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乞丐”现在还牛吗? (组图)

发表:2009-01-07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百度在网上搜索"最牛乞丐",电脑屏幕上会出现近87万篇相关网页,其内容大都是关于一个特立独行的乞丐--夏海波。这位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乞丐"的年轻人从来不缺少新闻,从发名片乞讨、开博客乞讨、为爱情乞讨到为出书乞讨,夏海波赚足了媒体和公众的眼球,他也因此而"出名"。去年9月,夏海波的《乞讨日记》付梓印刷,圆了他的作家梦,但最近他在吉林省长春市进行签售时,却遭遇"3小时只卖出一本"的尴尬,"最牛"的名气怎么失灵了?


长沙五一广场,"史上最牛的现代乞丐"夏海波在街头乞讨

"最牛乞丐"是这样成名的......


夏海波1982年生于湖北省天门市梅河村,1998年考入当地重点高中天门中学。在高二那年他被确诊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股骨头坏死。由于贫困的家庭无法承载为他治病的负担,夏海波选择了离家出走。

在外地漂泊的夏海波为了糊口,曾发过传单、卖过报纸,但由于行动不便等原因,这些工作他都没能坚持做下去。2006年夏天,生计无门的他最终打起了乞讨的主意。"在乞讨之前,我用一个月的时间认真观察了路边的乞丐,大概弄清楚了这一行的门道,"夏海波告诉记者。

2006年7月24日,夏海波开始了乞讨生涯。"人们最讨厌那些纠缠不放的乞丐,我就在身上挂了个纸牌,上面用中英文写着‘讨饭'。第一次乞讨,我忐忑不安,浑身汗流浃背。不过结果还不错,讨得了40多块钱,我甚至有那么一点得意。"

最牛乞丐"夏海波

为了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夏海波开始频出"奇招"。他印发名片,散发给路过的人们;偶尔在乞讨时,还说上几句英语,或者拿出英文书在闹市区朗读;此外,他还把自己的乞讨经历写在了博客上......

2007年春,武汉一家媒体对夏海波进行了报道,随即报道被登上网络,引起网民极大关注,靠发名片、说英语乞讨的夏海波从此成了"最牛乞丐"。

"我的博客点击率一夜之间翻了几十倍,在街上也有人指着我说‘这不是那个最牛乞丐吗'?",夏海波说。与之相对的是,夏海波的乞讨收入也随之增加了,最多一天能够讨到400元左右。

◎ "时尚乞丐"街头乞讨 "出位"公益受质疑

今年27岁的阿海告诉记者,这次征婚,首先考虑到自己年纪不小了,该找对象了。但更主要的是,要趁征婚的机会找个有钱的老婆,然后用她的钱去资助一些农村贫困大学生。至于为什么要用济公的造型,他坦言,完全是为了方便"乞讨"。为什么要用"包养"这个词,他认为,"这个词很暧昧,特别能吸引眼球,引起关注。"

上最牛乞丐"夏海波如愿出书

经过网络的"一夜成名",夏海波开始有意识包装宣传自己--不仅在名片上印上"最牛乞丐"名号,还在乞讨的牌子上加上媒体对他的报道。离开武汉后,他先后去了长沙、南京、海南、长春、哈尔滨等地乞讨。每到一地,他"最牛乞丐"的名气都引来当地媒体的关注,频频出现在报纸和电视上的高曝光率,让他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

去年8月初,夏海波来到了吉林省长春市乞讨,同样得到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他的经历,他为治病、为出书而乞讨的"乞讨宣言"更得到不少民众的同情。书商吕岩就是在看到相关报道后,找到了正在长春街头乞讨的夏海波。

经过一番谈话,吕岩了解到,这个曾经的"高材生",在两年多的乞讨生活中,坚持记述自己的经历,积累了不少素材,并萌生了强烈的出书念头。在完成初稿后,他还将"我要出书 一定要出 非出不可 不出不行"写在了乞讨的牌子上,希望有人帮他实现梦想。吕岩决定助夏海波一臂之力,经过和出版社方面的沟通,一本名为《乞讨日记》的书和读者见面了。一时间,关于"最牛乞丐"出书的争议层出不穷。

背着相关报道,"史上最牛乞丐"现身郑州街头。

有不少人对他的行动表示支持。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学院07级学生王力豪就说:"我前几天第一次接触了夏海波,知道了他的经历,让我很受震动。我觉得他虽然使用了不少‘计策'来提高知名度,但也是因为生计所迫。他无论沦落到怎样的境地,心里始终怀揣梦想,并为之努力,这是我所佩服的地方。"

但也有人对他的出书行为不以为然。在长春市一家媒体工作的小唐说:"‘最牛乞丐'出书完全是网络炒作,是忽悠人的噱头,再说用别人的钱来完成自己的梦想,就真的值得同情吗?既然他曾是高材生,起码证明他有一定谋生能力,为什么非要选择这种生活方式?今天他为治病、为出书乞讨,明天他又要为什么乞讨呢?难道一辈子都要利用别人的同情来生活吗?"

一位名为"卡布基诺"的网友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一是这人没事吃饱了撑的,二是媒体的无聊炒作。而且这种事情炒作的太多,太恶劣,已经耗尽了人们的关注能量,大家都麻木了,所以激不起任何的波澜。"

"最牛"名气化作生产力,不灵光?

然而,媒体的热炒和人们的关注,并没有使"最牛乞丐"的书销量翻升。夏海波告诉记者,《乞讨日记》初版5000册,"卖得并不好"。记者在"最牛乞丐"签名售书的现场也看到,旁观者三三两两,购买者寥寥无几。长春一家都市报媒体更报道称,在夏海波整整3个小时的街头签售活动中,只有一位女士出钱购买了他的书。

顶着"最牛"的名气,有着极高的曝光度,为啥出书了却少人问津?

夏海波自己认为,前期宣传没有到位是主要原因。他甚至表示,接下来要到长春等地高校进行巡回演讲,以便吸引关注他的大学生读者购买《乞讨日记》。

而吉林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付诚则认为,网络名气泡沫让夏海波出书遇冷,"主要是因为他没有找准书籍的目标群体。他的成名主要归功于网络,在网上关注他的人大多是年轻网民,他们满足于在网上阅读免费书籍,很少会去到书店买书。目前,愿意掏钱买纸质书的人一般会买有一定学术价值的书籍,很难看好那些打着另类、出奇旗号的图书。出名并不是出书畅销的保证。前几年木子美也很出名,她的小说也红极一时,但有几个人是在书店买她的书看的呢?"

出资3万元为夏海波出书的书商吕岩也承认,社会的浮躁风气,造就了像夏海波一样的网络名人,人们关注他、点击他的新闻,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网友们跟帖子顶他、骂他,也无非是为了娱乐自己。夏海波成为了大众娱乐的工具,没有人真正在乎他乞讨时的感受,更不会关心他背后的故事。而吕岩之所以选择为他出书,就是因为他觉得夏海波身上也有令人称赞的闪光点,希望能通过他写的书而被大家注意到。

长春一家媒体的徐姓评论者则认为,只靠贩卖猎奇来博得关注,注定没有影响力。他说:"乞丐出书没什么不可以,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个特殊行业的从业人员。但是,我觉得这样靠炒作写出的书恐怕没有什么灵魂。这跟靠‘下半身写作'或者‘胸口写作'没有什么分别,其实,一个人的经历可以成为他灵魂的一部分,比如海明威,如果海明威生活在现世,也许有人也会称他为水手作家。要是夏海波有足够的水平,那么乞丐寻求生存道路、表现受伤人群的心灵道路,在戏剧冲突方面都是可有作为的。夏海波与王宝强有共同性,他们都草根得让大众可怜,但也许对待人生的真诚程度决定了他们一个扮演许三多式的英雄,一个却借网络名气画上了跳梁小丑的浓妆。"

然而,无论"最牛乞丐"出书抢夺了多少大众的眼球和媒体的版面,一场喧哗的炒作过后,网络名气终究像美丽的泡沫一般,膨胀,膨胀,破碎......正如网友"逗你玩"所说:"黄粱美梦尽了,当他又回到冰冷的街市上,那些期待而熟络的目光又一次变得漠然,这个乞丐,才真正成为了乞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