师詹雅淇接触服装是从爱上衣服的刺绣开始,她说:"刺绣在中国是很高深的一门艺术,它给人的感觉是这么的精致这么的美,将它放在衣服上可以展现出大器,让衣服看起来多了种高贵之感。"

"中国仕女穿起汉服有一种飘逸和婀娜多姿的美,给人的感觉很端庄,不像现代的新潮服装,虽然方便却失去了服饰的美感。譬如唐朝仕女的衣服,会在膝盖处加一条带子绑成蝴蝶结,规范一个女子走路的步伐,让她的步伐能够养成稳定的习惯,走起路来慢步轻移有如行云流水。"

社会型式的变化与道德观念的转变,让现代人对外在身体的美更重于内在精神与气质的展现。詹雅淇谈起:"我有次看见一个小姐穿的裤子总长只20多公分,整条腿都露出来,但男人看见这样的穿着可能只会把你当成想入非非的目标。"

"许多女性对美的定义似乎仅止于对身体之美的诠释,而非服饰的端庄所能展现的气韵。一个女性若能将衣服穿得很端庄,让自己的举止也必须配合得很得体,应该有助于社会风气的提升并解决许多原不必要的社会问题。"

对于如何能设计出既保留汉服特色又能符合现代人生活需要的服饰,詹雅淇自承这是一件不容易达成的任务,但也不是没有前例可循。

"宋代将唐装宽大多变化的特色改成较简单,却开始在衣服上加入刺绣,让人走路更加方便,但服饰的味道透过精美的绣工变得更优雅更高贵。明代服饰继续朝衣服简洁化努力,所以衣服更合身但绣工更精美,行动各方面也更加便利了。"
她强调:"以前人生活的步调是缓、慢、圆的,是属于很有规律、注重礼貌,而且在举止上是落落大方的。现代人生活步调急促,衣服的设计要能适合现代环境的方便性,又要保留能对一个人行为规范的效果,的确是需要花很大的心思去努力。"

让汉服成为永不褪流行的服饰

基于对汉服的热爱与使命感,詹雅淇与吴水锦都报名参加了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2008年"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詹雅淇选了能展现唐朝华丽风格的元素加入明朝的绣工,设计了一件新娘礼服参赛。

吴水锦的代表作则是二件式晚宴服,设计构思借鉴于老祖先的深衣理念,内是及地式长礼服,领口左右相交,象征地道方正;交领的右衽覆盖于在左衽上,体现了右衽为阳在外,左衽为阴在内的阴阳观念;深衣背后有一条直缝贯通上下,象征人道正直;腰系大带,象征行动进退符合权衡规矩;外罩蚕丝薄纱,彰显高雅之感。

正好前来关心参赛者准备情况的新唐人电视台专案经理陈斐珍,为汉服的定义做了这样一个描述:"上至尧舜下至明朝,排除非汉族治理下的元、清二朝的服饰就是汉服,又以唐、宋、明三朝为代表。"

兼任"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台湾区赛事总协调的她指出:"服饰的型式、色彩、图文只是表面,真正重视的不但是要了解它可见可触的表面,还要了解它内部不可见、不可触的意识型态,也就是它的实质。"

本于服饰工作者的责任,唐妆工作室的设计师们默默用心地想为社会多做点有正向意义的事情。她们正努力设计出一套套适合现代人穿着的优美汉服,并且要从自己带头穿起,希望能将汉服的精致、美感与内蕴带到现代社会里,让世人能从老祖先穿衣服的哲学中看见其对人心、道德的潜移默化之效。她们相信,汉服将是未来人类服饰的主流,它将永远不褪流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