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刘兰芝

作者:陈菽蓁 发表:2009-01-06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雀东南飞,
五里一徘徊,
十三能织素,
十四学裁衣。
十五弹箜篌,
十六诵诗书,
十七为君妇,
心中常悲苦。
君既为府吏,
守节情不移,
贱妾留空房,
相见长日稀。
鸡鸣入机织,
夜夜不得息,
三日断五疋,
大人故嫌迟。
(东汉乐府诗)

听得外头隐约鸡啼声,纸窗逐渐的泛白光亮起来,尽管一夜未阖眼,兰芝还是很快的起身;尽管临睡前将细软都收拾妥当了,夜里还是揽衣徘徊,不知反覆检视了多少次:短袄上的绣线光泽依然鲜亮、袖口粉蝶花儿还是艳丽非常、衣摆边鸳鸯仍然静静的成双栖息。还有那双层的红罗帐,四个角落挂着的美丽香囊犹自散发淡淡香气;一箱笼不下六七十个,件件精美细致的物品都摆放在里头,每一件都是出嫁时的甜蜜陪伴啊。

只是现下这些熟悉的嫁奁却搅乱了兰芝的心绪,就把它们都留下在此地守候吧,也好让人不要忘了它们的主人!今天她可得好生妆扮一番,入得门时凤头霞被珠箔翠簪何等鲜丽动人啊!出了这个门只怕再也无法回头了,无论如何也要端严齐整、举止从容的离开!

兰芝把着一套绣裙衣饰穿上了又脱下来、戴好了又拿掉,反覆四五次就是妆点不好:脚下是柔软的丝鞋、头上别着亮眼的玳瑁簪、飘逸的丝质腰带、细致的长耳环、那十指柔白如青葱、嘴唇朱红圆润,举步安静轻盈,模样儿是是世上无双少有人及呀。这样的好人儿为何落得下堂的命运?

上堂拜别婆婆泪眼不止,却只能轻声叮咛一向亲昵的小姑:"莫忘亲密情谊,善待堂上父母。"兰芝虽不见容于婆婆,可也不愿衔恨离开的。

往事如在眼前:回想自己嫁入焦家,日日鸡鸣即起,勤作织杼日夜不敢休息、操持家务一刻不得闲,还是不被婆婆接纳,每日严厉喝斥怒骂,丈夫仲卿虽是谅解不忍,然而碍于堂上威严,不敢多有袒护。

本以为只要尽力屈意承欢,总有出头之日,不想婆婆还是执意丈夫休了兰芝另娶新妇。丈夫为兰芝稍进好言:"儿未有多大成就,能得此妇已是万幸,何况兰芝言行并无差池,我俩今日结发共枕、愿日后黄泉为友,望母亲成全......"

婆婆气得捶床大骂:"兰芝这无礼之女,我对她怀忿万分,你竟敢替你媳妇说话!今日岂容你们自由?快快遣了她去

!"

丈夫回房面对兰芝哽咽几乎不能言语:"逼你返家非我本意,实乃母意不敢违逆,我向天发誓必不辜负你,你暂且先回,仲卿日后自来接你。"

"仲卿勿再为了兰芝和婆婆龃龉,夫君心意兰芝感怀,兰芝将日日殷勤等候,唯愿毋忘今日约定。"兰芝忍悲劝住夫婿,就此"出门登车去,涕落百余行。府吏马在前,新妇车在后。"

路上颠簸难行、兰芝内心惨凄忐忑,不知如何面对慈母与凶暴的父兄,虽与仲卿"两情同依依",然而父兄若见兰芝"不迎而自归",自会深觉有愧颜面而"恐不任我意",二人盟誓可能如愿?

返家十余日,果然有县令闻兰芝美名而三番前来求媒。母亲殷殷相劝、父兄严词逼迫,兰芝岂是肯从?无奈身不由己,几番折腾,眼看就要大事已定。母亲催促兰芝:"明日即将作嫁,怎地不速作准备?"兰芝手持嫁衣倚窗痛哭,心伤难抑。

仲卿闻说兰芝即将再婚,直奔兰芝家与她见面。兰芝远远听到马蹄声,知是仲卿前来"蹑履相逢迎",偷偷两人怅然隔窗遥望,仲卿祝贺兰芝觅得良缘,兰芝心中悲苦泪如雨下:"同是被逼迫,夫君何出此言?昔日誓言黄泉相伴,不如两人各自回家去跟亲人辞别吧!"

仲卿快马返家拜谢母亲:"庭院结冰霜、天寒地冻,母亲请多保重,儿若不能长伴身侧,万望母亲勿怨念天地鬼神!"母亲应声落泪、疾声劝止。仲卿默然回房久立长叹。而兰芝则趁薄暮时分、四下无人之际,脱下脚下丝履揽起衣裙,向着幽深寂静的潭水一跃而下,将情思与恩怨留给向晚的寂天寞地。

仲卿知道是该追兰芝而去,与世间长别离的时候了。他选择了面向东南的庭树,将身体与誓约一起挂树上,但愿来世能双宿双飞再无憾恨。

独留后人慨叹常吟:"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