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泰富荣智健等17名董事被调查

发表:2009-01-06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澳元Accumulator事件被香港证监会正式介入调查的中信泰富,周五公布十七位董事正接受证监会调查,包括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儿子--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其长子荣明杰及集团董事总经理范鸿龄。

香港证监会周五宣布:"确认已对中信泰富的事务展开正式调查,但现阶段对事件无进一步评论"。

被调查的中信泰富董事包括集团主席荣智健、董事总经理范鸿龄、副董事总经理李松兴、七位执行董事(荣明杰、莫伟龙、李士林、刘基辅、罗铭韬、王安德、郭文亮)及七位非执行董事(张伟立、德马雷、母公司中信集团总经理常振明、何厚浠、韩武敦、陆钟汉及何厚锵),涉及中信泰富所有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但不包括一名替代董事彼得·克莱特。

部份被调查的董事亦兼任多达十三家上市公司的董事职务,当中不乏港交所、中电控股、新世界、国泰航空及思捷环球等五支蓝筹股。有关公司已发表公告表明,无理由相信有关调查与其事务直接或间接有关;港交所则强调,范鸿龄自去年10月22日已提出休假,暂停出席该所董事会及提名委员会会议。

市场人士认为,被调查的董事理应暂停所有上市公司的职务,以示调查在公平及公正的环境进行,避免构成任何利益冲突。

香港证监会对以荣智健为首的中信泰富进行调查,源于在购买澳元衍生品中的巨额亏损,有关人士怀疑其中存在内幕交易。

由于在澳大利亚西部经营着一个铁矿,中信泰富需要以澳元购买设备和供应品。为了对冲外汇波动风险,从前年起,中信泰富开始购买澳元的累计外汇期权合约。在这次金融风暴中,澳元大幅跳水,持续贬值,中信泰富在这次外汇衍生品交易中损失达到155亿港元。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荣智健等17人被香港证监会调查,或许与公司延迟公布巨亏消息并存在内幕交易有关。该分析师认为,去年9月7日,中信泰富董事会就获悉期权交易亏损,却一直到10月20日才公布该消息。在此期间,中信泰富股票的成交量却离奇地大幅增加。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10月22日也公布,将调查中信泰富外汇巨亏事件,港交所还透露接到10多宗涉及中信泰富的投诉。

另外,中信泰富披露荣智健等17人被查消息是在1月2日收盘之后,但当天中信泰富股票却大涨了21.72%。此举再度引起部份投资者怀疑,中信泰富是否利用这条消息提前出货?

30亿"变"7.5亿 荣智健入围富豪"缩水榜"

在接受香港证监会调查的同时,荣智健的资产也大幅缩水。1月3日,美国《福布斯》推出最新的全球富豪"身家缩水榜",荣智健和黄光裕都因资产暴跌,分别入列十大"缩水富豪"。其中荣智健的资产从2008年的30亿美元跌到现在的7.5亿美元,损失高达75%,资产仅剩不到三成。

无论是《福布斯》富豪榜,还是中国本土的"胡润富豪榜",荣智健都曾是其中的"常胜将军"。荣智健及其家族在"胡润百富榜"十年的历史中,曾三次坐上首富宝座;荣智健本人则在2002年、2004年和2005年三度摘下福布斯大陆富豪榜首富。

中信泰富是一家得到中国政府资金支持的香港上市公司,拥有众多业务,如房地产、基础设施、航空、发电和特种钢生产等。公司董事长荣智健是香港最富有的商人之一,因为其家族在中国显赫的地位,他也被称为"太子党"。荣智健的父亲荣毅仁曾是上海的红色金融家,在1993年前一直负责中信集团(中信泰富的国有母公司)在大陆的业务,此后曾任国家副主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有投资公司,荣智健的女儿荣明方为集团财务部董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