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中国经济进入严冬(上)(图)

发表:2009-01-01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一处建筑工地的农民工们。由于许多企业减、停产,大量农民工没活干,提前回老家了。(Getty Images)

(编者按:程晓农,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美国《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

最近中国出现了明显的经济衰退的迹象。这一切是怎么产生的?首先从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最近的普遍的失业这个现象谈起。因为这个现象大家可以很轻易的从周围的人那里感觉到。

首先,从去年开始,香港、台湾以及其它国家的外商分别有他们的商会,分别在今年下半年做过调查。这些调查的结论差不多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在去年的这个时间,基本上港商、台商和西方国家的投资者有一个普遍的看法,就是在今年,2008年,大约港商的20%、台商的20%和西方企业的20%,也就是各自1/5都会停止营业,撤出中国

可想而知,实际上出现这个局面以后,中国沿海地区至少会有1/5的工人,可能没有办法在外资企业继续就业了。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外商陆续开始撤出。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的经济开始出现大量的问题。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实际上外企撤离的规模可能超过20%,剩下来留在中国的很多外资企业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很多企业现在只给工人发很低的工资,特别农民已经没有办法靠那点基本工资活下去,所以很多人提前回家了,不是回家过年,而是卷铺盖走人了。

所以今年出现很有趣的现象,在广州车站,以及上海等地都出现了大量的民工提前返乡。甚至安徽省阜阳市当地政府对民工大批从外地回来感到非常紧张,为此当地专门派了干部24小时看守在阜阳市火车站,目的是统计每一辆列车"吐出来"的返回的民工人数,回到各个县的又各是多少?

对地方政府而言,大批民工突然回来,他们没有再像往年那样回来过年,带来钱留在当地,然后第二年再回去打工。反而是看起来回去就不走了,那么对地方政府来讲,这么多劳动力在当地找不到工作,生活无着,对当地政府来讲是一个很沉重的压力,而且当地的经济因此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所以,现在民工提前返乡的现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进入衰退的表现。虽然各地政府报的数字不是很高,此时此刻每一天从广州车站往西南各省、湖南、江西这些省,以及上海站往安徽去的民工数量都非常大。相信快到年关的时候会有更多人回家,而不再回到原来打工的地方,这是一个信号。

第二个信号,就是今年大学生的就业也面临寒冬。我们都知道过去几年来,中国大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的工作的比例越来越高,大概五、六年前,这个比例可能是20%-30%,现在的比例已经提高到70%,今年可能更高。在全国各地大学里都出现了这样情况,大学生突然发现,他们不管学什么专业,想找工作都比以往难多了。

不仅如此, 现在即便能找到一份工作,给的工资也非常低,甚至一千几百块钱就打发了。而对很多大学生来讲,月薪一千几百块钱,他们能找一份工作已经心满意足了。不是说这个钱够用,而是说这已经来之不易。一千几百块钱在今天的中国,无论是广州、上海还是北京,几乎是没办法生存的。用比较形象的话来讲,一个月挣1500块钱,这个人付出交通费和基本的伙食费,他基本上不能租一个一单元的房子,他租不起。

因为那样的房子,至少要一千五、六,甚至两千,所以他们最后的结果只能去找上五、六个人,六、七个人分租一个单元房里几平方米的小隔间,这个生活状态比"京漂"好不到哪里去。在北京是这样,在上海也差不了太多。

换句话讲,按上海、北京这些城市的生活标准,一千几百块钱的大学生的就业工资,已经低于生存线的需要了。与此同时,在中国的今天,白领开始普遍有紧张感。很多过去被大家羡慕的一些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的白领,还有外资企业的代理,现在普遍感到恐慌。

因为可能随时被裁员,同时工作负担加重。薪水下降,加班费、津贴大幅度减少。不仅如此,在上海这样地方的外资企业已经出现全面问题。很多外资企业的本国的总部开始大规模的裁员,那么也影响到外资企业派到海外的人。首先减掉了他们的住房津贴,所以上海的湖北小区,现在出现了大批外国在中国工作的人开始退房,或者要求下降房租,原因是他们的待遇已经下降。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开始进入冬天了。(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