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命毛泽东曾两次高呼“蒋委员长万岁”! (图)

作者:辛灏年 发表:2009-01-05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中囯共产党同国民政府在重庆进行了为期43天的谈判,史称"重庆谈判"。在谈判期间,毛泽东曾两次高呼"蒋委员长万岁"!

主子斯大林逼毛泽东赴重庆谈判

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结束,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当时既是苏联国家利益的代表,又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高领导人,力图影响中国政局。

1945年5月8日,德国正式无条件投降,欧洲战争结束。即使到1947年春,"冷战"的格局已趋明朗,斯大林仍然希望维持苏、美之间的大国合作。

1945年底,斯大林对莫洛托夫说:" 如果说战前中国的主人是英国人,部分是日本人,那么,现在中国的主人是美国人。"斯大林还看重国民党拥有450万训练有素、美式装备的现代化军队;而中共只有100万士兵,训练和装备都很差。为了维护雅尔塔体制的稳定,斯大林对日益突出的中国问题,基本上持和美国相同的立场,即:在蒋介石领导下的统一。具体说来,就是国民党主政,共产党参政。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分别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蒋介石看到日本投降在即,发电报给延安,"邀请"毛泽东到重庆会谈,解决抗日战争过程中产生的一些"争执"。8月16日,朱德代表中共中央复电蒋介石,拒绝关于毛泽东到重庆谈判的"邀请"。因为,如果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将有被暗杀的危险。

8月14日,苏联和中华民国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正式签约。14日晚,日本天皇签署了接受波茨坦公告的《终战诏书》,并于次日向全世界宣告。在这样的形势下,斯大林应中华民国政府外交部长王世杰的请求,于8月20日、22日,连发两份电报给延安,要求毛泽东赴重庆,与蒋介石"紧急会晤"。电报说:"考虑到日本投降和国共双方关系的恶化,这次会晤是必要的。"电报还警告说:"不能进行内战,否则,中华民族的存在将受到危害。因为国际社会和中国人民希望和平,所以毛泽东应与蒋介石在重庆进行和平谈判。"

在斯大林的逼迫和蒋介石再次电邀下,8月24日,毛泽东复电蒋介石,表示同意去重庆谈判。

1945年8月25日,毛泽东在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张治中的陪同下,偕周恩来、王若飞等到重庆,与蒋介石谈判。

毛泽东一下飞机就高喊"蒋委员长万岁"

到重庆之后,毛泽东放下身段,尽量低调,让蒋介石决心不杀他。据东森新闻网刊文,台湾资深媒体工作者张友骅说:"毛泽东下了飞机就高喊‘蒋委员长万岁',喊了三次,尔后他跟蒋介石会谈,蒋介石日记里面有写到,他说他很佩服毛泽东,就是说以毛泽东的烟瘾那么大,居然跟他对谈八个小时不抽一根烟,这个让蒋介石吓了一大跳。"毛泽东的这些举动也让蒋介石很放心,不但不杀他,还派卫队保护毛泽东。

临行前再呼"蒋委员长万岁!"

除了刚下飞机就高呼"蒋委员长万岁"之外,在临行之前,毛泽东再次高呼"蒋委员长万岁"!

1945年10月8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长张治中在军委会礼堂宴请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人。这是在谈判协定签字前夕(协定于10月10日签订),为毛泽东饯行(毛泽东10月11日离渝返回延安)。席间毛泽东发表了演说,最后高呼了"一个口号",这个口号即:"蒋委员长万岁!"

次日(即10月9日),《大公报》第二版对此作了详细的报道,现摘录如下:

......昨晚张部长又一次大请客,地点在军委会大礼堂,被邀者推广到党政军文化新闻各界,约达四五百人之众。许多敏感的报人与各党派人到得特别早,候到预定的6时半,就纷纷拥入,忙着交谈,大家都意味着将有极重要的节目出现。

6时3刻,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三氏到了,立刻引起全体注意。他们三人也忙着同大家寒暄,会场的空气好像显得更温暖了......

张部长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他的"忠实的报告",就请毛泽东先生发表演说。毛先生从容走近扩音机,首先感谢各方面。他感谢蒋主席的邀请,招待周到;他感谢张部长主持欢迎与欢送会,他感谢各界惠然光临,说是很不敢当。现在全国人民、各国友人都很关心我们所谈的问题。因为我们不仅是谈两党的问题,而且是谈与全国人民利害相关的问题。无论军事与政治问题,都关系到人民的利益。

毛先生讲到这里,特别提到张部长的报告,说是"讲得很对"。现在中国与全世界,都打倒法西斯,世界已经一片光明。两次世界大战,由上次大战开始,到这次战争结束,整整三十年,最后打倒法西斯,使世界推进到新阶段。张部长说我们要统一,统一是好的,不统一不好,我们一定要统一!(鼓掌)困难要用政治方法来解决,不能考虑政治以外的方法。(大鼓掌)

毛先生说:"和为贵",只有和,才能求得双方的一致。和是最大多数人的愿望。和平、民主、团结、统一、富强,是我们今后的方针,我们要用统一的国家迎接新局面。"可是困难是有的,"毛先生说到这里兴奋极了,"我们不怕困难!各党派不怕困难,中国人民不怕困难!"我们要在蒋委员长领导之下,克服困难,建设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大家一条心,要和平、民主、团结、统一。(鼓掌)毛先生更郑重声明:"我们的合作,是长期的合作。困难会打消的。"最后毛先生像咆哮般的大喊:"新中国万岁!""蒋委员长万岁!"

在高度的热情中,这样结束了他的演说,申明了他的最后态度。

或许,就是这一声"蒋委员长万岁",让毛泽东平安离开重庆。

*********************************

中共借抢夺受降权发动内战
--《谁是新中国》下卷-第五章第一节

作者:辛灏年著



第五章
中共在革命的名义下发动内战打江山

一  中共借抢夺受降权发动内战

第一、唯有中华民国政府才拥有对日受降权和对日受降的指挥权

毫无疑问的是,唯有中华民国政府才有对日受降权和对日受降的指挥权。因为:一是依照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所划受降地区的规定,中国战区受降范围为中华民国、中国台湾和越南北纬十六度以北。中国东北由苏俄受降。二是中华民国是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因而只有中华民国政府才拥有对日受降权。凡属于中华民国之任何地方政府和军队,均只能在中华民国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才拥有对日受降的权力。三是中华民国政府领导了全中国人民的对日持久抗战,是中华民国所领导的军队及其国民(不包括假抗日、真扩张的中共及其军队),才为抗战付出了重大的牺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中华民国政府及其所隶属的抗日军队不仅在名义上,而且在实际上,拥有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对日本的受降权。四是一九三七年全面抗战开始后,中共即已宣布其政权是中华民国中央政府管辖下的"地方政府",并为中华民国政府所接受。其军队亦为国民革命军之一部,番号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和"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 "。因此,中共虽然拥有在中华民国政府及其国家军事委员会领导与指挥下的对日受降权,却绝不应该拥有非中华民国政府及其军事委员会指挥下的对日受降权。就不说中共在八年全面抗战中坚持失败主义和卖国主义的路线,坚持假抗战和真扩张的阴谋抗战策略,早已使他们在道义上和在实际上,完全丧失了自己原来所具有的,在中华民国政府及其军事委员会指挥下的对日受降权了。

正因为如此,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日本一宣布投降,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先生因立即考虑到中共势将乘机谋乱,甚至乘机叛乱,故特别在他有关对日受降的命令中,"警告辖区敌军,除接受(中国)政府指定之军事长官的命令之外,不得向任何人投降缴械",同时向全国各部队发出了"应就原地驻防待命"的命令。八月十一日,蒋介石委员长还就此项命令致电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朱德称:"在今作战地区境内之部队,并应接受各该战区司令长官之管辖。"

显然,中华民国作为一个战胜国,中华民国政府作为一个领导人民坚持了八年全面抗战,并获得了最终胜利的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其对敌受降的权力既不容否定,其指挥对敌受降的权力,亦同样具有完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第二、中共借抢夺受降权首开内战端绪

然而,中共及其"养在深山、长在敌后"的百万农民军队,却将"对日受降"视作他们走出深山、席卷敌后、直至打江山和夺政权的"非常历史机遇"。八年来,他们宁愿不抗日、假抗日、阴谋扩张直至阴谋卖国,亦就是在等待著这一天的到来。八月九日夜,当延安意外获悉日本投降和苏俄对日宣战的消息后,毛泽东在延安立即向中共军队发出了对日本"实行广泛进军"的命令。这个自八年抗战开始以来,由毛泽东对自己军队发出的第一个"抗日"命令,其重心,乃是命令他的军队"扩大解放区和缩小沦陷区"。01 八月十日夜至八月十一日下午的十八小时内,毛泽东向他的军队连续发出了七道命令,其用心竟是"立即发动二十万大军以夺取中原"。为此,毛泽东命令各地中共军队,要强行对日受降,强行阻挠政府军受降,强行"占据及破坏全国各地交通要道","收缴日军武装",并"将反抗的中国人当汉奸处分",同时以"中国解放区抗日军总司令"的名义,擅自指定受降地点,命令日军司令冈村宁次向中共军队投降"。02 中共中央华东局在接到毛泽东命令的当晚,连夜召开会议宣布,决定派遣张执一以中共中央华东局和新四军代表名义,首先化装潜入上海,负责组织上海人民武装起义,接应新四军解放上海。后因八月二十一日中共中央为全力抢进东北而电令停止进攻,保存力量,以便将来发动"民主运动"才作罢。03

八月十一日,朱德在接到蒋介石关于由政府统一筹划受降的命令后,竟公然回电反驳,称蒋的命令是"完全错误" 的,甚至威胁说:"如果你不公开承认你犯的错误,并公开撤回你这个错误的命令,我便彻底反对你的命令。"其嚣张气焰可见一斑。与中共及他本人在抗战初期对蒋的歌颂相比,实为天差地别。

八月十三日,毛泽东又在为新华社所写的社论中颠倒黑白地说:"我们要向全国同胞和全世界人民宣布:重庆统帅部,不能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真正抗日的军队。中国解放军抗日军队有在朱德总司令指挥之下,直接派遣他的代表参加四大盟国接受日本投降和军事管理日本的权利。要不是这样做,中国人民将认为是很不恰当的。"正是在毛泽东的命令下,八年来养在深山、长在敌后、养精蓄锐、旨在打内战夺江山的中共军队,遂如猛虎出山般地开始了对受降权的疯狂争夺。同时,又因争夺受降权而开始了它的"全面抗战"和"发动内战"。中共除于察哈尔、河北、山西、山东、苏北等地强行对日受降以外,还曾对三万拒绝向中共投降的日军实行进攻、包围和缴械,对日寇打了一场八年来从来没有打过的"大战和运动仗",获得了八年抗战以来从未有过的"抗日战果"。同时,华北绥远的集宁、清水二县为政府军受降不过五日,即被八月十二日自河北、山西一带急行军而来的三万中共军队所攻陷。九月十一日,抗日名将马占山的东北挺进军由绥远进至察哈尔受降时,竟被中共军队围歼三千余人。十月十七日,中共又开始调动军队,对归绥的傅作义部展开包围......。

日本投降之际,中共开始"全面抗战"和发动内战的成果是惊人的。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六日,即日本投降仅两个星期,毛泽东就在他起草的对党内通知中得意地和赤裸裸地说:"日寇迅速投降,改变了整个形势。蒋介石垄断了受降权利,大城要道暂时(一个阶段内)不能属于我们。但是华北方面,我们还要力争,凡能争得者应用全力争之。两星期来,我军收复五十九个城市和广大乡村,连以前所有,共有城市一百七十五个,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华北方面,收复了威海卫、烟台、龙口、益都、淄川、杨柳青、毕克齐、博爱、张家口、集宁、丰城等处,我军威镇华北,配合苏军和蒙古军进抵长城之声势,造成了我党的有利地位。今后一时期内仍应继续攻势,以期尽可能夺取平绥线、同蒲北段、正太路、德石路、白晋路、道清路,切断北宁、平汉、津浦、胶济、陇海、沪宁各路,凡能控制者均控制之,哪怕暂时也好。同时以必要力量,尽量广占乡村和府城县城小市镇。例如新四军占领了南京、太湖、天目山之间许多县城和江淮许多县城,山东占领了整个胶东半岛,晋绥占领了平绥路南北许多城市,就造成了极好的形势。再有一时期攻势,我党可能控制江北、淮北、山东、河北、山西、绥远的绝对大部分,热察两个全省和辽宁一部。"04

两天以后,毛泽东就带著这一"开始全面抗战和立即发动内战"的巨大成果,赴重庆谈判"建设一个和平民主的新中国"去了。然而,他交下的"今后一时期内仍应继续攻势"的发动内战的命令,却没有因为他的赴重庆谈判而终止,甚至是变本而加厉。有统计显示,从八月十日日本投降到十月五日的两个月间,包括毛泽东在重庆"谈判"的四十天,中共军队一共抢占了三百座县城。另一个统计显示,从九月十一日到十月十一日的一个月内,即至毛泽东回到延安的那一天止,各地共军所占据的城市已达二百座。在胶济、津浦、陇海一带,平绥、北宁、德石、平汉、道清各铁路沿线,中共军队均控制了一些据点,以蓄意阻挠华北和华中的铁路交通要道,并威胁自山海关到杭州湾的海岸线,自垣曲到武涉的黄河沿岸,以及苏皖两省的长江沿岸和运河线。05

遵照毛泽东临赴重庆谈判前所发出的指示,为切断铁路干线,抢夺要道,夺取"府城县城小市镇",阻止政府军受降,中共甚至还成立了"交通控制队",在华北与华中破坏铁路与公路。据统计,仅一九四五年十月一个月内,平汉铁路即被中共破坏十七次,津浦路被破坏十八次,胶济路被破坏十次。一九四六年一至八月份,津浦、平汉、胶济、北宁、正太、陇海、同蒲、平绥等铁路均遭严重破坏,各线被撤毁车站一百四十余处,被炸毁的桥梁达二百零八座,被撤除的铁轨五万七千余节,被毁掉的枕木达二十三万余根,被剪掉的电线十三万余公尺,被毁掉的车辆八十余辆。一九四五年十月间,中共军队甚至于河南决黄河,于江苏、山东决运河,在河北决永定河、子牙河,同时破坏工厂和矿山。06 由是,中共借争夺受降权所发动的叛乱实已首开内战的端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