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节目主持人林理善(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08-12-30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理善如何让大、小粉丝透彻理解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

【看中国记者陈锦缘萨拉索塔报导】12月23日记者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参与了对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节目主持人

(下文简称主持人)的采访。下面是采访的主要内容纪要:

林理善

记者:在从事主持工作后,在几年的巡回过程中,观众曾否给予激励和灵感?
主持人:由於我们几乎天天彩排或演出,对於演出内容已十分熟悉,较不容易有新的灵感。但是观众大都是第一次观赏,很兴奋,也很感动。因为这样我们也常能欣赏着观众们的感动。

记者:很多观众表示,虽然他们不懂中文,但是藉由表演的内容和主持人的报幕解说,使他们能明白演出的故事和传达的讯息。另外,在佛州的两个城市演出时报幕的内容并不相同,特别是文化背景和中国舞蹈特点的介绍方面。请问你们是如何作出这样的因应改变?

主持人:两天的主要是节目顺序上的变动,台词也跟着更动。加入了"柔中带刚"等理论。与前两年相较,今年的台词比较深入,内容较全面。希望观众能了解演出的故事。包括济公丶西游记等故事。除了表现出的翻滚,跳跃等动作之外,也希望能够表达其背后的内涵,通过语言的说明更能体会艺术的表现。

记者:以西方人看中国文化的角度他是如何揣摩节目介绍的内容的。
主持人:预期自己是西方人观众与表演者间的桥梁,设想观众进入剧场后的心态,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有多少,中国代表的是什后?我也会以芭雷舞,交响乐的观点开始,带引他们进入表演的内容.。

记者:过去你是否爱好中国的文化艺术,这对目前的工作有否帮助?
主持人:我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学中文,越学越喜欢。觉得中文既丰富又单纯。进入神韵三年以来,深觉过去所学的很肤浅,经过与团员们的相处沟通后,在语言和文化的了解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记者:对于中国的古典名著过去和现在是否有不同的领悟?
主持人:一丶两年前看过《水浒传》,喜欢其浩瀚的情怀。现在则是欣赏其间人物的相处与义气。虽然都是些杀人放火的故事,但是其中也让我更了解中国文化。对于现今在中国发生的许多事情也有对照的意义。学习得越多,越觉得所知的肤浅。

记者:你如何学习中文。
主持人:2001年初,在Los Angeles的Pomona大学学习中文。目前也仍在学习当中。常常读唐诗,由表面至内涵的了解,感觉很玄妙。

记者:陕西的歌谣是如何学的?
主持人:向我的正音老师学的。由京剧乐器入手,乡土的味道,西方人演唱起来很有趣,有机会可以再唱。

记者:学习歌谣的动机是?
主持人:是主持的工作所需,也是兴趣。舞台上的表演,其实也是心境的演绎。个人需要洗静自己的心灵,装入更好的内涵,观众才能欣赏。

记者:是否相信自己前世有与中国的因缘?
主持人:有人说我过去来自山东,因为我太爱包子,饺子。

记者:是否去过中国:有否熟悉的感觉?
主持人:在中国艺术课程中,有关杭州的图画让我有亲切渴望的感觉。身为西方人,很高兴可以作为两边沟通的桥梁。

记者:请问你与神韵演员相处的感触。
主持人:我很欣赏演员们。他们在舞台上有纯正的心,不计自我,经过他们的辛苦努力与不断修正的艺术表现,传达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到整个世界,复兴被破坏的中国文化的精神深感佩服。

记者:是否有工作倦怠呢?
主持人:会觉得累,却没有倦怠。和另一位主持人有良好的搭配,各方面也学习到很多。

记者:对于今年的巡回演出有何期望?
主持人:自身的各方面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第一年的目标以称职为主,第二年逐渐改进,需要不断的学习。努力加强上台时心中想到的是与观众的沟通,其他的心都应该放空,这方面要以谦虚的心态,再求进步。

记者:上台时,如何能够静下来,并放空自己的心?
主持人:不理会多余的杂念,让它自己离开。舞台上思想需要非常集中,逐字稳定说出。最理想的状态是自然的表现,但并不一定都能做到。有时站在舞台上就像是处在战争状态,但只要以利人作为出发点,就不会有太多自身想法所造成的干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