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实拍汶川地震背亡妻回家汉子闪婚(图)

发表:2008-12-29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加芳背亡妻

"她因为我对妻子的情义而爱上我,而我也因为她对我和灾区人民的情义而爱上她。我一无所有,她依然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我......"

本报深圳讯 (记者鲍文娟)"苍天可鉴,大地为证。我吴加芳愿意娶刘如蓉为妻。"昨日下午,备受社会关注的"背妻男"吴加芳及其相识9天便闪婚的新婚妻子刘如蓉在深圳参加了由南山区妇联主办的"鸳鸯和鸣"来深建设者集体婚礼。双方交换戒指并宣读誓词,正式步入婚姻殿堂。

参加集体婚礼:

背妻有情义闪婚令人奇

昨日的深圳开始下起淅沥小雨,深圳湾畔雾气弥漫,这场集体婚礼尽管在离市中心较远的蛇口码头附近一家酒店举行,依然热闹非凡。除了30对新人亲友团的捧场,还吸引了来自四川、江苏、浙江等地30家媒体。

昨日下午4时,参加集体婚礼的30对新人们开始步入红地毯、穿越鲜花拱门,走向露天舞台,吴加芳和刘如蓉是第5对进场。吴加芳身着黑色西装,挽着他的新婚妻子刘如蓉,两人均精神抖擞、面带微笑。

这个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45岁四川汉子,因为要给遇难妻子最后的尊严,给其遗体穿上干净衣服,用绳子绑在身后,骑摩托车背她回家。这个镜头感动了无数人们,他因此被称为"地震中最有情义的丈夫"。而他与成都女刘如蓉结识9日后便于11月18日登记结婚,这样的"闪婚"方式又让所有人倍感意外。由于刘如蓉是在南山打工,为了表达对这对夫妻的祝福,南山区妇联邀请他们参加此次婚礼,并免掉全部费用。

回应震时背亡妻:

我只是做了丈夫该做的事

在昨日的婚礼仪式上,主办方特意安排吴加芳作为新人代表发表感言。吴加芳用四川话说,"对我个人来说,这场地震极大地改变了我的命运。不是因为我失去了妻子,而是因为我的一个简单行为,让这么多人认识了我。我不觉得这个行为有什么了不起,我只是做了作为丈夫该做的事。"

"我没想到我的这个简单的行为会成为感动大家的最有情义的举动,更没有想到大家回馈给我的爱,能支持我从悲痛中站起来,并再次拥有一段幸福的婚姻。"在现场,他还感谢了新婚妻子刘如蓉,"她因为我对妻子的情义而爱上我,而我也因为她对我和灾区人民的情义而爱上她。我一无所有,她依然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我。"

在现场,南山区区委副书记赖剑秋特别表达了对他们的祝福。记者了解到,婚礼前两日,深圳南山区主要领导亲自为他们送去了贺礼,婚礼主办方还带他们游览了深圳的主要景点。

他和刘如蓉的结合也得到了孩子的理解和支持。吴加芳的儿子吴阳、刘如蓉与前夫的儿子小韩均前来参加了他们的婚礼。小韩还于前日晚的生日宴会上表达了他的祝福,期望他的母亲和吴叔叔能够生活幸福美满。

仪式上,吴加芳夫妇交换了婚戒,并和另外29对新人一道宣读了誓词:"今天我们结为夫妻,将共同面对未来,无论疾病健康,无论贫穷富有......"

今返四川妻留深圳:

双方暂无团聚打算

婚礼在户外举行,由于地面潮湿,不少新娘的婚纱裙摆都弄脏了。而吴加芳却一手举伞,一手微微提起刘如蓉腰际的裙子,这个动作一直持续到婚礼仪式结束。中间,吴加芳在接受媒体围拥采访时,还特别回头了两次,看裙摆有没有被围观人员不小心踩到。直到婚礼结束,记者发现刘如蓉的裙摆洁白如新。

仪式后,在众人的鼓励和欢呼下,吴加芳一下子托抱起刘如蓉,两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许多新人此前均知道这对来自四川的特殊夫妻将参加集体婚礼,都对他们表示祝福。

针对社会舆论的关注,吴加芳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参加这场婚礼并没有压力"。提及前妻时,他依然直白地表达,前妻永远活在他心中。对此,刘如蓉则说,"他对前妻好,我心里很高兴,如果他不重情义,我可能不会这样选择"。而被问及吴加芳这位四川汉子哪一点吸引了她,刘如蓉笑了,"他是个平淡的农民,是个有情义的男人,他的朴实打动了我。"

吴加芳说,他将于今日返回四川,建好自己的房子,"目前暂时还没有来深圳打工的打算"。而刘如蓉则将留在深圳打工。在婚礼现场,有婚礼赞助公司表示愿意解决吴加芳儿子吴阳的工作。记者了解到,两人没有参加当晚在酒店举办的集体婚宴,而是接受媒体问答后便提前离开。

另据重庆晨报12月29日报道 本报曾一直关注吴家芳的再婚进程。本月16日上午,本报记者前往绵竹兴隆镇见到吴家芳时,他正在地里建房子,120平方米,吴加芳希望能在明年2月搬进新居。

婚后舍不得让她再打工

记者:你能说说和前妻石华琼的过去吧!

吴加芳:我们是在汉旺认识的。那时我在建筑工地打工,她也来打工。恰好她有个亲戚住我隔壁,她一眼就看到了我,还通过亲戚打听我的情况。我当时也看到了她,但只是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我们是1986年结的婚。

记者:婚后生活幸福甜蜜吧?

吴:我们的经济状况中等偏下,生活很平淡,但很幸福。我5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她家条件好很多,因此我舍不得她再去打工。我出门挣的钱,也全部给她,农活都是我做。我们没有储蓄。石华琼脾气很倔,但是个懂得关心别人的女人。

她走了,我痛哭好几场

记者:5·12那天的情况呢?

吴:我在家附近的水泥厂上班,中午她说要去汉旺镇给手机充值,我用摩托车把她送到路口。地震后,我急着找她,开始跑到营业厅,没找到人。后来,在一家茶馆后院的废墟缝隙中找到她的尸体。她周边的空间其实很大,但遭预制板打中了头部。当晚6点过,我把她挖了出来。

记者:你是第3天安葬的她?

吴:12日晚上挖出的遗体在废墟上,我背不下去。第二天下雨,我找了些木材和花条布搭个棚给她遮雨,回家准备了她最喜欢的红色衣服,第三天才把她运回来。

记者:那张感动全世界的照片,怎么被人拍到的?

吴:14日那天,几名解放军帮忙把石华琼从废墟上抬了下来。我先上了摩托车,解放军一边哭, 一边把她扶在我背上。我用一条红丝巾把我们绑在一起。这时,旁边一个女的在照相,她上前问我背的谁,我说是我遇难的妻子。她问我为什么这么做,我回答说, 老婆遇难,作为男人,我应该把她背回家。回家有4公里,我开得很慢,我不敢哭,生怕眼睛模糊出事,让她再受苦。

记者:你就没哭过?

吴:12日晚上我痛哭了一场,13、14日都没哭。15日她下葬后,我早上有点凉,找了件衣服,但发现扣子掉了。按照我们当地风俗,要把死者的扣子剪下来,我看到妻子衣服上的扣子,又痛哭了一场。

记者:后来几个月怎么过的?

吴:石华琼就埋在家旁,我就搭帐篷陪她,那100天里,我一天只吃一顿饭,因为吃不下,人又黑又瘦。石华琼在我最苦的时候,也没有离开过我。我们才结婚时,家里粮食都成问题。我觉得我欠她的太多,希望今后能把她的墓修大点。

记者:后来很多人都在寻找你?

吴:是的,成都的媒体开始是通过传单,后来又开车才找到我。

再婚,我走出地震阴影

记者:你的故事打动了无数人,现在大家都在谈论你再婚的事。到11月,有来自安徽、四川和广东等省的16名女子写信向你"求爱",你为什么最终选择了刘如蓉结婚?我们据报道得知,10月16日,刘如蓉从深圳给你打电话,后来一两周,你们天天通电话。11月9日,刘如蓉从深圳来看你,18日你们就在当地民政局登记结婚。对此,社会上的议论很多。

吴:人总不能永远生活在地震的阴影中吧,我必须面对现实。我相信真爱。在地震前不久,石华琼还说过,我们来世还做夫妻。

记者:你现在最忙什么?

吴:修房子要8万多元,政府补助了1万6,刘如蓉找老板借了4万元,我贷款3万。今后还得打工还钱。刘如蓉在公司是后勤,明年要回绵竹,希望能做个小本生意。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